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破山中贼易 破心中贼难

2012年05月24日02:26腾讯体育[微博]管维佳我要评论(0)
字号:T|T

破山中贼易 破心中贼难

破山中贼易 破心中贼难

在我们这个习惯于把所有年龄超过30岁的球员都称为老将的国家,将于今年8月23日年满34岁的科比(微博),的确够老了。湖人雷霆淘汰出局后,网络上的主题,并不是迈克·布朗有多昏聩,也不是拜纳姆在攻防两端全部“出戏”,更不是保罗·加索尔受到了多么不公正的评价和对待。在我的微博上,无数科蜜哀叹着“真神老去”、“自然规律”、“岁月不饶人”、“老男孩终于还是老了”,甚至已经有人说,“科比这就快退役了,等他走了,我就再也不看NBA(微博)了。”

科比真的有这么老了么?他真的已经到了可以被谈及退役的年纪?科比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知道自己已经不再是22岁了,在33岁的年纪,他必须尽快让球队回到冠军竞争者的轨道。你看,科比也在说自己岁数大,但他却在借此表达自己强烈的争胜之心、冠军之意。科蜜们莫慌,你们的偶像,还没老到要退役的程度,他还能干着呢。

科比的战斗力,在过去一个赛季已经有了足够的展现,真是不想多说。他在常规赛的得分榜上排名第二,而且如果愿意,他完全可以把杜兰特拉下来——这是科比自己说的,“如果我真的在乎得分王,我可以在打马刺的那场比赛里得个50分,但我真的无所谓。”季后赛,他的状态也比一年之前不知道强多少,光是出局那一战他就扣了5个篮,而上赛季西部半决赛输给小牛的那四场比赛,科比竟然没有一分是突破后的上篮和扣篮(微博)

16年的职业生涯、8641分钟(NBA历史第二,目前仅少于贾巴尔)的季后赛磨砺,让科比的身体经受了很大的冲击,但我们必须知道,他是这个联盟历史上身体基础条件最好的球员之一,也是这个联盟历史上训练最刻苦的球员(或许没有之一)。刻苦的训练保证了他在赛场上的表现,也保证了他的身体在打拼了这么久后仍能处于一个非常好的状态。

看到科比几乎以一人之力支撑着湖人的最后一场比赛,很多人不禁动容。球迷们自然是为科比的斗志和战斗力感叹和感动,评论员们则惊诧于科比竟然能发挥出这么高的水准。比尔·沃顿就说:“不得不说,科比仍是这个联盟最好的得分后卫,韦德也很出色,但百分之百的科比大于百分百的韦德,即便他们之间相差3岁。”

的确,33岁的科比,仍是全联盟毫无争议的最佳得分后卫,他将毫无悬念地入选本赛季NBA最佳阵容第一队。只要膝盖和腰部的伤势不再困扰他,科比至少还有4年的好状态,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美国记者都认为,原本属于贾巴尔的很多纪录,都会被科比打破。

其实,33岁,在NBA算不上太大的年纪。看看这个赛季,36岁的邓肯和加内特(微博)有多好的状态,比他们更老的纳什太阳也仍然不可或缺;再往前看,贾巴尔这样的妖怪自不必说,我们不应忘记,迈克尔·乔丹第二个三连冠的起点,正是在他33岁那年。1998年,35岁的乔丹仍是当时联盟得分王、最好的球员,很多人都认为,如果他没有在停摆期间宣布退役,接下来的赛季,乔丹仍能成为那个时代的统治者。

科比也一样,他也有这样的个人能力,他仍能在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只要他愿意,下个赛季,他还会成为杜兰特卫冕得分王之路上最大的挑战者。但这些,能让他再得到一个总冠军,和迈克尔·乔丹在这方面并驾齐驱吗?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对科比来说,再次冲击冠军之路上最大的敌人不是杜兰特、也不是詹姆斯,而是他自己。必须有人能教会科比战胜他心中那个巨大的自我,让科比不再总是把球掌握在自己手里——我并不是说科比不应该进攻,但加索尔说的好,“我们需要科比出手投篮,但不应该总是一对一,我们可以通过转移球,从一侧到另一侧,给科比创造接球的机会,让他直接发动攻击。”

显然,迈克·布朗无法成为科比的精神导师,因为他对科比、甚至对拜纳姆没有丝毫的控制力,他也没有足够的资历告诉科比,“我曾经这么干,然后取得了成功,你如果想再次成功,就必须跟我这么干。”

仅仅为了这,湖人也应该换帅,科比需要的,不是阿谀奉承的“助理教练”,而是一个真正的导师。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