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姬宇阳:那些年我采访过的申思祁宏

2012年04月26日13:03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没有经历过那个最疯狂的甲A时代,你根本无法想象,那个年代的祁宏申思等几位球星,在上海滩有怎样的人气。

从1994年相识开始到现在,申思仿佛一直没变,刚出道时的他,给我们的印象就是口才不错、有思想有头脑,总之一句话,和别的球员不太一样。

但是祁宏就不一样了,2010年世界杯期间,和祁宏一起在电台搭档说过几场球,从当年说话都害羞的大舌头,到今天都可以参与到足球解说工作中,祁宏早已经不是当年的那个祁宏了。

当年,刚出道时的祁宏,说话有点大舌头,脸上还有青春痘。1995年联赛结束后,南北明星赛在上海举行,祁宏也入选了这个明星队的阵容,到驻地去采访,发现祁宏和广东队当时的老大池明华住一起,看到陌生人来了,他会不好意思,一边小心翼翼地回答着问题,一边手里玩着自己的寻呼机。

这时候,隔壁的谢晖(微博)一身潮服回来了,谢晖当时已经入选了国奥队,已经在全国范围有了一定知名度,申思也是一样,但祁宏不同,他还只是上海申花队一颗刚刚冒出来的新星。

申思似乎比他的同龄人都早熟,早在1993年的时候,东亚运动会在上海举行,当时的申思就是国奥队一员,1994年他以国奥队核心的身份进入申花队,但是因为风格的缘故,他并没有在徐根宝的申花队里占据主力位置,1995年,他成为了超级替补。

1995年对申花是黄金一年,但那一年对申思来说过得并不好,有球迷几次看到他在五角场肯德基独自吃着快餐。有天晚上,他没有在规定的作息时间里归队,后来,是他父亲带着他回到队里,和教练领队当面做了解释。那一年联赛打到最关键时候,有一天我在江湾基地采访训练完的申花队,申思一边给球迷签名,一边淡淡地告诉我,自己绕过申花,直接向足协递交转会申请了。报道出来后,引起了轩然大波,要知道,那可是在申花快要夺冠的关键时刻。

但其实如果放在今天,我们会对这样的事情抱很理解的态度,一个球员在一支球队打不上主力,他当然可以选择转会离去,只不过在1995年那个时代,人们还不太愿意去平静地面对这样的事情,转会,在当时的人们看来,还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选择。

1995年,对申思是道坎,对祁宏却是他在上海滩大红大紫的一年,由于联赛中期几位国奥球员被调走打比赛,所以足协杯徐根宝用了几个年轻的球员,其中就有祁宏,祁宏上去之后连续进球,这种势头也被延续到联赛里。加上人长得帅,很符合小女生追星族的审美标准,于是,祁宏立刻成为当时已经明星云集的申花队里,最有人气的球员之一。

我第一次亲身感受到祁宏对女追星族的杀伤力,是在1996年,当时我所在的报社举办一个上海中学生足球比赛,于是想到邀请祁宏为这个比赛开球,正好那场联赛前,祁宏受伤了,于是根宝放祁宏出来参加活动。

当祁宏跟着我们进到中学里的时候,那个学校的女生基本上都陷入疯狂了,但是由于校方的控制,所以没有造成太混乱的后果。活动结束后送祁宏回江湾基地,江湾基地有两个门,一个属于比较隐蔽的,一个属于正常出入的大门,进去之前祁宏本来想让车子走那个小门,结果司机开错了,直接给他开到大门口去了,车子进不去,只好下来走路,下车之前,我已经注意到,祁宏脸上露出了绝望的表情。果然,在外面守候的追星族们一看到祁宏的出现,那感觉就像忽然看到看到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恨不得把他撕成碎片,当我终于协助着祁宏进入到基地大门后,却发现自己新买的手表,在混乱中已经被挤丢了。

那个时候祁宏是和其他老队员住在一起,而申思是和朱琪同屋,那个年代的申思已经凸显出和别的球员不同的全面素质,比如,他喜欢看书还经常会写点东西,收到球迷来信,申思会给对方回信。后来有家报纸做一份以申花为主题的专刊,还邀请申思为他们写专栏,我亲眼看过几次原稿,申思用不着代笔,他都是自己一个字一个字写出来的。对于遣词造句他还有自己的想法,有一次我看到他在改文章,形容球队在遭遇了一场失败后自己的心情,纠结于是该用“悲从中来”,还是“悲从终来”。

