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孙晋芳望李娜以老带新 一天双赛增加不确定性

2012年06月28日07:33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早报记者 朱轶

今年年初的联合会杯上,李娜就直言伦敦奥运会将是自己这个赛季的重心之一,但由于不擅长双打,她也强调自己只会全力以赴出战女单比赛。伦敦当地时间26日,国际网联在官方网站上宣布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名单,令人稍感意外的是,李娜除了将与郑洁(微博)彭帅出战女单外,还将携手张帅(微博)与郑洁/彭帅组合一起出战双打。

张帅要靠李娜进入奥运

奥运会单打的参赛资格是由选手们的排名来确定的,单打比赛中,排名前56位的选手自动获得参赛资格,国际网联有8张外卡的分配权。而自动获得单打参赛资格的选手,将自动获得双打的参赛资格,这也就意味着,李娜、郑洁和彭帅,都在资格上有机会参加双打。而郑洁和彭帅在去年就已确定,是一对征战伦敦的固定组合,她们担负着继续书写女双在奥运会上的辉煌的重任。

尽管李娜之前就透露自己不想因参加双打分心,但网管中心更希望李娜能搭档年轻的张帅一起出战双打。张帅目前单打世界排名171位,双打排名40位,仅凭借排名无法进入伦敦奥运会。根据国际网联的规定,一个较高位的单打选手可以带一个双打排位稍低的球员进入奥运会。由于郑洁和彭帅上个赛季有大半年时间在一起配对,携手进奥运会是板上钉钉的事,因此李娜就成为唯一有可能带张帅进入奥运会的队员。

李娜不排斥与张帅配对

目前正在英国伦敦督战的国家体育总局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表示,其实中心一直在做李娜的工作,希望她能够在奥运会上兼顾单双打比赛,同时,给她报名也是一种策略,“非常希望李娜可以以老带新,为中国争取更多的参赛名额。”

其实法网期间,李娜的经纪人团队在接受采访时就没有完全否决李娜参加双打的可能性。据悉,经过中心的沟通,李娜现在并不排斥与张帅配对。当然,由于李娜、郑洁和彭帅都将出战单双打,这也意味着三人基本都将面临一天双赛的考验。

“相比较上个奥运周期来说,这个奥运周期我们队员的世界排名提高很大,但同时年龄增长,而且本次奥运会基本上都是一天两赛,对她们来说将是非常严峻的考验。”但孙晋芳也认为赛程会增加一些不确定性,这对中国球员和其他对手的影响是相同的,“这既是考验,也增加了比赛的不确定性。在过去两届奥运会上,我们都给国人带来惊喜,我希望中国网球队能从伦敦带来更大的惊喜,我们的球员将拼尽全力争取更好的成绩。”

当然,对于已年过三十的李娜而言,今年法网公开赛惨遭逆转,已暴露出体能不济的问题,奥运会兼顾单双打,恐怕更加困难。不少网球界的专家直言,一个无心双打的李娜,搭档水平相去甚远的张帅,即便参赛也很难有所建树,不如解放李娜冲击女单奖牌。

在过去两届奥运会上,中国“金花”均有奖牌收获,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李婷(微博)/孙甜甜斩获女双金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郑洁/ 晏紫拿到了铜牌,但今年无论是单打还是双打冲击奖牌的难度都不小。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