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深圳商报:马刺独具魅力 旧时代应以巅峰收尾

2012年05月20日12:12深圳商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NBA(微博)季后赛如火如荼地打到了半决赛时,我们蓦然发现,最具冠军相的球队居然是一把年纪的马刺——就在我写这篇文章时,这支老迈的球队竟然在今年的季后赛仍保持不败,首轮不费吹灰之力灭掉了爵士,然后气定神闲地打了快船一个2比0,后者就像被捏住七寸一般动弹不得。

从某种程度而言,马刺是21世纪中国球迷共同见证的传奇。在NBA历史上夺得总冠军次数最多的4支球队中,湖人凯尔特人公牛早就名声在外,而马刺则在最近15年以4个总冠军建立了自己的声誉与威名。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在中国,马刺球迷的数量却少之又少,因为他们的球不大好看。我所见到的典型马刺球迷具有以下特征——爱运动的理科男,喜欢钻研机械与器具,迷恋数据,有一部分是推理小说爱好者。这与这支老辣球队的特征是如此合拍:朴实、合理、机械、高效。这或许便是这批球迷认同的美感。

如果你深挖一些细节,会发现这支球队的理性色彩在1997年两个人相遇时就固定了。一是主帅波波维奇,他毕业于空军学院,在上学时的专业竟然是苏联研究,之后转为间谍研究;另一位是最核心的的球员邓肯,他在上大学时拿到的学位是心理学学士。这两位拥有研究和推理背景的师徒基本定义了这支球队最近15年的方向:从短暂的球星战术转为防守至上,然后抓住了跑轰的潮流,直到今年的登峰造极:轮转流畅、防守高效,进攻合理。

波波维奇的球队始终以最省力、最高效的方式在打篮球,并且不玩任何花活。任何套上马刺球衣的球员似乎都被烙上了冷酷杀手的烙印,譬如以刺头著称的斯蒂芬·杰克逊,如今服服帖帖,但眼中依然凶光凌厉。如果极端一点说,马刺的球衣和队徽甚至都在强调着这种倾向,他们只有黑白两色的球服。在2002年,队徽上原有的桃红色、黄色、绿色被一并抹掉,只剩下冰冷现代的黑、白、银。

这支特殊的球队正处在一个铁血时代的尾巴上,“GDP组合”中,邓肯与吉诺比利已经处于退役的边缘。今年或许是他们最好的一次夺冠机会,因为这支球队保持了罕见的全体健康,而且合理的轮转保障了体能——以第五个总冠军收尾吧,这是将是邓肯时代的最好告别。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