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苗炜:足球和啤酒像是恋人 别想着把他们拆散

2012年06月27日07:54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一回讲到了看足球要喝啤酒,这一回接着讲讲足球和啤酒的关系。

1884年,利物浦(微博 数据) 市的啤酒商霍丁和几个股东一起为成立不久的埃弗顿俱乐部建造了一座新体育场,他打算在场内卖自家啤酒,但这也招致了他和其他股东的矛盾,在争夺专卖权未果之后,霍丁干脆单干,在1892年建立了一家叫“利物浦”的新俱乐部。也就是说,能有利物浦这支俱乐部,是因为老板要卖啤酒。

他有球场,有啤酒,但原来的球队整班人马都被埃弗顿俱乐部带走了。他铁了心要把球场变成一个巨大的露天啤酒屋,竟从苏格兰租球队来踢比赛。对于他的球队来说,场内的啤酒零售是主要的利润来源。他的生意很成功,成千上万的球迷涌到这里来喝酒,霍丁后来甚至进军政坛,当了利物浦市长。

另一个啤酒消费大国也是足球强国要数德国。上个赛季的德甲冠军多特蒙德起源于一家小酒馆,18个年轻人顶着当地教会的压力打算建立一个俱乐部,俱乐部的名字显得很随意,“Borussia-Dortmund”,“Borussia”就是当时在酒馆里面卖的啤酒品牌。如今在多特蒙德,啤酒和鲁尔区的煤炭一样有名,这支地方球队的球衣颜色是黄黑间条衫,黑当然是煤矿色,而黄据说就是啤酒的颜色。

在德国,几乎每个德甲甚至德乙俱乐部都有自己的啤酒合作伙伴,而本地球迷当然也会一并支持这些品牌。拜仁(微博)慕尼黑和普拉娜啤酒,柏林赫塔和嘉士伯啤酒都有很好的合作关系。

2014年世界杯在巴西举行,那里从2003年开始便禁止在比赛场馆内销售啤酒,但像世界杯和欧洲杯这样的大赛一般都会有啤酒赞助商,球迷也一直可以在场馆内喝到啤酒,球王贝利公开表示球迷应有这一权利,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也说“喝酒看球是世界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并坚称巴西在申办的时候就被告知了有关啤酒的事宜,最终巴西官方不得不为这种神奇的黄色液体让步。

本届欧洲杯开赛前,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专门签署了一项法令,宣布在人群聚集地可以出售酒精量不超过3.5%的饮料。但波兰队主帅斯慕达说喝酒是项愚蠢的行为,他允许自己的队员在比赛期间与女朋友团聚,但是严禁喝酒并严厉处罚了队内几名在场外酗酒的队员。相比之下德国队的政策让许多球员羡慕,队员的房间里都有迷你吧,主教练勒夫甚至鼓励球员们在睡前喝点啤酒或红酒,条件是不能喝醉。这一点儿也没有影响这支球队的成绩。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