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曾春蕾17分获得分王 3项数据第1威胁张磊首发

2012年06月17日07:0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2年国际排联女排大奖赛佛山站中国女排3比0零封缺少头号球星 金延璟的韩国队,此役在张磊(微博)跑动攻受制的情况下,曾春蕾(微博)替补登场轰下了17分荣膺得分王,她三项技术数据排名第一,这位强力接应已经具备了与张磊竞争首发的实力。

俞觉敏在中韩大战安排跑动型接应张磊首发,然而韩国队有针对性的发球找人,让张磊的跑动攻和快变战术无从发挥,中国队10比6领先后一传生命线波动连丢5分,10比11被对手反超。困难局面下俞觉敏想到了曾春蕾,曾春蕾登场后利用她在二号位和一号位的调整强攻不断突破,同时单丹娜(微博)、惠若琪(微博)和范琳琳(微博)组成的一传体系也趋于稳定,中国队此后再也没遭到韩国的挑战。

曾春蕾全场比赛轰下17分荣膺得分王,她26次扣球,13次得分,4次失误,9次被防起,扣球命中率50%,与惠若琪并列全队第一,不过曾春蕾的进攻次数足足比惠若琪多了10次,俨然已经成为俞家军最重要的火力点。曾春蕾5次拦网,2次得分,2次失误,1次有效拦网。此外她的发球也贡献不小,11次发球,2次直接得分,并有9次破攻,平均每局0.67个有效传球系全队最高。曾春蕾15次参与防守3次成功,8次效果一般,4次失误,防守效率与惠若琪、单丹娜并列榜首,而曾春蕾是其中参与防守次数最多的。

在王一梅(微博)伤病困扰奥运前景不明的背景下,俞家军急需一个稳定的火力点,曾春蕾正好弥补了这个空缺,在一传不是太到位的时候,曾春蕾完全可以凭借个人能力解决问题,帮助女排渡过卡轮难关。曾春蕾虽然较之美国的胡克尔、俄罗斯的加莫娃这种欧美强力接应尚有差距,但对付韩国绰绰有余。

曾春蕾第一局15平的重扣让韩国的开始吃苦头,此后她的发球轮又帮助女排扩展优势,而该局最后一分也是她雷霆万钧的重扣命中。第二局比赛曾春蕾和惠若琪两翼交相辉映,正是曾春蕾的爆发,分担了惠若琪的不少压力,曾春蕾世界波扣球让俞家军中局12比7领先,并顺利再下一城。第三局比赛曾春蕾鞥在主宰着比赛,保持了极高的扣球命中率。

纵观全场比赛,曾春蕾不但在二号位、一号位出手凶狠,有欧美强力接应的风采,而且在跑动方面较以往更加积极,与队友形成了策应和配合。曾春蕾也不再一味的重扣,而是打吊结合,越来越用脑子来打球,手法上的丰富让她更难防范。防守环节曾春蕾多次后排救球,让人耳目一新,要知道下三路防守功夫本不是曾春蕾的强项。

尽管曾春蕾暂时很难凭借一两场比赛的精彩表现取代世界杯功臣张磊的首发位置,但作为俞觉敏B计划的核心球员,在快变受阻的时候,她必定会被教练委以重任,通过她的调整攻打开局面。也就是 说张磊为轴心的跑动型快变打法,以及曾春蕾为核心的强力接应打法,在战略意义上同样重要,具体由谁披挂上阵要看对手情况。

曾春蕾中韩大战扣球命中率第一、发球效率第一、防守效率还是第一,是此役最耀眼的明星,接下来中国和波兰争夺佛山站的冠军,波兰头号球星是恒大女排效力的强力接应斯科沃隆斯卡,曾春蕾与花蝴蝶隔网相对的火力比拼将成为最大看点。

(杨华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