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专题 > 2012年NBA选秀 > 正文

深度解密雷霆成功模式 选秀+眼光成就新强队

2012年05月22日12:1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NBA(微博)之所以不会像西甲(微博 专题) 那样出现巴萨(微博 数据) 、皇马(微博 数据) 两家独大的局面,别的球队“没得玩”的局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联盟有两个调节的杠杆:一是工资帽,另一个就是选秀。如果说工资帽阻止了有钱老板组建“银河战舰”、“宇宙队”,那么选秀就是“限富济贫”,不会让球队强的更强,弱的更弱。

每年六、七月份,NBA会举行盛大的选秀大会,30支NBA球队都可以挑选想加入NBA的优秀年轻球员。自1989年起,选秀大会正式启用两轮制,30支球队按照相应的顺序每轮选择1名球员进入自己的球队,也就是说每年有60名优秀的年轻人会通过选秀进入NBA。落选的人可以进入“自由市场”选择和球队签约。

选秀大会不仅是NBA的大舞台,还是联盟最有力的“调节器”,它让强队不至于一直太强,弱队也不会一直看不到翻身的希望。选秀不仅让NBA每年都注入很多新鲜血液,还让这个联盟球队间的实力更加趋于平均,对抗更加激烈,比赛也更加好看。本赛季的雷霆无疑是近几年来选秀重建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雷霆的前身是曾经响当当的西雅图超音速。虽然超音速履历不如凯尔特人湖人这样显赫,但在1967年建队后,他们也曾在1979年获得总冠军。上世纪90年代,由加里·佩顿和肖恩·坎普率领的超音速在常规赛异常生猛,不过不幸的是,他们也成为NBA第一支被“黑八”的球队。从此以后,球队彻底沦为联盟鱼腩。虽然在换来雷·阿伦和刘易斯后有过短暂的辉煌,但是他们仍然一如既往的摆烂。直到2007年夏天,苦苦等来的一支榜眼签终于改变了他们的命运。

2007年的选秀大会是公认的一届“选秀小年”,手拿状元签的开拓者奥登杜兰特之间犹豫了很久,但考虑到联盟优秀中锋稀缺和奥登恐怖的身体素质,开拓者还是选择了前者,最终杜兰特去了雷霆,一次NBA格局的改变由此开始。当时的美国专业球探对杜兰特的评价是:“技术出色,投篮准,但身体过于瘦弱,并且场上位置不明确。”顶着这样的压力,超音速选择了杜兰特。而在第一个赛季,没有了雷·阿伦和刘易斯的超音速靠着杜兰特一人苦苦支撑,虽然拿到“最佳新秀”的荣誉,但杜兰特当时场上超低的投篮命中率还是饱受诟病,甚至被称为“铁神”。然而5年后的今天,杜兰特已经获得3届得分王,在本赛季加冕全明星MVP,并且距离常规赛MVP仅一步之遥。那么,谁还记得他当年的青涩?

2008年夏天,由于西雅图政府财政紧张,提前终止了对超音速的支持。在联盟的支持下,超音速队搬迁到美国中西部小城俄克拉荷马城,并更名为俄克拉荷马雷霆队。虽然雷霆第一年的战绩并不像他们的名字一样令人敬畏,但另两名球员的到来让他们距离黎明又近了一步。在送走雷·阿伦和刘易斯后,聪明的雷霆换得了次年不错的选秀顺位。在2008年选秀时,雷霆拥有了首轮第4位选秀权和首轮第24位选秀权,他们分别用这两个选秀权选择了维斯布鲁克和伊巴卡(微博)。接下来的一个赛季,雷霆的实力虽然有了明显的提升,不过他们还是太年轻了,最终未能进入季后赛,不过他们的好运却没有结束。在这个赛季的选秀大会上,雷霆又抽到了探花签,最终他们在首轮第3顺位选择了“大胡子”哈登。

连续3年,雷霆通过选秀获得了4位有着很大潜力的球员,而这些球员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磨合后,终于迎来爆发。上个赛季,雷霆杀入西部决赛,最终经验不足输给总冠军小牛,而本赛季他们在常规赛排名西部第二,季后赛首轮就横扫小牛,势头之猛让所有人感到惊讶。而这支球队的基石正是他们连续三年在选秀市场上淘到的球员:杜兰特、维斯布鲁克、伊巴卡和哈登。而这四位球员中,除了杜兰特已经进入联盟四年以上,年薪达到1700万元外,其余的三名球员都还处于新秀合同,年薪仅仅在500万元左右,可谓物美价廉。 (无疆)

相关专题:

2012年NBA选秀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