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神射·流水般的不朽传奇

2012年05月17日03:53腾讯体育[微博]殳海我要评论(0)
字号:T|T

神射·流水般的不朽传奇

2009年夏天的一个下午,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的训练馆内。

二年级生J.R.吉登斯乒乒乓乓地拍着两个篮球冲进馆内,孤单的声音伴随着球的每一次落地而响起,在空旷的空间内激荡出数声连绵的回响。吉登斯一直跑到场地中央才看见,场边的长椅上原来早已坐着一个人,在那儿安静地轻声调整着呼吸。

年轻好胜的吉登斯顿时起了兴致,跑到三分线外拉开架势,第一个,球进;第二个,球也进。投出的皮球结实地砸在篮筐内沿,先后发出两声闷响。看着这一切,得意的吉登斯抱回皮球,跑到了场边那人的面前。

坐着的人笑了,他站起身,从吉登斯手里接过皮球。他用左胳膊夹住一颗球,也没有往前挪动步子的打算,就站在板凳前单单举起了自己的右手——抬臂、抖腕、皮球带着强烈的旋转飞出,这次并没有之前那样的闷哼了,因为球伴随着美妙的弧线从网心呼啸而过,并未和金属篮圈发生任何接触;然后他把左臂夹着的球交到右手,又一次精准地重复动作,球自然也是又一次空心坠网。

在吉登斯呆若木鸡愣在原地的同时,想来你也猜到了,这个场边的男人,毫无疑问便是雷·阿伦。NBA(微博)历史上最好的三分手,没有之一。

时光是一种容易流逝的东西。比如J.R.吉登斯,在上述故事发生的时候他24岁,结果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他就被NBA一拨又一拨的新人拍死在了沙滩上,从此开始了自己在波兰和希腊等地的流浪。这是许许多多天赋异禀的年轻人都曾重复的命运。

但时光仿佛又是一种会凝固的东西。比如雷·阿伦,如果不是他的脚踝在2012年小小地闹了下情绪,你真的会误以为岁月在他身上没有留下痕迹:没有赘肉、没有皱褶、没有迟缓、没有衰老,如果不告诉你真相,你又怎么能想到:这个每天晚上要穿过无数道掩护、进行无数次穿插的家伙,今年夏天就要年满37周岁了。

实事求是地说,在凯尔特人三巨头之中,雷·阿伦是受到肯定最少的一位、也是得到赞美声最稀落的一位、甚至也是在球队中地位相对最低的一位。皮尔斯是凯尔特人的队长和精神领袖、加内特(微博)是绿衫军的防守支柱和气质象征,那雷·阿伦呢?

或许我们可以说:

雷·阿伦是凯尔特人所有进攻战术的发起点;

雷·阿伦是一个被低估的防守者;

雷·阿伦是关键时刻最可信赖的绝杀执行人……

但我更想说:如果加内特如火一般炽烈,皮尔斯如山一般坚砺,那么雷·阿伦就是一个如水一般的男人,柔而韧。

在2011年的12月,当NBA所有人刚刚和漫长的停摆期告别,重新回到赛场中时,雷·阿伦向全世界展现出了他和其他人有何不同。从12月25日到1月6日的赛季最初7场比赛中,当几乎全联盟都泛滥着打铁声在寻找投篮手感的时候,阿伦7场球场均20.4分,其间投篮命中率57.5%、三分命中率63.4%,平均每场比赛能够投中惊人的3.7个三分球——所以你由此可知,当别人因为停摆而捞钱、而放纵、而不知所措时,他是怎样日复一日地坚持着自己所应该做的事。

和科比(微博)纳什一样,雷·阿伦已经在这个联盟里从1996年一直奔跑到了现在,除了本赛季因伤缺阵了20场常规赛外,他在从2007年加盟凯尔特人开始,其后的4年内一共只缺席了16场比赛,在此期间他只是一次又一次地穿过队友们设立的掩护墙、找到空当、接球起跳,在把身体永远绷得笔直的同时,将皮球稳稳地投向篮筐。

你可以批判地说,雷·阿伦只会做这一件事情,不像皮尔斯有着华丽的单打技巧,也不像加内特一般嘶声怒吼,但只凭借这一件事情,他和皮尔斯、加内特一道捧起过奥布莱恩杯;也超越雷吉·米勒成为了NBA历史第一三分手。

很多时候,我们每个人只需要做好自己该做好的事情,便已经足够了。至于其他的,命运自然会为我们做出应有的安排。

所以,当关于雷·阿伦的交易流言甚嚣尘上时,他安安静静地不发表任何意见,他知道,如果球队真的有心交易他,那便是对他的表现不满,是他自己的表现已经无法支撑球队;

所以,当里弗斯决定让年轻的艾弗里·布拉德利担任先发,让雷·阿伦生涯第一次担任第六人角色时,雷·阿伦回应说:“我不喜欢打第六人,这让我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寻找状态,但我接受球队对我所有的安排。”

是的,这就是雷·阿伦。一个如水一般的男人,他如水一般轻柔地穿过每一道掩护,顺滑地投出每一个皮球,而当你以为他因此而以为他软弱或者易被击败的时候,他却流水不腐地这样游转了16年。

2012年的夏天,雷·阿伦的合同即将到期,作为三巨头中最有可能离开这个集体的人,他所做过的一切并不应该被人遗忘。比如2008年总决赛和科比的死斗,比如2009年东部第一轮对阵公牛时的无数绝杀,还比如2010年总决赛单场投中的8个三分球……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