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脚伤保险理赔仅6000元 运动伤残险成焦点

字号:T|T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受伤,高额医疗费由上海体育局买单,在从伦敦回到北京后,他在国家体育总局得到的保险理赔金额和普通国家队队员并无区别,据说只有6000元。高额医疗费与区区几千元的保险理赔金放在一起,显得是那么不相称。

保险理赔金少得可怜,但刘翔实际上已经拿到最高等级的赔付。据了解,按照国家体育总局优秀运动员伤残互助保险暂行办法的规定,保险理赔标准共分为十二级,刘翔的伤情适用于第十级,即肌肉、肌腱、韧带断裂,无功能障碍。该级别赔付金额为3000元。根据规定,曾在世界三大赛事(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中获得金牌的运动员,在比赛期间发生运动意外伤害事故,在计算和给付保险金时,运动意外伤害保险金额按双倍计。作为世界冠军,刘翔在理赔时可以获得双倍赔偿,也就是说,他的赔偿金额为6000元。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据英国媒体披露,贝克汉姆曾为自己投了运动史上巨额的个人保险——1亿英镑的保额,保险项目包括全身上下每个部位。小贝曾因一次轻微的韧带拉伤缺席4场比赛,结果他从保险公司获得了近百万美元的赔偿金。大洋彼岸,“小皇帝”詹姆斯给自己的双手投保,每根手指保额为1000万美元。

桑兰在美国友好运动会上摔伤之后,体育保险第一次受到国人关注。友好运动会为桑兰提供了1000万美元的高额医疗保险,这不仅使她得到了最好的治疗,而且也让我们第一次知道了体育保险的作用。事实上,“翔之队”和教练孙海平(微博)早在2006年就想为刘翔的双腿投保,但是最终没能如愿,最后是某保险公司送单1亿元,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伤退后,并没有要求赔付。

没办法,在中国,如果某运动员想像贝克汉姆那样为自己的右腿、像罗纳尔多那样为自己的膝盖投保,对不起,没有,中国暂时没有这样的险种。

据保险业人士介绍,这属于专业技能保险。保险业要盈利,靠的是“大数法则”,投保的人多了,风险也就分担了。在中国,体育保险尚处于起步阶段,大家对于体育保险的认识不深,购买体育保险产品的欲望不强,针对运动员的体育专业技能保险显然不适用于“大数法则”,所以一直没有推出。

虽然去年中国女网运动员李娜与国内某保险公司签约,后者第一次在国内推出了专门针对运动员的全套意外伤害保险,但投保人仅限李娜一人,等于是请李娜做的广告,和真正的“体育保险”并无实质性联系。

而在国外,保险已成为运动领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成熟的运动伤残体制也保证了运动员无后顾之忧。以NBA(微博)(微博)为例,每支球队必须根据劳资协议,为队中薪水前5名的球员购买短期丧失劳动能力保险,各队必须向保险公司支付不菲的保费。姚明从2009年开始一直伤病不断,而保险公司为此累计赔付了数千万美元。

在国内保险行业,运动伤残险几乎是个空白,保险公司给运动员提供的保险业务与普通客户没有太大区别。所以刘翔的双腿值多少钱?现在还没有答案。但刘翔肯定不用为他的双腿治疗和康复发愁,可对普通运动员来说,或许就不是如此。如何保障普通运动员?这应该比刘翔的双腿值多少钱更重要。

本报记者/黄 岩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rrensu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