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体坛欧洲杯 > 正文

皮尔洛低调沉稳尽显霸气 大师一人扛起意大利

2012年06月28日10:20体坛周报[微博]彭雷我要评论(0)
字号:T|T

皮尔洛低调沉稳尽显霸气 大师一人扛起意大利

《体坛周报(微博)》截图

有人用勺子吃饭,有人用勺子喝汤,而安德烈·皮尔洛用勺子击溃对手的心理防线。与英格兰的1/4决赛点球大战中,意大利第三个出场的皮尔洛一个举重若轻的勺子点球让哈特“怒气全消”、让两个阿什利“心理沉重”、让意大利一举“勺”进半决赛。6月26日(本周二)皮尔洛做客意大利队波兰克拉科夫为球迷和媒体服务的大本营“蓝色之家”,后堂的厨子拿来一柄长长的木勺让皮尔洛签名,世界上恐怕再也没有更有意义的木勺子了。

勺子发明者致敬:

“我会心地笑了”

无数赞美给予了皮尔洛这个“勺子”点球。1976年欧洲杯决赛中捷克斯洛伐克球员帕年卡首先发明了勺子点球,如今63岁的他说:“看了皮尔洛的勺子,我会心地笑了,我很开心直到今天我的发明依然被人们记得并使用。我曾统计过95%的门将都不会在点球扑救时站在原地。安德烈做出了决定,但还要装作去正常踢点球,助跑、眼睛瞄着一边,但在最后一刻果断勺子,这是技术和心理的完美结合,皮尔洛的射门让除了英格兰的所有人惊喜。”

至于意大利的勺子,必须提到托蒂,2000年欧洲杯半决赛与荷兰点球大战,年仅24岁的托蒂跟旁边的队友说,“你看着,我去搞定他(范德萨)。”一个完美的勺子诞生了,而事实上此前荷兰已踢丢两个点球,托蒂的勺子是火上浇油,罗马王子当时真是年少轻狂意气风发。皮尔洛这次可以说是意大利点球逆转的转折点,蒙托利沃射丢后,是皮尔洛从信心上彻底打击了对手,而信心是点球中最重要的。托蒂说,“看着安德烈的射门,让我一下子回到了12年前,而他总是这样能将看起来困难的事情变得那么容易,这才是真正的伟大。”

米兰体育报》的分析更犀利:皮尔洛在那时想到的更是承担责任、拯救球队;因为勺子点球若没打进,那毫无疑问将是彻头彻底的丢脸和罪过,甚至基本就会让意大利出局。但皮尔洛并不惧怕这种危险,因为他想到的是如何掌控全局,而不是一人射进就完事。

其实皮尔洛的点球虽射得多,但大赛中乃至最近都有不太好的记忆:2003年丰田杯决赛面对博卡,皮尔洛第一个出场推射左下角就被扑出;2005年伊斯坦布尔欧冠(微博 专题) 决赛,皮尔洛第二个出场的点球被杜德克扑出;本赛季第33轮意甲(微博 专题) 补赛打切萨纳,皮尔洛点球还中柱而出。值得一提的是,皮尔洛这些点球都不是勺子,而且在2003年那个点球8罚8中的赛季后,皮尔洛就基本没再用过勺子。因为在2002-03赛季赛季末与博洛尼亚的一场比赛中,皮尔洛罚进一个勺子后,被当时博洛尼亚的老门将帕柳卡批评“不尊重对手”。或许这一次面对意大利队的生死,皮尔洛才做出了这个坚决的决定,还是那句话,皮尔洛勇敢地承担起了一切责任。

意大利攻势足球:

皮尔洛领袖更重要

可以说,到了2012年欧洲杯上的国家队,皮尔洛的领袖作用越来越明显。普兰德利改打攻势足球后,皮尔洛的角色愈发重要,而以往,防守为主的蓝军,领袖不是布冯就是卡纳瓦罗和内斯塔们。

