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葡萄牙 > 正文

小心吃牌! 葡萄牙担心西班牙背后有“干爹”

2012年06月27日20:47东方体育日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西班牙葡萄牙的欧锦赛半决赛即将打响之际,在葡萄牙足球界开始风传所谓的“阴谋论”,这种理论认为,西班牙将在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以及欧足联副主席兼西班牙足协主席维拉的照顾下,如愿以偿进入欧锦赛决赛。在葡萄牙人看来,与西班牙对阵,最具威胁的人物并不是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托雷斯小法,而是普拉蒂尼和维拉。葡萄牙足协还对欧足联选择土耳其人卡基尔十分不满:“有许多已经被淘汰的国家的裁判都可以选择,但他们却选择了这个裁判,这个裁判可达不到别的裁判的水准。”

在葡萄牙人看来,普拉蒂尼的愿望和声音现在在欧洲足坛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了,而法国人已经不止一次公开表示,希望西班牙和德国进入最后的决赛,葡萄牙足协担心他们的国家队最终会成为“长官意志”的牺牲品。葡萄牙媒体表示,葡萄牙成为牺牲品已经不止一次两次了,《纪录报》的记者何塞·弗雷塔斯就表示:“2000年欧锦赛就曾发生这样的事情。那时候法国的一家媒体表示,希望看到法国和德国进入决赛,而就在报道刊登出的那天,葡萄牙队在欧锦赛半决赛中被法国队淘汰。”

对葡萄牙人来说记忆犹新的一个例子则是南非世界杯的1/8决赛,当时葡萄牙的对手正是西班牙,在那场比赛中,葡萄牙被比利亚(微博)的一个存在越位嫌疑的进球淘汰。葡萄牙《新闻日报》的鲁伊·法里亚斯回忆说:“那场生死大战被一个裁判的错误决定了胜负。或许葡萄牙无论如何都无法战胜西班牙,令葡萄牙人无法接受的是,不但西班牙的进球是越位进球,葡萄牙队的科斯塔还被红牌罚下,而这完全是因为卡普德维拉的挑衅。我们很想知道,如果是西班牙球员存在这样的情况,那么裁判的判罚还会不会一样。”

西班牙对克罗地亚的比赛,主裁判曾忽略一个该判罚西班牙的点球,这也让葡萄牙人感到西班牙背后有“干爹”的存在。“西班牙队最危险的人物?普拉蒂尼!”一些葡萄牙记者开玩笑道。在这些葡萄牙记者看来,普拉蒂尼希望看到西班牙和德国会师决赛的言论是不负责任的,也许普拉蒂尼这么说并没有什么目的性,但作为欧足联的主席,他的态度显然会影响到裁判的倾向,“为了讨好上司,裁判们难免会从字里行间去研究主席的意愿,判罚也自然失去公平。”

普拉蒂尼对西班牙足球喜爱有加,对葡萄牙足球却有些厌恶,普拉蒂尼曾多次抨击葡萄牙足坛是腐败和堕落的代名词,他还多次举出波尔图主席平托涉嫌操纵比赛一事作为反面教材。让葡萄牙人担忧的还有西班牙队的“亲爹”:西班牙足协主席兼欧足联、国际足联副主席维拉,更可怕的是,维拉还是欧足联和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可谓“一手遮天”。葡萄牙人担心“官哨”最终会让西班牙进军决赛,这一“阴谋论”是否真会成为现实?只有比赛能告诉我们答案。

主裁敲定 执法偏严不利葡萄牙

当地时间6月25日,欧足联公布了2012欧锦赛两场半决赛的执法主裁判,土耳其裁判卡基尔将执法在顿涅茨克进行的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比赛,而法国裁判拉诺瓦将执法德国和意大利在华沙的较量。土耳其裁判卡基尔出生于1976年,本身的职业是一名保险代理人,本赛季他还吹罚了欧冠(微博 专题) 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与切尔西(微博 数据) 的欧冠半决赛第二回合比赛。在本届欧锦赛中他作为主裁判参加了乌克兰瑞典,意大利对爱尔兰的两场比赛。

在裁判人选上,葡萄牙媒体表示了担忧,他们认为,35岁的主裁卡基尔缺乏足够的大赛执法经验。在土耳其国内,卡基尔是个出了名的发牌机器。这也就意味着,将会被迫采取防守姿态的葡萄牙,自然会有更大的吃牌可能性。

在世界大赛中,葡萄牙不乏因争议判罚而出局的先例。最为经典的例子,发生在2000年欧锦赛上。沙维尔的争议手球,使得齐达内利用点球淘汰葡萄牙,葡萄牙队赛后爆发大规模骚乱。由于抗议过激,12年前踢后腰的保罗·本托被处以六个月禁赛的重罚。

不过西班牙媒体却对欧足联的选择满意。《马卡报》表示,卡基尔是欧足联最新的“发现”,这个裁判已经执法过巴萨(微博 数据) 对切尔西的欧冠半决赛,尽管这是他第一次执法欧锦赛这样的大赛,但他在大场面中绝对不会脚软。本届欧锦赛上,他执法了乌克兰对瑞典的比赛,他只出了两张黄牌,而且也没出任何的问题。卡基尔执法的第二场比赛是意大利对爱尔兰的比赛,这场比赛中他毫不手软,出了7张黄牌,而且毫不犹豫地罚下爱尔兰队安德鲁斯。卡基尔个性强硬,他绝对不接受球员的抗议。

从葡萄牙和西班牙的风格来看,欧锦赛半决赛,西班牙队依然会坚持自己的控球和传球战术,而葡萄牙队仍然会以稳固防守为主,这样的话,本托的球队犯规就在所难免,而佩佩这样的球员也很容易吃牌。葡萄牙人认为,欧足联选择判罚严厉的卡基尔,摆明了就是要照顾西班牙队,而葡萄牙球员一不小心,就可能给球队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