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超"意甲"向"英超"迈进 恒大不能满足1-0

2012年07月30日09:50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意甲(微博 专题) ”向“英超(微博 专题) ”迈进

或许是高温催生,或许是巨星刺激,随着二次转会期间众多国际级球星蜂拥抢滩,进入7月份后的中超联赛骤然发飙,尽显红色夏天的似火风情。请看:第17轮中超8场比赛总进球数达到25球,第18轮更达到创纪录的29球,本轮则在有一场比赛延期举行的情况下,又达到29球的沸点。而本轮中超在已然开幕的奥运大戏面前丝毫不逊色,诸多球迷在周末舍奥运而观中超。虽然进球多并非天然意味着比赛精彩或水平高,但从16球的层级迈进到24球,甚至逼近30球大关的级别(也即从场均2球上升到3球,乃至近4球),中超俨然有从日趋落寞的意甲转型到火爆刺激的英超,那么一点小意思。

如此华丽丽的转身是如何演绎的?7月份最抢眼的球队恐怕非申花莫属。在历史上,高温又暴雨的盛夏通常是“阿拉们”掉链子的季节,今季又恰逢魔鬼赛程,居然连续遭遇舜天、国安、富力和恒大这4支排名前6,堪称时下中超最强势的劲旅。然而,上半年两度更换教练穷折腾的朱记申花,压力之下居然变成了“犀利哥”,不仅1胜3平保持不败,且场面不落下风。比如最新与班霸恒大的烧钱之战,控球时间48%比52%仅仅落后4个点,前场任意球8比8打平,虽然射门次数9比21落后较多,但在最能体现进攻质量的射正次数这一项,做客的申花居然6比4压倒以攻击力强悍著称的卫冕冠军。实战中,杨君把守的大门多次遭遇险情,若非裁判昏庸,申花甚至有可能在最后一刻绝杀主队。

这是两年来申花4战恒大所取得的第1分,以及第1和第2球。显然,科特迪瓦“魔兽”德罗巴的大驾光临改变了一切,其强大的气场也穿透球场内外。至少在广州地面,“非洲刘德华”一周之内两次举重若轻的个人秀已经彻底征服了南国球迷,令达维、雅库布和穆里奇、孔卡等曾经的宠儿统统沦为配角。德罗巴的到来让好莱坞般的申花顿时有了一个绝对的主心骨,从精神状态、更衣室秩序到战术打法,也激活了冯仁亮、宋博轩和曹赟定等一度陷入迷惘的青年近卫军。当然,另一位夏季引援的大牌球星,哥伦比亚国脚莫雷诺的风头也不输魔兽,其秀丽的脚法让申花重现技术足球的风采,与魔兽的暴力美学相得益彰。相比之下,因缺心眼而卷入申花帅位之争的阿内尔卡,尽管到位时间最早,却一直未能展示当年与德罗巴一同在蓝桥征战时的雄姿。或许,法国浪子将成为第一位迷失在中超烧钱游戏里的巨星。

此乃看上去调子很好的申花所潜伏的危情。仅仅为了引进德罗巴、阿内尔卡和莫雷诺这三大外援,朱骏(微博)及其背后的资本大鳄就至少花费了3000万欧元的巨资,其烧钱指数甚至超过了金元恒大。但重金砸下后,拥有魔兽和AK39等世界一流巨星的申花,连下赛季的亚冠都无法参加,堪称国际笑话。事实上,尽管近期战绩不俗,但申花仍然只排名中超第12,这样一个一不小心就有降级之虞的尴尬位置。也就是说,朱骏费尽心机搞来绝对巨星德罗巴,对激活中超,包括刺激广州球市的贡献远远大于救赎申花自己,以精明著称的朱老板是否搞怪搞过了头?

那么,广州的球市为什么需要“非洲刘德华”来刺激?恒大自己的“梁朝伟”或“郭富城”在哪里?这有点批评许家印,也批评里皮的意思了。必须指出,在过去两年,曾经几乎以一家俱乐部之力盘活了整个中超的恒大,对今夏中超狂飙激进运动的贡献却微乎其微,如果不说拖后腿的话。比如最直观的进球数,最近4场比赛恒大只进了5球,场均1.25,这对上赛季总进球数高达67球,本赛季又引进里皮、巴里奥斯等大腕,还独享7外援优惠政策的恒大来说,简直情何以堪。

当年意甲坐享小世界杯美誉时,“七姐妹”构成了一条美丽的风景线,现在英超俨然以世界第一联赛自居四处输出品牌,也离不开四大豪门呼风唤雨。中超欲从意甲迈进到英超,巨星云集的申花固然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作为领头羊的恒大更需要极具侵略性,而不能满足1比0主义。至于得强援却不作为的国安、鲁能们,也该走出低迷啦。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