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决胜盘已成李娜“魔咒” 保持稳定性成大难题

2012年08月14日10:5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8月14日消息,罗杰斯杯决赛三盘不敌科维托娃,李娜又一次倒在了距离超五赛事首冠最近的地方。从比赛本身来看,金花并非没有机会实现突破,但是却又一次输在了决胜盘。其实,李娜本赛季已经多次在决胜盘遭遇“崩盘”,如何保持全场比赛的稳定性,这已经成为了娜姐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前不久的伦敦奥运会,李娜在女单首轮输给斯洛伐克美女汉图楚娃,让对其充满期望的中国球迷倍感失望。其实从比赛本身来看,金花一姐却是拼得非常顽强。汉图楚娃并非易于之辈,而在先丢一盘的情况下,李娜硬是凭借着意志和进攻将比赛拖入决胜盘。可惜的是最终没能够延续状态,决胜盘不敌对手遗憾出局。转战来到罗杰斯杯赛事,李娜的状态有了明显的提升,在晋级道路上先后淘汰了法网亚军埃拉尼和波兰少女A-拉德万斯卡等好手闯进四强。

罗杰斯杯半决赛,李娜对阵捷克名将萨法洛娃。对于本场比赛,许多人的第一直观印象当属娜姐决胜盘连胜六局的精彩和强悍。但是从全场比赛的角度来看,却能够发现李娜再次出现了不稳定的问题。而这也给本场决赛敲响了警钟,毕竟连追六局足够热血和激情,但是却并非可以屡次上演。然而很显然,半决赛的经历并没有给李娜带来明显的改观,娜姐依然在面对科维托娃时发挥时好时坏。第二盘开局阶段连下16分赢得4-0的一幕足够精彩,但是却再一次在决胜盘陷入低迷,最终遗憾错失超五赛事首个冠军。

其实,这不是李娜第一次遭遇到决胜盘失利的情况,纵观本赛季娜姐的落败,很多次都是输在了决胜盘。赛季首站悉尼赛,李娜战胜萨法洛娃、科维托娃等人晋级决赛。决赛中,李娜在先丢一盘的情况下顽强追平总分,却在决胜盘输给白俄罗斯少女阿扎伦卡。随后的澳网(微博)公开赛,李娜第四轮面对克里斯特尔斯时再次出现这样的情况,次盘遭遇比利时天后逆转,紧接着在决胜盘无力回天惨遭对手淘汰。

随后,这样“再而衰、三而竭”的情况在娜姐身上屡次上演:斯图加特赛八强战决胜盘不敌A-拉德万斯卡;马德里公开赛决胜盘输给阿扎伦卡;罗马超五赛决赛中,首次晋级超五赛决赛的李娜,还是决胜盘遭遇莎拉波娃逆转;加上法网公开赛、伦敦奥运会和本届赛事的三次失利,已经足够证明李娜在比赛中缺乏全场稳定性的问题有多么严重!决胜盘,已经成为了娜姐必须面对的“魔咒”。

如今的女子网坛,除了小威廉姆斯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之外,其他选手之间的对决,胜负多数是在“五五开”之间,双方的差距并不是非常明显。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否在全场保持着高水平的稳定发挥,是最终能否取胜的关键因素。从李娜自身来说,娜姐无论是技战术水平还是精神意志力都是毋庸置疑的,如果能够加强自身的稳定性,保持对于对手的压制力的话,李娜在女子选手中的优势依然明显,她依然能够在女子网坛占据一片天地。(刘成奇)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