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奥运有众多兴奋点 不是自豪提款机

2012年07月23日08:47腾讯体育[微博]倍魄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我们是不是应当对朱建华和刘翔再说一次谢谢?前者为中国拿到第一枚奥运田径奖牌;后者拥有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他们为祖国做到了这些,至少值得他们的同胞报以真诚感谢,不是气急败坏的埋怨。

腾讯特评:奥运有众多兴奋点 不是自豪提款机

朱建华与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虽生在不同年代,但在奥运背负的精神压力却相差不大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一人一个奥运

倍魄

1984年的上海远不是今天这样的高楼林立。这一天,一个普通人家的门口突然聚来的很多之前互不相识的人,他们怀着一腔的不满,还有人满脸怒色,用上海话或者其它方言的秽语问候这家主人及其女性亲属。最后,这户人家的窗户终于被发泄的石子打碎了。

这家主人之所以受到如此的惩罚,是因为住在这里的21岁中国小伙儿刚刚为他的祖国取得了田径史上(也是亚洲田径史上)第一枚奥运奖牌。

虽然多数人并没有表现出这样的暴躁和冲动,但内心深深的失望是无以掩饰的。在此之前,这个小伙身上寄托了全国人民的期望,他是跳高世界纪录保持者,曾在一年之内分别以2米37、2米38和2米39的成绩三次打破世界纪录。他的同胞无不将其视为民族英雄。新中国首次参加的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跳高金牌早被提前算做中国代表团的囊中之物。当时并无条件全程转播奥运会比赛的中央电视台则特意为他租用了通讯卫星,直播了跳高决赛。结果,2米31的成绩“仅仅”为中国获得了一枚奥运会铜牌。

他叫朱建华。比起当今中国最著名的两位超级明星姚明和刘翔,身为上海同乡的朱建华可谓最早体会到了何谓人情淡漠、世俗无常,以及从英雄到狗熊的一夜翻脸的苦涩滋味的体育明星。而有着类似遭遇的,还有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6枚奥运会奖牌的体操王子 李宁:四年之后的1988年,在汉城(今首尔)奥运会上的“失常”发挥,令这位回国后的体操“亡”子收到了匿名寄来让他自杀谢罪的绳索和子弹。

多年以后,在一次私人场合,朱建华告诉朋友,如果1984年的中国能有当今的经济实力,他如果能有一个如刘翔般的科研训练团队,他一定会在洛杉矶拿回金牌。当年,国家在赛前只将朱建华一人送去美国,他语言不通,缺少训练场地,没有人照顾饮食,肠胃一向不好的他也不适应美国的饮食,加上精神上的巨大压力,导致在比赛时状态不佳。

可是,到了2008年本土举办的北京奥运会上,朱建华的同乡刘翔所背负的精神压力有过之而无不及。相比经济实力和硬件配备上的巨大飞跃,中国人的体育观没有多大程度上的改观。自从在去年北京奥运会上因伤临场退赛后,各种怨忿和阴谋论的说法将刘翔和他的团队置于“罪人”的道德被告席上。英国BBC评论认为,这位中国飞人在中国国内这么快就失去了人们的推崇与信任是难以想象的。

从1984到2008,从朱建华到刘翔,我们一直有一个不变的心态,就是把奥运会看成一台“自豪提款机”:我们把优秀运动员当成优质资产存储起来,4年一度的奥运会就是我们收取自豪的时刻。如果我们按下提款键却收不到“自豪”的钞票,骂娘与暴怒就显得天经地义。

现在回首,我们是不是应当对朱建华和刘翔再说一次谢谢?前者是为中国拿到第一枚奥运会田径奖牌的人,多次打破跳高世界纪录,后者是第一位亚洲飞人,拥有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的大满贯。他们为自己的祖国做到了这些,至少值得他们的同胞报以真诚的感谢,而不是气急败坏的埋怨。

尤其是刘翔,能从阴影中走出来,而且在伦敦奥运会来临的这一年,重回世界顶尖选手的行列,相信大多数中国观众会以放松的心态期待刘翔的好成绩。

同时,我相信更多的观众在2008年之后,对奥运会将更多采用审美与国际化的视角。除了中国军团的表现,美国男篮的“梦十”队比赛,菲尔普斯还能拿多少块金牌,费德勒和纳达尔能否上演巅峰对决等等,都将成为刺激人们兴奋神经的焦点。爱国自豪固然会保有,但它只是我们众多兴奋中的一个重要选项,而并非奥运会所喻含的全部。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