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中国男篮 > 正文

于嘉亲为林书豪写书 受林母邀请曾拒绝出版社

2012年06月04日14:5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6月3日下午,央视著名篮球解说员于嘉(微博)亮相青岛市新华书店书城签售《见证奇迹!林书豪(微博)!》一书,与林书豪及其家人和经纪团队都有密切往来的于嘉坦言为林书豪立传还为时过早,他毕竟还不足25岁,但林书豪迅速走红后,国内出版界迅速跟进,目前市面上林书豪的传记书至少已达16种。于嘉表示,他没有把书当传记来写,也没有把林书豪神化,只是从林书豪的教育、家庭环境、信仰和成长经历等角度出发,探讨一下如何培养“健康的好人”。

见证平凡:探讨如何培养“好孩子”

虽然书名叫“见证奇迹”,但于嘉说他并不喜欢称呼林书豪为“林疯狂”,也没有在书中把他神化,在他心中,林书豪永远只是一个在别人跟他说“谢谢”时会脸红的阳光大男孩,与父母都是篮球运动员、生来就极具天赋的“赋二代”姚明相比,父母身高都在1.68米左右的林书豪并没有什么先天优势,在篮球方面是个十足的“草根”。

“他曾被勇士裁掉,被火箭裁掉,被下放到发展联盟,现在他的表现,完全是靠个人的努力和机遇得来的”,所以于嘉在签售前的读者见面会上说:“除了篮球迷,我更希望父母和年轻人来看看这本书,因为我想讲的是如何培养一个‘健康的好人’,‘健康的好人’是我们这个社会所缺乏的。”

有人问于嘉林书豪有什么缺点,于嘉想了半天 ,方说“他除了寝室乱点,好像没什么缺点”,在他看来少年成名的林书豪,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个“完美小子”——无论生活还是事业,无论品格还是学业。在书中 ,于嘉从林书豪的家庭环境、教育背景、信仰、性格等角度一一解读,林书豪缘何能成长为今日的自己。于嘉认为林书豪的成功固然是个案,但像林书豪那样成长为一个品学兼优、彬彬有礼、勤奋执著、面对挫折和成就都能有良好心态的人,却是可以通过科学的教育模式来达成的。

疯狂立传:一本书10万字10天写就

林书豪爆红后,以林书豪为题材的图书也成为出版界的一大热门,除了于嘉的这本《见证奇迹!林书豪!》,还有如《林书豪:有梦就去追》《林书豪:我是我的梦》《林书豪:一个传奇的故事》和《林书豪画传》等众多版本的相关图书。中国现行的著作权法并没有规定传记一定要得到传主的同意和许可(微博),所以这些图书大都是打着林书豪传记或“揭秘林书豪成功密码”的旗号,但是很多出版社的编辑和图书作者并不比任何一个普通的NBA(微博)球迷更了解林书豪,很多图书也都是匆忙速成的。

有一本《林书豪!从哈佛到全明星》洋洋10万字,作者用了10天时间就完成了,这里面还包括出版社排版校对的时间,并且是“昨天刚拿到书号,今天就下印刷厂开印”。这些图书的作者一般是体育记者或林书豪的粉丝,他们或与林书豪有过一两面之交,或者只是在赛场上远远地见过他。于嘉告诉记者,林书豪的妈妈曾粗略统计过,市面上关于林书豪的图书有13种之多,而记者在豆瓣网上发现,关于林书豪的图书至少有16种。针对所谓“传记”泛滥的情况,林书豪还曾委托律师发表声明,声称从未授权或同意出版任何有关他生平事迹的出版物,希望读者不要被误导。

不爱跟风:受林母邀请写作此书

谈及自己写作这本《见证奇迹!林书豪!》时,于嘉表示,在林书豪还未成名,正值职业生涯低谷时,于嘉就结识了林书豪,并与林书豪及其家人和经纪团队都有颇多接触,“要说和林书豪是挚友,我觉得有些夸张,但从他还没有红到成为‘明星’,我们联络见面多次,和他本人及他父母通电邮就有300多封。”

但当林书豪迅速成名后,化学工业出版社邀请于嘉写一本关于林书豪的书时,他最初是拒绝的,“我不是爱跟风的人,我认为现在写林书豪的传记为时尚早,他毕竟还不到25岁,他的奇迹之路也才刚刚开始而已,后来他的妈妈跟我说‘内地的媒体中我们只认识你,如果非要有人来写林书豪,我们希望是你’”,这才有了这本《见证奇迹!林书豪!》。这也是于嘉的第三本书,前两部书的主角分别是姚明、科比(微博)。于嘉认为这本书与其他图书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写的都是自己真实接触、理解的林书豪。谈及林书豪与姚明的区别时,他说与姚明的风趣、幽默相比,林书豪倒更能体现中国人的特色:谦逊、内敛和柔和,林书豪的母亲曾经在电邮中对于嘉说:这是华人世界传统教育的结果。

(皮蓬)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