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年收入缩水近六成 体坛名人榜让位娜姐

2012年05月04日06:32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年收入缩水近六成 体坛名人榜让位娜姐

姚老板收入大幅缩水【进入NBA频道

昨天,《福布斯》中文版第9次推出了2012年中国名人榜,也是第3次将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演艺与体育明星同榜推出。尽管体育明星仅仅只有4人入围这份百人榜单,但李娜(微博)和姚明依然是这份榜单综合排名前十位中仅有的两位体育明星,继大姚连续8年垄断体育界头号名人后,凭借去年法网夺冠大红大紫的李娜首次登上了体育界头牌的宝座。

“娜品牌”阵容强大

13年前,李娜转为职业球员,她自己也没有想到过有朝一日能成为中国体坛头牌,甚至是体坛收入第一人。

去年6月的法网公开赛上,李娜成为首位赢得女单大满贯冠军的中国乃至亚洲选手。这个大满贯奖杯给李娜带来的影响不仅仅只有竞技方面,过去一年里,她已经与13个国内外知名品牌签下了不菲的代言合同,其中不乏劳力士、VISA、奔驰等国际品牌。法网夺冠后李娜的合同不但有一签三年的门槛,不带球衣标示的赞助合同就高达每年800万元人民币(税后)。

从目前李娜的13家赞助商来看,经纪公司重点打造的“娜品牌”阵容已云集了运动装备、球拍器材、奢侈品、高端食品、运动保护、汽车、传媒、保险、旅游度假、饮用水、金融、乳制品以及电子产品多个门类。国际化的“娜品牌”也为她本人构筑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

要知道去年的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李娜的综合排名第35位,收入为3087万元,仅仅一年后,凭借法网桂冠,她的收入就高达1.155亿元。商业包装越来越国际化的李娜将凭借自己的胜利和职业体育偶像的稀缺性,获得更多的商业代言合同。据记者了解,李娜的商业团队目前还在接触房地产赞助商。

姚明收入缩水近六成

过去8年,姚明是《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体育界毫无争议的头牌,甚至在收入榜单中也一直高居榜首。但在2012年的中国名人榜上,姚明8年的垄断告一段落。

2012年中国名人榜是《福布斯》中文版根据2011年3月1日至2012年2月29日名人的各方面表现进行商业价值、曝光率等多方面衡量。由于去年7月20日,姚明因伤宣布退役,因此收入锐减。相比去年高达2.29亿元的收入,今年《福布斯》中文版统计,这位上海男篮(微博)的老板过去一年的收入已缩水近六成,降至9600万人民币。

姚明收入大幅缩水主要缘于结束NBA(微博)(微博)的职业生涯后,没有了以往可观的薪水。要知道姚明退役之前的最后一份合同年薪高达1700万美元。不过,多年以来的商业开发以及良好的商业形象,仍旧维持着姚明的商业价值。目前,姚明仍与锐步、可口可乐、麦当劳、苹果电脑、中国人寿、汤臣倍健等公司有代言合同在身,这些商业合同总值1.5亿美元,每年代言收入超过2100万美元。很多体育营销专家认为,当姚明退役后个人的品牌价值日渐成熟后,将之转化为商业价值,也不排除未来会形成另一个商业顶峰。

体育职业化程度显不足

除了李娜和姚明两位中国职业体育界的标杆外,运动员在2012年中国名人榜中只剩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易建联(微博)苦撑门面。

飞人刘翔综合排名第40位,随着世锦赛勇夺亚军,状态复苏,较之2011年中国名人榜,他的综合排名已经蹿升了13位。随着状态的复苏,赞助商也重新青睐这位跨过低谷的飞人,因此他过去一年2880万元的收入也较之此前的榜单增加了1000多万元。而易建联综合排名第42位,他的报纸曝光率排名第11位,并以326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排在收入榜第44位。

相比过去两年的榜单,中国运动员在名人榜上的影响力日渐式微。2010年中国名人榜中,运动员占据9席,而去年的百人榜单上,运动员只剩5人,今年更是缩减至4人。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中国体育市场职业化程度上的不足。除了李娜、姚明、刘翔和易建联这样的老面孔,中国体育职业化程度不高,令运动员的商业价值无法得到最佳的体现,加上缺少足够的个性标签以及国际化的商业包装,中国体育产业迈出的步子并不大。

早报记者 朱轶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