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四大天王”齐聚汤杯恐成绝唱 珍惜最后聚首

2012年05月23日06:47现代快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28岁的林丹、29岁的李宗伟、30岁的陶菲克、35岁的盖德,羽坛“四大天王”齐聚武汉,代表各自国家出战汤姆斯杯,这是他们4人一起参加的最后一届汤杯。

遗憾的是,李宗伟昨天在与盖德的比赛中扭伤右脚脚踝,不得不因伤退赛。“四大天王”齐聚汤杯的盛况将不复存在。

能目睹“四大天王”的竞争,是羽球迷的一大幸事。不过聚散终有时, “四大天王”的时代终有结束的一天。李宗伟退赛也为本届汤杯增添了些许离别氛围……

29岁的李宗伟:陶菲克和盖德要退役了,我现在非常珍惜和他们交手的机会。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既生瑜,何生亮。因为林丹的存在,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总是那么不得志。尽管长期排名世界第一,尽管连夺超级赛冠军,但年近三十却从未获得过世锦赛或奥运会的冠军,就连自传也取名《败者为王》。这不,本届汤杯李宗伟又因伤退出,令人扼腕。

昨天的汤尤杯小组赛,马来西亚对阵丹麦,李宗伟迎来老对手丹麦名将盖德。谈起这些一起征战羽坛多年的老对手,李宗伟流露出一丝感伤,“盖德和陶菲克都要退役了,这可能是他们最后一次汤姆斯杯,我会很珍惜与他们交手的机会,打一次少一次。”在李宗伟看来,对面站着的不只是敌手,更是老友。不过,让李宗伟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次交手,竟然让他与这些老朋友们提前告别。

比赛刚开始4分钟,李宗伟在处理一个难度不大的后仰球时,重重跌倒在场边,他手捂受伤的脚踝,面部表情非常痛苦。之后,马来西亚队医师立即进场治疗,不过,从李宗伟高高肿起的脚踝可以看出,他已经无法继续进行比赛。经过短暂治疗后,李宗伟宣布退赛,来到替补席坐在地上,马来西亚“一哥”流下了眼泪。而刚刚还为李宗伟疯狂着的女粉丝们也哽咽起来,“宗伟哭了,好伤心啊”。

赛后,心情低落的李宗伟婉言谢绝了采访,他的教练西德克面色凝重地说:“宗伟的伤势比较严重,肯定无法继续这次汤杯的比赛了,少了他,我们继续走下去的希望也不大了。”

据悉,李宗伟将休息3周时间,西德克表示,目前距伦敦奥运会还有一段时间,“直到宗伟认为有信心后,才会展开正式训练。”

28岁的林丹:和他们相比,我的年龄小一点。能加入到这个行列,这是我的荣耀。

“我们是对手也是朋友”

作为四大天王中最年轻的一位,在过去的10年间,林丹从仰望、失败、较量到称王,盖德、 陶菲克、李宗伟这3个名字与他如影相随。“超级丹”在此前多个场合都表达了对四人间对决的珍惜。“今年是奥运年,奥运会后‘四大天王’有的会退役,有的也是最后一届奥运会。这是无法回避的。与他们的比赛,我很珍惜,”林丹在全英公开赛时说。

这是林丹的第6次汤杯之旅,也可能是他的最后一届汤杯,这次他的目标不仅是帮助中国男团实现5连冠的伟业,也是冲击自己的第16个世界冠军。

不过,和比赛相比,昨天李宗伟受伤的话题显然是记者们更加关心的。“今天午睡后,教练告诉我李宗伟受伤的消息,真的很遗憾。”林丹说:“希望他的伤势不要太严重,很期待他能出现在奥运赛场,因为我们不只是竞争对手,也是朋友。”

林丹坦言,和李宗伟当了这么多年的竞争对手,因此更能体会到彼此的不容易。“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敌人是伤病。我们都不再年轻,比赛一定是越来越苛刻,所以伤病的几率越来越大。”

