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深圳特区报:信号 西班牙在下坡路上踽踽独行

2012年06月12日09:50深圳特区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场比赛也许说明不了太多,但过去两届世界杯得主的对决至少透露出这样一个信号:近年来统治足坛的西班牙军团正在下坡路上踽踽独行,吃着火锅唱着歌就把球赢了的日子慢慢会变成他们宝贵的回忆。

与过去两次大赛上一枝独秀的表现相比,西班牙人控制比赛的能力在下降,一方面固然是由于对手极具针对性的中场阻截,另一方面则源于自身阵容的变化,比利亚(微博)伤退和托雷斯不复当年之勇,犹如老虎无牙,令对手防线压力骤减;布斯克茨阿隆索也始终无法达到塞纳2008年的那种高度;而更重要的是:球队大脑的自然老化,在经历了一个赛季超过50场的高强度比赛之后,哈维(微博 数据) 的活力在下降,虽然并不明显,仅就这场比赛而言,8号依然能够在意式防守下8次传出威胁球,跑动距离仍然轻松超过万米,但需要警惕的是,当所有对手都已经明白围剿哈维的重要性,类似于NBA(微博)“砍鲨”的砍哈战术日渐明目张胆,而随着身体机能的下降,欧洲杯4天一场的比赛频率,对32岁的老将来说并非一趟轻松愉快的旅程,假如身边的队友无法分担更多压力,为哈维提供足够保护的话,西班牙核心将面临越来越严酷的直接对抗,未来某个时刻突然宕机绝非危言耸听。

从好的一面去理解,博斯克(微博)排出的无锋阵形未尝不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以巴萨(微博 数据) 为基础的西班牙队在过去4年中的压倒性成功,是1970年巴西夺取世界杯以来仅有的现象。随着研究西班牙成为足坛显学,在俱乐部层面上,穆里尼奥已经走出了一条可圈可点的路子,而切尔西(微博 数据) 在欧冠(微博 专题) 赛场上的多年洗“牙”心得,也为其他球队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在以哈维和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为双核的这套阵容横行江湖多年之后,西班牙人明白,如果不及早开发些新式武器,那些横死江湖的大佬传说,终有一天会在自己身上重演。

博斯克的实验不能说成功——在意大利人新颖的德罗西防守体系面前,特点相近的巴萨球员上蹿下跳始终功亏一篑,法布雷加斯的进球只是肇始于对手一次极其初级的传球失误——但这一实验也决不能说是失败,小法进球之后即被换下,证明博斯克早已察觉单纯的游击式踢法至少在意大利强度级别的防守面前难有成效,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老帅应该会充分考虑托雷斯的作用,而身高马大的第四前锋略伦特甚至更有机会登场,以弥补斗牛军团锋线硬度的不足。

根深蒂固的防守传统与大赛气质,让意大利人在任何时候都堪称最好的试金石。即使是在深陷赌球风波,后防主力伤退的情况下,常年混迹意甲(微博 专题) 中游球队的普兰德利依然有能力将意式足球强悍的另一面表现出来。这是多年以来意大利队最好的一场比赛,即使2006年捧起世界杯的那一次,他们的阵地进攻也只能说是惨不忍睹,然而这一天,他们做到了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球队想都不敢想的事情:1∶1,不仅仅是比分上平分秋色,场面上,他们也丝毫不落下风。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