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体育产业 > 行业高端 > 正文

新华社:奥运赛场上的“矿业战争”

2012年05月07日19:53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记者王亚宏

力拓铜业部门负责人安德鲁·哈丁对旗下位于美国犹他州的科力托铜矿颇为自豪。按照他的说法,这个直径将近5公里,深度达1300多米的露天铜矿,是可以在太空中肉眼可见的极少数人造奇迹之一。

对于广大没机会上太空的人来说,想看到这个著名的“草帽坑”,借助电子地图自然是望梅止渴的选项之一。如果只观其神不计其形的话,在即将举行的伦敦奥运会上盯住领奖台,也能见识到科力托铜矿的踪影——力拓为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提供金属原材料,用以打造4700枚金牌、银牌和铜牌。这些变成奖牌的金属取自科力托铜矿,以及力拓在蒙古的奥尤陶勒盖项目。

虽然在伦敦股市上,力拓的股价在过去12个月里下跌了大约18%,但这并不妨碍公司拿出8吨金属来打造“史上最贵的奖牌”。力拓赞助的伦敦奥运会金牌重量约400克,直径85毫米,厚度有7毫米,在重量和体积上都创造了夏季奥运会的历史之最。这样沉甸甸的家伙,不禁让人为那些“多金王”选手的颈椎感到担心。

当然,理论上说有资格挂金牌的选手拥有这个星球上最优质的身体素质,更何况奖牌拥有的巨大价值也足以让他们打起精神。按照力拓给出的金牌成分表,一块金牌主要由92.5%的银和6.16%的铜构成,金的含量只占可怜的1.34%,但即使这样,在金银这些贵金属价格居于高位的情况下,每块金牌的金属成本也达到历史最高的786.4美元。

当然,由于每块金牌都凝结着更多的竞技含义和社会价值,因此金属成本可能只是其百分之一。比如一个多月前乌克兰运动员克里琴科为筹集善款拍卖他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赢得的重量级拳击金牌,就拍出了100万美元的天价。

而对于企业来说,即使是上百万美元也只是小菜一碟,因为他们看重的是赞助奥运带来的社会效益和政治意义,所以赞助商们踩破了国际奥委会的门槛。不过在赞助过程中,力拓和可口可乐这样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奥运顶级赞助商不同,虽然从飞机的外壳到苹果iPad的铝制背板等很多部件都要用到力拓的产品,但作为B2B公司的宿命就是消费品上面并不会留下任何标识——除非把一个“力拓outside”的不干胶标识贴得满世界都是。

因此,对于力拓这样的公司来说,赞助奥运更多的是一场维护公司形象的行动,是一场不得不打的“战争”。比如四年前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必和必拓掏出真金白银做奖牌,就是想改善其在中国贪婪的印象。而力拓两年多前“间谍门”的负面影响至今也尚未完全消散,他们于是希望奥运赛场上弥漫的激情能加速负面记忆的蒸发速度。

现在看来,以奖牌为介质的奥运领奖台成了全球矿业巨头轮流亮相的秀场,金光闪闪的奖牌从某种程度上成了他们的遮羞布。北京的奥运会奖牌赞助商是必和必拓,伦敦奥运会轮到力拓。说起下届在巴西举行的夏季奥运会,力拓承认“那是淡水河谷的地盘,我们恐怕没什么机会”。(完)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ici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