林丹对于李宗伟如此,对于四大天王中的另一个成员也是如此。“能加入四大天王的行列,我真的很荣幸,四个人里面盖德年龄最大,坚持到现在非常不容易。”林丹说:“年底他的退役比赛我肯定会去参加,他在这么多顶尖的男子单打选手中选择了我,我一定会去参加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球。”

30岁的陶菲克:希望印尼、中国、丹麦和马来西亚能晋级四强,这样球迷就有机会多看几场我们的比赛了。

“退役后希望有人记得我”

汤尤杯开战前,陶菲克曾表示,自己距退役时间已经不远了。这两天在武汉,“陶菲克,加油!”的声音在现场此起彼伏。“对我来说,这是我的最后一届汤杯了,我要给年轻球员代表印尼打汤杯的机会。”陶菲克认为,只有自己离开,印尼羽毛球才能成就新的辉煌。

2006年多哈亚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陶菲克战胜林丹,成为大满贯得主。那时,印尼的女记者如此赞美他,“他是我们女人的梦中情人!” 但是,时间像一把无情的刻刀,与他同时代的夏煊泽已经当教练了,但三届奥运元老的陶菲克还在坚持。

在汤杯小组赛印尼战胜英格兰后,在混合采访区,陶菲克被记者团团围住,问题也是集中在何时退役上。陶菲克用并不流利的英语表示,这会是自己最后一届汤杯。事实上,汤杯前他就表示不想再打该赛事,但在印尼羽协的要求下,他才来到了武汉参赛。“既然参赛了,肯定要全力以赴去拼。”陶菲克希望中国、印尼、马来西亚和丹麦能晋级四强,“这样球迷们可以看到我们之间的对决了。”陶菲克笑着说。

的确,这次汤杯是“四大天王”的最后聚首,有记者问陶菲克会不会参加盖德年底的退役赛,陶菲克说:“我不知道。”还有记者问,有没有他敬仰的人?陶菲克笑着说:“我真的不知道有谁值得我尊重。不过所有人都希望有一天他会被别人记住,我也是一样。退役后,我希望有人仍然会记住‘陶菲克’这个名字和他的球风,我相信有人一定会记得我的。”

35岁的盖德:我很高兴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我们之间有很多特别的回忆,我很怀念这些时光。

“我已不是最优秀的选手”

丹麦“常青树”盖德已是第9次参加汤杯,“四大天王”中年龄最大的盖德似乎也爱怀旧,从去年苏杯开始,“最后一届”就一直挂在他嘴边。经历过“最后一届”苏杯和汤杯后,盖德期待着伦敦奥运会的最后战役。“今年年底我会选择退役,至于退役后的生活,我不想在家呆着,可能会去指导一些年轻队员。”盖德说。

昨天的汤杯小组赛,丹麦名将盖德与李宗伟相遇,没想到的是比赛刚开始,李宗伟就扭伤了脚踝,之后宣布退赛。盖德赛后丝毫没有胜利的喜悦,他表示:“我看到他受伤的过程,我知道那很严重,我知道他此刻的心情,我很失望,感觉糟极了。这不是我喜欢的胜利方式,我希望李宗伟能尽快好起来,奥运会就快到了,希望他能赶得上奥运会。”

作为羽坛“四大天王”之一,盖德说:“我很骄傲我们能领军世界羽坛,我很高兴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之间有很多特别的回忆,这都是属于我们非常珍贵的东西。”盖德告诉记者,自己将在今年年底宣布退役,“我还没想退役后做些什么,可能会去指导一些年轻队员。”

年底就将退役,盖德现在期待着伦敦奥运会的最后战役。“今年我的表现不好,但这没有关系,我的终极目标是伦敦奥运,在此期间的所有比赛结果都无所谓。”盖德说。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韩飞周游

(现代快报武汉电)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