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游泳小将首战奥运 家人称不练体育就进娱乐圈

字号:T|T

在今年4月份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上,年仅18岁的辽宁阜新小将王施佳一鸣惊人,在200米自由泳的争夺中力压唐奕(微博)、庞佳颖(微博) 、朱倩蔚(微博)三位名将,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

这次夺冠不仅打破了上海在这一项目上的垄断地位,更是让王施佳成为了中国游泳队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的焦点人物,她所参加的4×200米自由泳项目,将成为游泳队冲金点之一,而同时她的个人200米自由泳,也将成为这名小将在世界面前展现实力的舞台。

篮球家庭走出游泳娃

王施佳可以算是出生于一个体育家庭,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她的父母所从事的项目却都不是游泳,而是篮球。王施佳的母亲施伟年轻时曾是一名专业篮球运动员,场上位置是前锋,参加过全国性的比赛。而父亲王朝辉虽然不是专业运动员,却也是一名业余篮球的好手,两人更是因为篮球而结缘。

出生于这样一个家庭,可以说王施佳从一出生,父母就盼着她将来能够继承自己在篮球方面的热爱与天赋,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王朝辉回忆说,“阜新有篮球城的美誉,那个时候篮球很普及,也有很多孩子在练,我们就想让她也练一练。 ”

不过让父母比较出乎意料的是,王施佳却从来没有表现出过对于篮球有任何的兴趣,甚至还对篮球有一点点的抗拒,“她跟我说,一看到篮球过来就害怕,第一反应就是想躲。 ”专业篮球出身的施伟至今在提到这个话题时,仍然在语气中透露出难以掩饰的无可奈何。

施伟说,昔日曾带过她的篮球老教练每次在遇到施伟两口子时,都要问上一次“啥时候送孩子去打篮球啊? ”而让施伟更加感到哭笑不得的是,直到现在,人家仍然会在每次遇到施伟两口子时都念叨,“练篮球多好啊,咋还想起练游泳去了呢……”

就这样,王施佳在上小学之前的童年时光里,基本没有接触过篮球,甚至也没有接触过其他的体育项目,只是像一个普通的孩子那样,无忧无虑的成天玩耍,尽情享受着自由快乐的时光。“本来我想等她大一点的时候,上3年级左右的时候,再让她试着接触接触篮球”,王朝辉说,自己当时对于女儿和篮球的“不来电”并没有完全死心,原本还计划着继续找机会培养一下女儿对篮球的兴趣。但他却没有想到,在女儿刚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就让年少的王施佳彻底走上了另外一条道路。

一次夏令营改变人生

在王施佳刚刚上小学的时候,她第一次开始接触到了泳池。“当时我们单位很多人都喜欢游泳,夏天就一起去游泳馆”,王朝辉说,一次偶然的机会带着女儿一起去游泳馆后,发现女儿并不怕水,第一次下水就玩得不亦乐乎。

这样带着女儿一起去了几次游泳馆后,王朝辉就产生了让女儿先学一学游泳的念头,“但是觉得既然她喜欢,就好好学一学,因为游泳时越小学就越快学会”,王施佳被父母送到了阜新市体校的开办业余游泳班。

王朝辉回忆说,刚一开始接触游泳时,并没有感觉到女儿特别突出,就是学的挺快的,然后就让她一直跟着这个游泳班在游,基本上每天放学后都会去练上一阵。不过在王朝辉眼中,当时仅仅是希望女儿能够掌握游泳这门能力,从没有想到她竟然能够一口气就游到了奥运会上。

从业余到专业,这个重要的转折发生在王施佳二年级的时候,当时省里在锦州组织了一次游泳夏令营,同时也要借此机会选拔一些有潜力的苗子,而王施佳后来的教练就刚好去了这次夏令营。

原本以为只是让女儿去玩一趟,却没有想到就那一次锦州之行中,王施佳就被沈阳水上运动学校的著名游泳教练苏西莲相中了,认为她很有希望能够练出来,于是极力将她招入了沈阳市水上运动学校。至此,刚刚念完了小学二年级的王施佳终于告别了校园,走上了专业体育的道路。

比赛不敢让父母去看

自从离开阜新到了沈阳之后,王施佳的经历就和大多从事体育训练的孩子都一样,每天艰苦的训练,不断参加各种比赛,一年到头零零散散几天的假期……和父母自然也是分别时多,相聚时少。

让女儿不到10岁就一个人去外地生活,这让施伟和王朝辉夫妻二人格外牵挂,不过令他们欣慰的是,女儿对于游泳的热爱始终没变,对于遇到的各种困难也以一种超乎父母想想的毅力坚持了下来。“那时候训练苦是肯定的,但只能鼓励她坚持呗。她自己那么小就在外地也很不容易,打电话回来经常跟我们哭鼻子,不过她从来不是因为训练累才哭的,而是因为生活中一些不顺心的事儿。 ”都说女儿是妈妈的心头肉,看着自己的女儿这么早就要独自在外面对各种考验,施伟感到心酸,但也只能尽量在电话中开导女儿。

