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川崎田径赛苏炳添百米夺冠 伦敦奥运被寄厚望

2012年05月10日14:42辽宁日报[微博]李 翔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2012年国际田联日本川崎田径挑战赛男子100米比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微博)以10秒04的成绩夺冠。尽管因为比赛时风速超标,该成绩不能计入正式世界排名,但这毕竟是中国队队员首次在成年组国际比赛中战胜欧美选手。近几天,人们都在畅想,苏炳添能不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创造历史。

出生于广东中山的苏炳添今年只有22岁,他初次扬名还是在2011年全国田径锦标赛上,当时他勇夺男子100米冠军,同时还以10秒16的成绩打破了尘封13年的全国纪录。本次川崎挑战赛,苏炳添的成绩可能有风速的助力,但雨天湿滑的场地却是不利因素,两者相抵,应该说苏炳添这个成绩的含金量还是很高的。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眼镜飞人” 胡凯男子100米预赛成绩排名所有参赛选手的第33位;进入次赛后,尽管仅列第38位,未能更进一步,但胡凯却成为了中国在奥运会男子100米赛场听到第二声枪响的第一人。此后, 张培萌、陆斌(微博)、劳义(微博)等人都曾被寄予厚望,但只有苏炳添的成绩达到了奥运A标,所以,人们有理由对更年轻、可塑性更强的苏炳添充满期待。

不过迄今为止,在男子100米跑进10秒的选手中,大多是黑人运动员。这是因为黑人在肌肉纤维组成方面有着超过其他人种的先天优势,加之其四肢和跟腱比其他人种颀长的身体特征,这使他们天生就长于快速奔跑。目前,男子100米9秒99的亚洲纪录属于卡塔尔籍黑人运动员弗朗西斯,从真正意义上来说,亚洲黄种人还没人能跑进10秒。

北京奥运会上,进入男子100米次赛、半决赛、决赛运动员的最差成绩分别为10秒46、10秒23、10秒03。以此为参照,苏炳添想进入决赛难之又难,不过杀入半决赛的希望还是存在的,而前提是他必须发挥出自身水平。本月19日,近几天风头正劲的苏炳添将出现在钻石联赛上海站的赛场上,如果他还能跑出川崎挑战赛的佳绩,甚至成为首位突破10秒大关的亚洲人,那才能证明自己不是一颗流星。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oniuf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