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大奖赛中国轻取弱旅 技术统计仍暴露问题

2012年06月12日10:34中体在线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2世界女排大奖赛上周末结束了第一周争夺,中国女排在澳门站比赛中轻取三支弱旅取得开门红,但从国际排联公布的第一周比赛八项单项技术排行榜看,中国女排队员们的表现却差强人意。

中国队在八项单项技术排名中唯一名列榜首的是老将魏秋月(微博),她以每局9.27次成功传球名列二传榜首位,比第二名日本队二传中道瞳高出1次。说明即便目前中国队攻击线面临人员组合上的不断调整、尝试,作为球队战术核心的二传,魏秋月仍然保持了不错的竞技状态和清晰的思路。

然而在其他几项技术排名的前茅,却难见中国队队员的身影。

得分排名最高的中国队员是主攻惠若琪(微博),她以33次扣球、6次拦网和5分发球共44分并列第13位,其次得到38分的副攻杨珺菁(微博)仅为第23位。扣球,惠若琪以41.77%的命中率位列第11位。这两项技术排名很好地反映出中国队年轻攻手们在第一周的争夺中总体状态欠佳。

发、拦以往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拦网排名榜上,中国队副攻老将马蕴雯(微博)凭借每局0.82次拦网得分名列第5位,榜首的巴西球员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的成绩则是平均每局1.67次。而中国队另外一名先发副攻杨珺菁则以平均每局0.64次排名第15位。中国队的年轻高大队员首站比赛未能充分发挥平均身高1.88米的网口优势。发球榜中,中国队排名最高的是第16位的惠若琪,平均每局发球得0.45分,比排名榜首的意大利选手奥托拉尼少了0.3分。面对日益求快、求变、求整体的对手,中国队需要通过高质量的发球冲击对手的一传,并利用发、拦抑制对手的进攻。这两个环节中国队年轻选手们必须进一步强化。

在防守技术方面中国队员首站表现也不够理想。防守榜上,中国队自由人张娴(微博)以平均每局2.18次成功防守排名第20位,与排名第一的意大利选手莫妮卡平均每局5.50次成功防守的数据相比差距明显。一传环节是中国队首站比赛最不稳定的一项技术,最高的是以38.33%一传到位率排在第14位的惠若琪。作为比照,榜首的泰国队皮亚娜一传到位率高达70.83%。此外,在自由人排名里,张娴仅排在第11位。新一届中国队既然明确了以快速、多变作为战术特点,这种打法就更需要稳定的一传作为保障,所以中国队年轻选手们在一传、防守环节亟待重新找回去年世界杯时的状态。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