让母亲施伟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07年到2009年期间王施佳被交流到陕西队,那整整3年里只有过年的短暂几天时间里,才是一家人能够团聚的时刻。而施伟夫妻二人由于都有自己的事业要忙,再加上女儿有一同交流过去的苏西莲教练照顾也格外放心,因此在这三年里也一直没有去西安看女儿。

而到了后来,当施伟夫妻俩有了时间,想去看看孩子参加的比赛时,却又被女儿“拦住”了。“她有什么比赛都不让我们去看,说怕有压力,要是因为我们去了她没比好,就要赖我们。 ”

女儿近乎撒娇的要求自然是让父母哭笑不得,但又不敢真的给她带来压力。就因为这样,在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在这次基本上算是女儿成名之战的大赛上,施伟和王朝辉两人并没有去广州现场观看女儿的比赛,甚至因为紧张施伟差点没有敢看最后的决赛。

后来施伟开玩笑的问女儿,“下次全运会在沈阳开,这就是已经到家门口了,怎么也得让爸妈到现场看看吧? ”没想到面对追问,女儿却轻飘飘的说了一句,“那就到时候再说吧。 ”让夫妻二人再次无可奈何。

生活中是标准90后

在外人眼中,王施佳是近年来迅速崛起的泳坛新星,是万众瞩目的奥运健儿。但是在父母眼中,还没度过19岁生日的女儿,和别的同龄孩子没有什么不同。

出生于1993年的王施佳身上有着很多90后女孩的特质,比如她和父母之间联络沟通的工具,用的最多的并不是手机、电话,而是通过电脑,上QQ进行视频对话。这让施伟二人还特地研究了好一阵子QQ的用法,才习惯了女儿这种异地“见面”的沟通方式。而王施佳的QQ名字,同样是90后常用的“火星文”,充满了各种奇怪的符号,“我是一个都认不出来,都不知道该怎么念”,施伟苦笑着说。

王施佳同样喜欢追星,无论是当红的流行组合,还是蔡依林、刘若英这样的实力歌手,都是她喜爱的对象。而她也天生长了一副好嗓子,唱起歌来让父母赞不绝口,“她特别喜欢唱歌,而且特别好听,她老舅就是搞文艺的,总说如果不是先练了体育,就有心送她去娱乐圈发展发展。 ”女儿的歌声,让一家人在相聚时多了很多欢乐。唱歌给父母听成为了王施佳在语言之外表达对父母感情的另一种方式,而听女儿给自己唱歌更成为了施伟夫妻二人最欣慰的时刻。

王施佳还和很多同龄女孩儿一样有一点馋嘴,特别喜欢吃水果。施伟回忆说,有一年放假回家,正巧家里有刚买回来的丹东大草莓,这让王施佳大流口水,一口气吃了很多,结果导致当天晚上就上吐下泻,三天假期也因此全部在打吊瓶中度过了。

以上种种,都是父母眼中的女儿,是一个镜头之外,一个年轻运动员真实的生活写照。无论在外面获得了多少成就,王施佳永远是父母眼中一个长不大的孩子。 记者 高鹏

英雄档案

姓名:王施佳出生地:阜新生日:1993年8月25日身高:175CM体重:63KG奥运参加项目:女子200米自由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奥运宣言:前一段时间的训练让我有很大收获,这次在伦敦最重要的是放平心态,游出自己的真实水平,让大家看看我的训练成果!

家人寄语

放下包袱 别想太多

女儿能够参加奥运会,施伟和王朝辉夫妻俩自然是乐的合不拢嘴,不过同时也替女儿捏着一把汗。

“我们都知道她的压力其实挺大的,压力最大的时候就是今年选拔赛的时候,那时候她的情绪非常明显,从视频里一看,脸上都没有一点笑容,甚至没有表情。 ”施伟说,当时在100米比赛后女儿心情不好,自己就在网上对她一顿开导,劝她要放下包袱,别再想太多,只要能够去参加奥运会就是自己实力的证明。在经过母亲的劝导之后,王施佳果然在接下来200米的比赛中一举夺魁。

对于即将在伦敦进行征战的女儿,父亲王朝辉表示,“我们不想给她压力,毕竟她这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也不是重要夺金点,因此我觉得只要能参加奥运会就行了。其实她心里都明白的,说太多了也没有必要。 ”

“就想告诉我的女儿,只要你参加了奥运会,说明你的努力到位了,证明你的努力没有白付出,爸爸妈妈永远为你骄傲! ”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