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中国男篮 > 正文

中国体育报:一大四小是中国男篮最优组合

2012年07月11日14:56中国体育报刘小龙我要评论(0)
字号:T|T

按照邓华德(微博)的原定计划,在结束了斯坦科维奇杯的比赛之后,中国男篮会将目前的17人队伍裁剪到14人,之后在最终飞往伦敦之前再确定最终的12人大名单。不过,随着10日中国奥运体育代表团的成立,中国男篮的12人大名单最终出炉。尽管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如果球队在比赛之前出现伤病,还可以进行临时换人,但根据目前大名单上的名字,基本上可以看出中国男篮在本届奥运会战术打法上的一些端倪。

刚刚结束了斯坦科维奇杯征战的队员中,有三人不在这份大名单之上,分别是中锋苏伟(微博)、王哲林和后卫张博(微博)。最终的12人中,郭艾伦(微博)、张兆旭(微博)、周鹏(微博)、丁锦辉和易立没有参加过奥运会的比赛,其余7人均为经验丰富的老将。这样的搭配,既可以充分发挥老将们在赛场上的经验以及传帮带作用,同时又考虑到了新生代队员的培养。

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份名单是中心和教练组根据队员的表现以及国家队战术打法,经过慎重的考虑之后制定的,整个过程非常透明。通过名单可以看出,中国男篮在伦敦奥运会上就是要以“一大四小”的打法为主。这也是苏伟和王哲林两位中锋球员落选的主要原因,而张博则是因为伤病尚未恢复。

“一大四小”即是一个内线中锋配以四个灵活的外线小个球员,当然这只是一个相对说法,“一大四小”的战术选择完全符合邓华德一直倡导的移动战术打法,也可以最大限度发挥目前这支中国队的优势。首先中国男篮立足防守,外线球员大部分脚步比较灵活,轮换较快,防守面积较大,而且周鹏、丁锦辉、郭艾伦等年轻球员在防守端还相当有强度和激情,面对强手的进攻时,小个球员的防守明显会比大个要好。另外,在进攻端,中国男篮在姚明之后很大程度上要仰仗外线投射或者突破,而无论是老将王仕鹏、孙悦、朱芳雨还是年轻的周鹏都有不错的外线进攻能力。

“一大四小”尽管是中国男篮的明智之举,但是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男篮所在的小组赛对手个个实力不俗,球队若想出线甚至是创造佳绩,挑战很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