2002年9月7日对阿塞拜疆的一场欧洲杯预选赛中,特拉帕托尼将刚刚被安切洛蒂改造为组织型后腰的皮尔洛招入国家队,皮尔洛的国家队生涯从此开启。开始阶段的出场断断续续,直到2004年欧洲杯第二场对瑞典的比赛中,变阵的特拉帕托尼才终于将主力位置给了皮尔洛,从此,无论是哪任主帅,皮尔洛都永远拥有组织型后腰这一关键位置。

特拉帕托尼离任后,里皮接棒,在攻守相对平衡的战术打法中,坚固防守之后,皮球都会交给皮尔洛,让他发动长距离的反攻是主要战术。2006年世界杯首场对加纳,皮尔洛的一脚中距离射门打入意大利队那届世界杯首球,而最终夺冠后,皮尔洛更当选了世界杯最佳中场球员,当然,他的风头还是被卡纳瓦罗所掩盖。

多纳多尼的国家队打法基本没有变化,皮尔洛依然是中场指挥官,多纳多尼也希望皮尔洛更多承担起核心作用,并在2008年欧洲杯前意图将托蒂留下的10号球衣交给他。但性格内敛的皮尔洛拒绝了,依然使用自己的21号。3场小组赛,皮尔洛受到了2007-08赛季在米兰疲惫的影响,发挥得并不出色,对西班牙的1/4决赛他又停赛。2010年世界杯前皮尔洛小腿的受伤,让里皮国家队受到极大影响。前两场小组赛他均缺席,两场平局,没有皮尔洛的组织,意大利踢得越来越乱,将自己逼入死局。面对斯洛伐克,0比1落后的情况下,伤还没好利落的皮尔洛临危受命第56分钟登场,虽然将意大利的进攻梳理得清晰了许多,但已无力回天。

本赛季重大转折:

艺术家找回霸气

这赛季是一个重要转折,离开奋斗多年的米兰城,带着重新证明自己的意志,皮尔洛加盟了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并充分融入斑马军团,成为孔蒂的球队称霸意甲的关键人物,他的组织能力、他传递出来的经验和决心、他带给米兰的压力……和米兰分手是正确选择,10年米兰生涯后确实需要一个新的动力和挑战,而且在尤文(微博 数据) 这个赛季也是他多年来最“轻松”的一次,没有欧洲赛事干扰,皮尔洛在亚平宁找回了自信和霸气。

一个最佳状态的皮尔洛来到欧洲杯,而除了布冯,他也算得上这届国家队里的最老资格了。当普兰德利高举进攻大旗时,核心、领袖的责任压在了皮尔洛身上,而他交出了最完美答卷。与西班牙一战,皮尔洛带着在西班牙人看来的一群“糙哥们”顶住了对手强大的中场,他组织出了不少犀利的进攻,一脚渗透性传球更是为替补上场的迪纳塔莱送出完美助攻。

面对克罗地亚,他的直接任意球破门很可能将是本届欧洲杯唯一的一个,更是打破了齐达内2004年欧洲杯小组赛对英格兰任意球破门时的最年老纪录,当时齐达内是31岁356天,而皮尔洛是33岁26天。欧洲杯上一个任意球破门还是2004年捷克的海因茨在小组赛对德国的进球。另外,皮尔洛的进球是意大利欧洲杯第200球,更是意大利1968年以来的第一个欧洲杯任意球直接破门。皮尔洛为国家队打入10个进球,其中有6个任意球、2个点球,堪称定位球之王。

爱尔兰一战,皮尔洛的角球助攻了卡萨诺迪亚曼蒂角球助攻了巴洛特利,本届至今意大利4个进球中,皮尔洛1进2传。和英格兰的较量,皮尔洛给巴洛特利至少两次完美助攻,可惜被小老弟浪费了。而点球大战中的勺子,是真正的霸道,他是霸道的艺术家。皮尔洛在赛后也坦露了心声,“我的职业生涯已经快结束了,这个时候能依然有如此的激动和干劲,我希望好好享受。”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