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申思祁宏否认踢假球:冠军内定申花 国际必输

2012年04月26日13:31东方体育日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申思祁宏江津李明(微博)案件昨天的庭审过程,气氛一直比较平稳,尽管对于自己收钱的事实都予以承认,但是四位球员在法庭上还是不约而同地表示,自己并没有在那场国际和泰达的比赛中打假球。“其实对于法律可能的惩罚他们都做好心理准备,但是之所以不承认打假球,是因为他们不愿意被扣着这样一顶帽子,来面对以后的生活。”一位知情人对记者这样分析说。

为了证明自己的确没有打假球,几位球员也在法庭上提出了自己的理由,比如江津就在庭审中回忆说,末代甲A最后一轮那场比赛开始之前,当他看到国际队的首发阵容时,当他看到一个多月没有打比赛的李明和肋骨骨折的吴承瑛被安排进首发阵容时,他已经预感到,这场比赛国际队必输无疑。

而李明也表示,自己在那场比赛之前,因为上海德比战中的失误而被国际队冷冻了一段时间,但是在最后一轮之前,他突然被召回球队,俱乐部在球队内部会议上宣布了对他解除处罚,并且给他补发了之前的工资奖金,然后就宣布让他在比赛中首发,李明表示,自己对当时自己忽然被排进首发也感到很意外,一个月没有正常比赛的他,自己也很清楚自己的状态。

与此同时,祁宏的律师底野栋则站在专业的角度,用一组数据来说明,那场比赛祁宏的发挥其实很正常,这些数据包括了,祁宏在那场比赛中的抢断次数、传球次数、传球成功率、射门次数等等,这组数字清楚地显示了,祁宏在那场比赛的发挥应该属于正常的范围,而国际队那场比赛的唯一一个进球,也是和祁宏有关。况且,祁宏那场比赛打的是中前场的位置,对于球队丢掉的那两个球,他无法承担太多责任。

而申思的律师胡雪在谈到,那场比赛之前,申思其实也很想拿那个冠军,因为当时有消息称,不管上海申花还是上海国际队拿到联赛冠军,那年的足球先生,最终都很可能将在冠军球队里产生,而一旦上海国际队完成夺冠,那么申思毫无疑问将成为球队里拿到足球先生的最大热门人选,因此,申思从本意上说,也很渴望跟球队一起拿到这个联赛冠军。

在庭审中,几位球员以及他们的辩护律师也都谈到,在赛前听说有人要出钱让他们放天津泰达一马时,他们并未予以明确答应,只是表示踢完再看,而根据起诉书描述,他们的确是在赛后当晚,先后来到上海卢湾区淮海中路282号香港广场公寓式酒店一房间内,分别从一个名叫王勇的人手里拿到200万元人民币。这笔钱并不是在赛前拿到,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他们似乎并未在口头上明确答应对方要操纵比赛结果,只是在赛后,根据自然的比赛结果去拿到了这笔钱。

庭审中,律师也提到,赛前另一支球队(据说是重庆)为了保级,也提出如果国际队战胜天津泰达,将给四人中的两人将近400万酬劳,这也意味着,无论比赛输或者赢,他们都能拿到一笔意外之财,在这样的情况下,球员只需按照正常发挥去完成比赛,而用不着去刻意操纵比赛。

更重要的原因是,几位球员都谈到,他们赛前得到的各种消息都显示,这个冠军已经内定给了申花,而冠军奖杯也出现在深圳,国际队要想拿到这个冠军基本无可能。这样的判断,加上陆俊等等出现在八万人体育场,更加让他们预感到,国际队夺冠希望不大。

事实上,我们也注意到,在本案的起诉书中,也没有明确他们的拿钱和最后比赛结果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起诉书的原文是这样写的:“四名被告人作为主力队员参加了全场比赛,最终,天津泰达队以2比1的比分取得胜利。”

之所以在打没打假球的问题上四位球员如此态度一致,并不是因为他们要藉此而达到减刑的目的,事实上,他们在法庭上都深刻地反省了自己的错误,也明确表示了悔罪之情。他们不承认打假球的更主要的初衷,还是因为不想被扣上打假的帽子,在四位球员看来,打没打过假球,这对于一个足球从业人员来说,是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