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非洲行姚明影响深刻:孩子有天赋 篮球氛围浓

2012年08月28日16:47篮球先锋报 [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派记者袁俊8月26日成都报道 此前姚明两个星期的非洲行,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一些精彩的照片和新闻报道,也引起广大关注姚明的人对非洲大陆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关注。在非洲度过的两个星期的时间里,姚明自己也感悟非常深。他深感自己的渺小,深感需要做一些事情去帮助非洲的野生动物保护。伦敦奥运没有结束,姚明就前往非洲肯尼亚南非。作为“野生救援协会”的形象大使,在那里完成一部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纪录片《野性的终结》。这次姚明关注的对象,是非洲大陆遭遇过度捕猎导致种群迅速减少的野生大象。“在非洲大象群体是分开的,公象都是单独行动的,而母象则是带着一群小象在生活,我们这次去探访的主要也就是这些失去了领头的母象的小象群体,”姚明说。短短的两个星期,非洲的大象已经给姚明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大象真的是非常有灵性,非常乖巧的一种动物,”姚明笑着说,“据说如果你身上有一股香水味,那一个月之后,它们还会记得你的味道,当然前提是这一个月里你要喂东西给它们吃。”

姚明还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如果在外面你碰到了一群大象,走在了它们的路线上,那领头的母象会朝你大喊大叫然后对着你的车冲过来,”姚明说,“但是每一次快要冲到你面前的时候,它就又掉头回去了,然后再来。每一次它的分寸掌握得都很好,就是差那么一点。它们真的是非常乖巧的动物。”在桑布鲁村的时候,甚至还有大象用自己的鼻子给姚明送过篮球。可是,在两个星期的旅程中,姚明不光见过了大象欢乐可爱的一面,也看到了残酷的现实。越来越多的大象,因为捕猎而死去,非洲大陆上的大象种群也越来越小。在肯尼亚和南非,姚明所看到的不仅仅是大象。他感受到了当地人的生活方式,也看到了非洲大陆的篮球。在非洲大陆一个名叫桑布鲁村的小村落,姚明感受了当地村民对他和篮球的热情。姚明这样记录那一天发生的一切———

“我们到达时,这个村子里的妇女们穿上传统盛装来欢迎我们,她们的脖子上挂着一圈圈粗大得令人惊讶的珠链。伯纳德解释说,未婚女性会积累珠宝,一旦结婚,则会把这些珠宝分给家里的人。这些欢迎我们的人,围着我们唱起了传统的歌谣,簇拥着我们进入了村庄。在这里,我见到了村中的长者,他戴着一顶破烂不堪的棒球帽,这是传统非洲与现代文明的交融。在这里,我觉得我受到了热烈的欢迎。村人唱着歌,长者对我们念起祝福的话,让我们弯曲手指接受祝福,而我也用手轻叩额头,接受了他的赐福……随后,我们又去考察当地的篮球天才,希望寻找一些球员加盟我管理的上海大鲨鱼队。这里的篮球氛围很浓厚,也有一些很有天赋的球员。当我投中球时,周围人会兴奋地大吼。在投第四个球时,我们把篮筐弄坏了,所以我必须为他们购买一个新的篮架。不过看着他们在脏兮兮的篮球场上打球,还那么有热情,真的很让人高兴。”

非洲大陆的这两个星期,姚明收获了很多,也心生感慨。“站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姚明感叹说,“我觉得我们这里发生的事情,已经直接影响到了非洲当地人的生活方式。我想,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有机会的话,我希望大家还是多过去看看。”用野生救援组织(wildaid)最常用的一句话就是“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据悉,保护组织还以姚明的名字命名了一头大象,并在它的脖子上戴上了无线电项圈。而姚明也说:“希望能追踪到这头大象,也希望它平安无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