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中国男篮不至于沦为三流 要坚定信念

2012年05月05日07:28东方早报[微博]孟晓琦我要评论(0)
字号:T|T

没有奥运会分组抽签,这个话题恐怕也没那么惹眼。中国队沾了东道主英国队的光,至少从纸面上看,伦敦奥运会小组赛的五个对手,绝对不比过去两届奥运会更强。西班牙是欧洲冠军、上届奥运会亚军不假,但巴西队已缺席多届奥运会,英国队根本就是世界篮坛的稀客,澳大利亚队也已沦为世界二流球队,加上理论上不会太强的奥运落选赛第三名,连续第八次出征奥运会的中国男篮,连续第三次冲击八强的念头激荡于心,又有什么不可以?哪怕我们已先把自己归为世界三流了。

“三流”是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定义的,长期主管国家队的他这么表述,终归是不难找出些让人接受之论据的。让人没料到的是,不知道怎么被转述的,很多球迷听进耳朵的就成了“亚洲三流”,这肯定是不负责任的讹传,但由此引发的不满情绪,难免也会辐射到“世界三流”上。最简单的一个理由,你见过连续参加八届奥运会的“世界三流”吗?

别不稀罕。真的掐指一算,能够连续八届奥运会亮相决赛圈的男篮球队,这地球上好像只有三家。一个是美国队,一个是澳大利亚队,另一个就是中国队。余下的,继承苏联血脉的俄罗斯队,2004年奥运会就缺席过。继承南斯拉夫血脉的塞尔维亚队,本届奥运会已注定是看客。跟中国队一样沾了地缘便宜的安哥拉队?对不起,这回他们也被突尼斯队抢走了名额。再掐指一算,即便中国队总是因为在亚洲“矮子里拔将军”,可是面对一群欧美豺狼虎豹,过去四届奥运会中国队三度杀入八强,这总不能再算是投机取巧了吧。

当然这会涉及到英雄时势的问题。不可否认,过去十几年,的确是中国篮球迄今为止人才最“精英”的阶段,从“黄金一代”到“移动长城”,中国篮球也完成了与世界潮流的彻底接轨,反倒是到了眼下,随着姚明退役、王治郅年事渐高,中国篮球步入了一个冲高回落后的相对低潮。胡主任的话也算有感而发,“有姚明是世界二流,没姚明是世界三流”,可你再想,立陶宛篮球当年也是仰仗着“世界屋脊”萨博尼斯屹立于世界最强行列,真到萨博尼斯退役后,人家谁又立刻表态“我们的实力降了一个档次”?

那么,究竟该如何衡量中国男篮在世界篮坛的地位,这个“X流”是不是又真的那么重要?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越是在低潮的中国篮球,越需要用肯定来鼓舞信心,何况当今中国男篮的主帅邓华德(微博),用这一招已经取得了不小成效。事实上,如果你去找对手打听,就是那些奥运会的常客、那些欧洲的前八名球队,他们也不大会认同中国男篮的“三流”之说。两年前的世锦赛上,中国队跟希腊队打得很紧,跟俄罗斯队也打得很紧,那其实就是一种认定,而且是更接近真实的认定,比FIBA那个搞不清规则的排名榜要真实得多,那上面中国队排名世界第九,也比我们自己人判断的“三流”更真实。

讲直白一点,中国男篮即使是现在,依然可以被当作世界二流球队。可能是二流偏弱,但绝对不至于沦落到三流。坚定这个信念,就既是动力,也是压力。打奥运会,打世锦赛,中国队可以不提具体名次目标,但我们至少可以做到未战先怯,甚至可能还会让对手有所忌惮。打亚洲比赛,中国队又应该保证居于领先地位,次次夺冠好像是苛求,但次次夺冠其实也叫顺理成章。这样的心态,只怕才能保证中国篮球有持续的前行推力。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