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中国男篮 > 正文

罗汉琛:从来没输给过韩国 郭艾伦是最好球员

2012年08月24日11:24广州日报[微博]张建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派记者 张建强 本报乌兰巴托8月23日电

在亚青赛与韩国队的小组赛恶战中,来自东莞新世纪的罗汉琛用自己的方法改变了比赛,不仅仅是得分和助攻,还有一些微妙的因素。和韩国国青队的比赛,堪称一场经典的中韩之战,韩国人用惯用的紧逼、夹击防守改变了比赛节奏,中国队则用自己的优势去打击对方。一场比赛多达23次交替领先,14次打平,通过加时赛才分出胜负。在亚洲篮球传统的中韩对抗中,国青队这次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传统的“中韩战”里,主角向来是内线球员,中国后卫在过去面对韩国队时并不占优势,不过罗汉琛却说:“我从来都没怕过韩国队。”这个在球场上很爱笑的湖南小伙,就是国青男篮的“微笑刺客”。

“微笑刺客”的体育之路

从第4节开始,罗汉琛不断主动运球贴近对方的后卫,然后在对抗中做出很夸张的动作,再大喊一声——大家都知道这是在“骗犯规”。

罗汉琛成功了两次,也被裁判吹了两次假摔。第二次假摔,他去夹击时韩国队球员确实有一个拱屁股的动作,罗汉琛把对方的动作“放大”,大喊一声后摔倒。或许太过夸张,裁判判他假摔。“那个动作确实是对方犯规啊。”罗汉琛赛后大呼冤枉,大家都打趣说他是这场比赛唯一一个跟韩国队“拼演技”的人。

从比赛一开始,这支韩国国青队就显示出与年龄不符的“老练”,不管进攻还是防守,几乎每次身体接触他们都会迅速倒下。裁判则总是非常配合地吹响哨子,中国队上半场犯规非常多,后卫吴前甚至因此而5犯下场。

“其实不是什么拼演技啦。”罗汉琛咧嘴笑着说,中国队此前也遇到过类似的对手,比如黎巴嫩队,当时队友们还笑着说下次自己也要这样,但只有罗汉琛注意到并且利用了这一点。

“我想裁判的尺度既然要这么严,那我就跟韩国队一样,故意找身体接触,让裁判看到。”罗汉琛说。

韩国人几乎打了一场成功的心理战。从落后12分开始,他们不断尝试各种紧逼,并在自己后场进行夹击,他们的替补席在中国队进攻时一直齐声高喊急促的口号,听起来像“快快快”,让中国队也陷入快速的节奏中。但关键时刻,罗汉琛改变了比赛气氛,从他两次造成对方犯规的接触开始,韩国队的教练变得暴躁不安,而中国队这边却开始放松下来。

“微笑刺客”的体育之路

出生于1994年的长沙小伙罗汉琛打球时一直喜欢笑,你可以看出他是真心喜欢打篮球。“打球当然是一件开心的事情。”罗汉琛说。

他的父亲似乎一直期望孩子练体育,经过很多选择最后选定了篮球。“我爸是练田径的,所以一开始让我练田径。没事就跑啊跑,我觉得无聊。”罗汉琛说,“我还练过足球,但后来觉得发展不大,我技术太烂了。我还练过网球,最后又打篮球。我还是觉得打篮球比较好玩,人多,又有队友一起,靠谱一点。我觉得我爸现在比我还痴迷篮球。”

罗汉琛是长沙一中的学生,湖南走出来的篮球名将不多,目前CBA比较知名的也只有同样来自长沙一中的罗智。“罗智也是在我们学校开始打球,然后去了浙江。”罗汉琛说,“我刚上初一时,有一次我们学校和新世纪打友谊赛,我就打了,然后就留下来了。其实我原来也没有想过要打职业比赛的。”

下赛季的CBA,罗汉琛将成为东莞新世纪一队的球员。“原来打球是我的一个爱好,其实是为了上学——虽然我成绩还过得去,但打球可以轻松一点上好学校。按照原来的想法,就是打球,然后高中、大学。”罗汉琛说,“但到了新世纪,就开始把篮球当成未来的职业了。开始的两个月我还不习惯,很想回家。在三队练了一段时间,后来马指导(马跃南)来了,就把我调到青年队了。”

对韩国队从小赢到大

在乌兰巴托,罗汉琛和周琦住一个房间,战胜韩国队后,国青主帅王怀玉晚上还特意到房间看望一下两个人。“如果我们再遇到韩国队,应该没问题了吧。”罗汉琛说。“你们还是做好准备,决赛应该还会碰上他们。”王怀玉说,在询问了两人的身体情况后,才满意地离开。罗汉琛还是一直笑嘻嘻的,他说自己从来没输过韩国队。

U16、U17、U18几支球队罗汉琛都打过。“亚洲比赛,我们没输过(韩国队)。”罗汉琛说,这支球队里近两年打过韩国队的也就只有他、王哲林和吴前。“他们的外线一直都那样,我一点不紧张。”罗汉琛说,“打韩国队打得多了,也有经验了。2010年的(亚青赛)决赛,我们赢了他们20多分。”

“你这一批队员算是对韩国队从小赢到大的吧?”记者问。罗汉琛想了一下,点点头说:“算是吧。”

在场上就是半个教练

郭艾伦(微博)曾经是罗汉琛的队友,现在已经在国家队站稳脚跟。“我觉得他身上有很多我学习的地方,尤其是自信。”罗汉琛说,“郭艾伦只要拿球,就感觉非常自信,感觉就像他就是最好的球员。我们两个单对单,我还是输的多。”

不过与郭艾伦相比,罗汉琛的特点完全不同,罗汉琛更喜欢传球,亚青赛上经常可以看到他很敢把球给到远角的队友,“应该是教练教给我的习惯吧。一开始没有因为传球失误就骂我,反而鼓励我们多这么做。”

“后卫在中国可是一个经常被骂的角色。姚明说,可能因为后卫持球多,所以一直被关注。”记者说。罗汉琛点头表示同意,“后卫在场上有时应该是半个教练的角色,我更喜欢组织队友。原来和郭艾伦当队友时,经常是我打组织后卫,而他打得分后卫。”

郭艾伦已经是国家队球员了,作为他的前搭档,罗汉琛也有想法。“肯定有啊,做一个球员最大的目标就是为国家队打国际比赛。”罗汉琛说,“但我要先打好联赛再说,当后卫的学会和队友沟通很重要。”

在国青队的大巴车上,罗汉琛总是和王哲林两个人窝在最后一排,看得出两人感情很好。有一天在路上遇到大塞车,这两人竟然在后面听歌听得高声唱了出来:“你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我的梦里,我的心里,我的歌声里。”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