几年后,曹可凡拉着和晶和申思,一起出版一套随笔集,统一冠名为非写作人文集,编辑特意把申思的原稿全部交给我,让我帮他看看改改,但是在仔细翻过了之后,我最终的建议是,书稿不用更改,直接可以出版,几百页书稿,全是申思在比赛之余自己手写出来的,这样的原汁原味,本身就是这本书最大的价值。

其中有一段,是关于当年徐根宝和他的所谓矛盾的,这段也是这本书里最大的亮点之一,申思在书中向外界暗示,当时的教练对他的成见已经超过足球范围,甚至在比赛中,暗示别的球员对他下脚狠点。

书的名字想了很多,大家都不满意,最后采用的标题是申思自己起的,名字叫做“球门之间”,一个相当有意境的名字。

和申思不同,祁宏不喜欢舞文弄墨,虽然我也知道,祁宏的文化课成绩完全可以上大学,而在少体校时代,在那些队友里,上课最认真的也是祁宏。祁宏的爱好究竟是什么,一时半会我也想不清楚,我觉得他的最大爱好应该就是足球。韩日世界杯期间,在一次闲谈中,他和我说起自己退役后的打算,他说,如果让他选,他以后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去带小孩,当一个孩子王,当时,还以为他是随便说说的,结果几年之后,祁宏果然专心致志地干起了青少年教练的行当。

在米卢的国家队的那段时间,申思和祁宏一直都是室友,2000年黎巴嫩亚洲杯,是祁宏在国家队的转折点,那个时候申思已经是这支球队的主力,祁宏在2000年亚洲杯上凭借自己的表现,开始打动了米卢。在黎巴嫩,我有一次在他俩房间聊天,看到祁宏拿着一把扳手,在细心地给自己的球鞋上鞋钉,在申思和祁宏之间,祁宏其实比申思更加细腻和细心一些。当然,祁宏的特点是,他对于有些事情记得很清楚,对有些事情却记得不清楚。

比如,他有几次和我回忆起2001年十强赛前,自己在沈阳绿岛酒店的故事,很多细节他都记得很清楚,但是有一次,我和他说起,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国队对巴西队的比赛,他一度当过国家队场上队长,他却矢口否认,称自己从未当过队长,直到我电脑上翻出照片给他看,他才恍然大悟,自己确实当过队长。

2003年联赛结束后,在申花10周年庆典上,申思和徐根宝终于相逢一笑泯恩仇,当时我在旁边,看着他们握手打招呼,根宝告诉申思,很多事情,其实都是别人挑拨的结果,这个心结的解开,让徐根宝那晚格外开心,酒也喝了不少。申思后来也说,这么多年了,这一页该翻过去了。

申思后来一直在带青少年,他看球员还是看得蛮准,2010年年初第一次带中邦和申花比赛,赛后他就告诉我,申花来了一个新队员不错,他说的这个新队员就是冯仁亮。其实在后来当中邦主教练时,他的工作方式和朱炯有些类似,他经常会和球员上战术课,有一次他给队员放一段他们自己的比赛录像,录像中中邦球员自己在经过连续许多脚传递后赢得一次破门机会,申思结合录像告诉他的队员,“你们也可以做到像巴萨(微博 数据) 那样踢球,你们要对自己有信心。”

祁宏后来也在专心地带那些幸运星的小孩,他经常会选择跟那些球员吃住在一起,他也对我说,这样,自己才会更加了解这些小孩的想法。

如果没有发生这场变故,他们也会和别的退役球员以及上海男人一样,一方面专注于培养青少年球员,一方面继续做一个好丈夫和好父亲。去年年底,在去沈阳前的最后一个月,申思仍然去了上海一个青少年比赛的现场,现场指导幸运星球队的比赛,从当年到今天,他们一直没有离开足球,在很多人的记忆中,他们是申花一个时代的象征,是很多人喜欢上足球的理由。

不管怎么说,没有人会轻易忘记过去他们给上海足球带来的光荣和快乐,而在当年那样的环境中,在那样一种特殊的大背景下,每个人要想做到不随波逐流,比想象中的要难。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采访上海足球。)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