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韦德出书表父爱:当父亲是我生命中重要事业

2012年06月21日11:43篮球先锋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韦德出书表父爱:当父亲是我生命中重要事业

韦德与儿子

篮球先锋报记者甄磊报道 韦德有很多绰号,但他最喜欢的一个称谓还是“父亲”。

父亲节当天,韦德不仅通过推特发表了一封写给两个儿子的公开信,还在博客上探讨为人父母之道。上百万粉丝都在第一时间看到了韦德的父爱,但他们不知道的是,韦德撰写的新书《先为父亲:我的人生比篮球更重要》将在今年九月正式上市。

“当父亲是我生命中惟一重要的事业,也是我最认真对待的工作,”韦德解释说,“对我来说,这本书本身就是一次自我治愈。”

埋头写书表达父爱

去年,韦德通过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从前妻西奥沃恩·法切斯手里抢回了两个儿子的抚养权。之前,韦德曾经在《新闻周刊》杂志上撰写文章,展示自己作为一个单亲父亲的日常生活。在韦德看来,成为一支职业球队的关键球员远远没有每天早上叫醒孩子们上学那么难。

因为离婚,韦德很少有时间与两个儿子在一起,所以这位全明星球员无比渴望当上一个全职父亲。如今,韦德已经完成了书稿。出版商威廉·莫罗坚持不请专业作家为这本书增加章节,因为他认为韦德的故事本身已经足够感人。韦德希望这本书可以向球迷们展示他从未示人的一面。“过去,我没有把这些事情和人们分享过,”韦德说,“但我感觉这还是有必要的。因为很多人来问我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很多身为人父的人都来问我,我是怎么做到的,我是怎么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的。”

停摆期间,韦德为了创作这本书花了很多心思。他透露,书中很多故事连他身边最亲近的人都不了解。“我们非常有荣幸,能够成为韦德先生书籍的出版商。”负责图书出版的哈珀科林公司的副总兼执行编辑亨利·费里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告诉我们一个在孩童时代如何扮演好父亲角色的故事,这很重要。同时,他在NBA(微博)的经历本身也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故事。”

这本书中包含很多鲜为人知的内容,不少细节都是首次对外披露。比如,韦德在芝加哥郊区罗宾斯的同年成长经历,他与前妻法切斯在高中的相识过程,母亲乔琳达·韦德曾经的吸毒故事,以及他在父亲老韦德离开之后如何照顾家庭……

当然,更大比例的内容还是韦德如何对待自己的两个儿子扎伊尔以及锡安。值得一提的是,韦德姐姐的儿子达文·莫里斯也住在舅舅家里。也就是说,韦德要同时抚养三个男孩。

韦德经常戴着一条项链,上面带有ZZD三个字母,就是三个男孩名字的首字母。韦德说:“我要把三个男孩永远都放在距离心脏最近的位置。” 享受整个写作过程

韦德因为维护孩子抚养权的行为,被全美父权协会授予荣誉会员称号。在今年的全明星周末期间,韦德还参与了奥巴马总统的提升父亲角色计划的圆桌讨论。

实际上,韦德很早就迷上了写作,高中时就当过校报体育记者。在马奎特大学读书期间,韦德仍然笔耕不辍,现在他将自己的经历和爱好结合在了一起。

“我觉得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通过自己的书分享我作为父亲的经验。从我还是一个孩子时的故事,到我的受教育经历,还有我经历的艰辛,我度过的开心时光,再到我成为一个父亲,”

韦德说,“我尝试把它们进行对照,在某种意义上它们是一样的。即使我们每个人的世界都完全不同,但我们都在面对同样的事情,无论贫穷还是富有,这都不重要。”

韦德说,他试着让人们从这本书了解到他场外的另一面,因为很多身边的人都不了解韦德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人们可能知道我们获得了2006年总冠军,知道我在2008年打出个人最好的一个赛季,场均30分。但他们可能不知道,我在每场比赛开始之前需要处理什么事情,在比赛之后又要忙些什么。也不知道我如何在这些繁琐的事情中集中精力打球,这本书将一一告知大家。”

为了写这本书,韦德的确很下工夫。大部分NBA球员在赢下一场重要胜利之后都喜欢和朋友们一起去庆祝,有时候还会喝上一两杯鸡尾酒。不过,韦德却不这样。最近,只要获得胜利,他就会立刻回到家里,和大儿子扎伊尔共同看书。韦德的母亲乔琳达说:“我去他家,发现他们正在厨房里做功课。德文(韦德)用他儿子能够听懂的方式进行讲解。一旦儿子听懂了,他们爷儿俩就是击掌、拥抱。”

父亲节期间恰好赶上总决赛,因此韦德才开始宣传新书。不过,大家要想真正看到这本书还要等到美国时间9月4日。

同时扮演严父慈母

韦德在球场上表现勇猛,但在儿子们身边却很温情。今年东部决赛,热火凯尔特人刚刚开始交手的时候,韦德小儿子锡安正好过生日。为此,韦德特意定制了一款狮子王主题生日蛋糕。

用一句中国人的话来说,韦德又当爹又当妈,他在同时扮演严父和慈母两个角色。韦德的母亲乔琳达说:“他很喜欢看着孩子们一点点长大,而且正在为我们指引方向。”

韦德在家里很享受与母亲以及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不过他却很少把两个儿子带到场边来看球,特别是在他们上学期间,因为比赛结束太晚,会影响孩子们休息以及第二天的精神。

总决赛期间,韦德说:“所有当父亲的人,都知道那是一种特殊的感觉,也是生命中拥有的最纯粹关系之一。我很享受成为儿子们的父亲,但也享受指导他们成长的过程。”

热火上下也都知道韦德对孩子们的爱,阿朗佐·莫宁的妻子特雷西·莫宁一直热心于公益事业,她见证了韦德如何成为一个成熟的父亲。特雷西·莫宁说:“真正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和孩子们在一起时的信念,他为‘父亲’这个概念做了一个很好的定义。”

此外,韦德队友哈斯勒姆也说:“他绝对爱自己的孩子们,你知道自从阿离婚之后遇到了很多不顺心的事情。现在他就像呼吸到了新鲜空气,他非常高兴。我们一直在分享孩子们的故事和笑话,谈论他们长得那么快,我们如何变老。”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