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龙舟才算更好继承端午传统 体现民族文化复苏

2012年06月23日20:2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吃粽子、划龙舟,是几千年端午节庆的传统,“对新兴赛事中华龙舟大赛来说,和端午节这些重要的民族节日结合很重要,但只有提高了赛事软实力,冲击世界纪录,才是对端午节所代表的民族文化最好的传承发扬,毕竟,我们走的每一步,国际龙联都在盯着。”在昨天(6月23日)的2012中华龙舟大赛江阴月城站结束后,中国龙协秘书长余汉桥说。

体现民族文化的复苏

昨天的决赛尽管在细雨中进行,但仍然延续了去年首次举办的火爆局面,据组委会安保部门的统计数据,共有8.2万人来到现场观看,赛事的河道两侧、大桥上都是挤满了观众。而让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都感到惊喜的是,这次影响力巨大的央视一套也和体育频道并机直播,“这也让主办方收获了意外惊喜,因为我们从一开始创办比赛,就没想过一套会直播,因为一套播的都是世界最顶级的赛事,奥运会、世界杯、欧洲杯等等。”

江和平也坦承,他知道这并不是天上掉下的免费馅饼,还是因为有端午节这样的民族节日因素,“但中华龙舟大赛创办之时就抓住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主脉络,弘扬龙舟文化,就是弘扬民族文化,因此整个央视才会也觉得是职责所系。”

余汉桥说:“端午节有国家规定的国定假,已经体现了其特殊地位,龙舟赛则是打造一个平台,让端午节的文化娱乐需求能够看得见,也体现了民族文化的复苏。我们在中华龙舟大赛软实力提高后,会固定把赛事安排在龙抬头、小端午、大端午、重阳节等等民族节日里。”

和民族文化的紧密结合,让中华龙舟大赛创办一周年后,已经迅猛发展到如今“陆陆续续出现很多业余、半职业、职业的队伍,职业化俱乐部正在形成”、“成绩已经大大超越了亚运会、亚沙会。”

不做一阵风的表演赛

当然,作为一项体育赛事,如果只传承文化、不注重竞技性,也就失去了其立足的根本:赛事只有200米直道竞速、500米直道竞速,广东顺德队垄断了比赛已经五连冠,都让中华龙舟大赛有形式单一、悬念不足等“小毛病”。

“其实,我们真正有一流水准、一流设施的龙舟大赛,正是去年从江阴开始的,三千多年的传统发展到现在才真正走向了标准化。”余汉桥说,“接下来我们也在请专家探讨,以便有不同的形式、不同的距离,适合运动员参赛、观众参与、媒体报道。”

江和平认为,大赛目前刚刚告别蹒跚学步,还在走向成熟的阶段。“我们下一步,也要冲击世界最好成绩——虽然水平已经超过了亚运会,但200米直道竞速目前全球最好的是36秒多,我们今天的比赛成绩才39秒多,还有不小的差距,”他说,“要缩小差距,就要升级赛事,更规范化、标准化、国际化。”

他告诉记者,中华龙舟大赛目前已经制定了详细的运行手册,由总局、体育频道、中视体育等各方,在赛制、转播、运营、推广等各方面确立标准,“目前我已经看到了第一版本草案,会尽快推出的。目前赛事更多还是表演赛、邀请赛的性质,未来的方向应该要么是锦标赛性质,要么是联赛性质。必须要走这样的道路——要知道,表演赛的性质就是不长久,一阵风刮过,就过去了,这样的话才能吸引更多队伍参赛,才能设立准入门槛,进了门槛才能保证高水平的比赛。”

基本就是国家队阵容的顺德队教练潘广德认为,目前的“大方向正确”,而昨天夺得女子冠军的东北电力大学队教练也告诉记者,总局的龙舟科研基地已经放在了她们学校,“主要研究划桨技术,在专门建造的室内馆,有科研设备,像水下摄像机,研究桨的入水深度、角度等等。”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