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苏群:NBA因停摆伤兵满营 季后赛不会有黑马

2012年04月24日14:48篮球先锋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离季后赛还有一周,现在问得最多的两个问题,第一个是“谁会夺得总冠军”,第二个是“谁会是季后赛最大的黑马”。总冠军肯定会有一个,黑马却是没有。

这个季后赛没有黑马,因为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季后赛。在一个并不寻常的季后赛里,谁都可能成为“以下犯上”的黑马,这样的可能如果太多,黑马就不黑了。

小牛队名落第六第七,如果他们第一轮淘汰了湖人或者雷霆小牛算是黑马吗?当然不算,因为他们是卫冕的总冠军队。灰熊如果淘汰了快船或者湖人,算是黑马吗?当然不算,灰熊去年才是黑马,当时他们以西部第八之身淘汰了马刺。尼克斯队常规赛一场都没有胜过热火,但如果热火第一轮掉入阴沟,纽约算不算黑马呢?也不算,因为热火眼下正纠结于太多的问题。

平常的季后赛规律在这个赛季不一定管用,因为这个赛季从一开始就很不平常。由于劳资大战,每一支球队都没有足够的时间对阵容做科学的调整,匆匆忙忙15天就开始比赛。过密的赛程,让詹姆斯恨不得睡在球馆里,以期第二天能及时赶上赛前的适应性投篮,而更多的球星则不断遭遇伤病,甚至彻底退出。在赛季还剩两周时,强队的教练们已经开始让核心球员轮休,尽管名次还没有最终确定,而通常情况下,最后一两场才会让球星休息。

教练的烦恼还远不止球星的伤病,过密的赛程让他们几乎没有时间来改正比赛中出现的错误。所以,几乎没有球队会带着理想的阵容、打法和状态进入季后赛,他们明明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却没有机会去修正,而这些问题在季后赛随时都会致命。比如,热火担心他们的内线,他们的中锋已经由乔尔·安东尼换成图里亚夫,再换成皮特曼。公牛队看似阵容整齐,但罗斯(微博)这个赛季已经缺阵20多场,有没有他参战,公牛打法完全不同。魔术队因为种种内乱,霍华德突然做腰部手术,阵容面目全非。在西部,湖人队空有强大的内线“双塔”,却对替补的虚弱无可奈何。小牛队没了钱德勒奥多姆得而复失,将以一堆前锋来弥补内线的不足。来自“空接之城”的快船队,到最后发现他们少了不只是比卢普斯的经验,还有关键时刻的内线作战力。

老牌队伍如凯尔特人和马刺的后程发力,让人感叹超级教练应对乱世的功力。但我们往往在老球队慢热的时候,忽视了他们的经验和调整能力,却又在他们显出强势一面以后,忽视他们当初慢热的症结。马刺当然老辣,不过去年他们被“黑八”,正是因为打法从内线为主,演变成由外线发起,核心由邓肯变成帕克(微博),而防住一支以邓肯为核心的球队,比防住帕克困难得多。绿军的优势在于他们的阅历,劣势仍是他们的年龄。而小牛队没有主场优势,但1995年卫冕成功的火箭队,常规赛的名次是西部第六。

所以,当季后赛在一周以后拉开大幕,我们看不到完美的球队,连相对完美的都没有。过去常规赛结束,到季后赛开始,会休息两天,现在这样紧密的赛程,只休息一天。没有足够的时间准备季后赛,球星处于疲劳状态,第一轮会有很多结果古怪的比赛。这时候,平常季后赛不起眼的一些因素,比如年轻、体力好、核心不突出,反而会变得很重要,因此不要看低步行者76人尼克斯、灰熊、掘金这些球队。对老牌强队来说,幸运的是第一轮要打七场比赛,而且,正是从季后赛开始,他们有了真正的休息时间,所有参加季后赛的球队可能只需要打一次“背靠背”,这是常规赛没有的待遇。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