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谁比科比更适合?

2012年04月19日03:37腾讯体育[微博]殳海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谁比科比更适合?

不是好球员的都是好教练

布朗·布莱恩特教练

我有一位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在中国号称“第一湖蜜”的女性朋友,惯于在各种犄角旮旯搜集一切关于湖人队的消息。几天前她发了一条微博,内容大致是:

她翻墙到Youtube偷听了下湖人最近的场边录音,结果科比(微博)科指导忙着给大家布置战术,讲解要点;而在科指导布置完毕后,湖人名义上真正的主帅迈克·布朗先生鼓掌激励着大家:“大家要好好打啊,不好好打,你们还不如回家吃圣代去!”

有圣代么?如果不好好打球就有圣代吃,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乐意效劳的。

玩笑归玩笑,看上去,科比似乎在洛杉矶湖人队担任执行教练优哉游哉,垂帘听政得不亦乐乎。但我却依旧不信科比在日后会成为一个真正的NBA(微博)球队主教练。其原因大抵两点:第一,巨星们通常都有着更重要的事情要料理,教练这么苦逼的工作,既花时间又不发大财,未免屈才了;第二,巨星们都是些有脾气、有个性的家伙,而这样的家伙要当教练不容易,所以翻翻历史,真正的巨星在成为教练后干得还算风生水起的,不过拉里·伯德一人而已。

真正适合当教练的球员们,自然另有人在了。

1.德里克·费舍尔

作为科比的老搭档,费舍尔现在已经不再是湖人的一员了,但这并不妨碍他在日后成为紫金军团的主教练。湖人是欢迎功勋球员回家执掌教鞭的,科特·兰比斯就是其中一例。

作为控球后卫,这个位置上的球员们从来都被称为“场上指挥官”,理由很简单,他们比赛时向来都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根据球场形势的瞬息变化来作出判断,球队的数十套战术都得牢记于心,这也就为日后担任主教练准备好了天然的基础。

另一方面,费舍尔常年担任球员工会主席,最擅长和所有人沟通,并且有着天生的领导能力,在全联盟内可谓左右逢源、八面玲珑的可人儿,这么一位球员日后成为主教练,自然是能在球员市场上呼风唤雨、兴风起浪的。

再者,费舍尔在湖人期间手握五枚总冠军戒指,不仅有着丰富的季后赛经验,而且期间受菲尔·杰克逊理念浸淫,早已将禅师的为帅之道摸了个门清。伟大教练们都是相互传承的,正如里德·霍尔兹曼教导了菲尔·杰克逊、奥尔巴赫培养出了比尔·夏曼一样,费舍尔也将会是伟大教练的出色门生。

“费舍尔,是我在湖人队内唯一愿意听他话的人。”这话,是科比说的。

2.昌西·比卢普斯

即便是现在,也已经有很多人呼唤快艇辞掉德尔·尼格罗,直接让穿西服的比卢普斯来执掌教鞭了事,这样这支球队或许还能和湖人一较短长。

和费舍尔一样,比卢普斯也有着冠军经验、有着出色的大局观、有着坚毅的品性,和费舍尔曾经接受过菲尔·杰克逊长期指导一样,比卢普斯也曾经师从名帅拉里·布朗,自然有着自己对于教练工作的深刻理解。

《洛杉矶时报》的记者托马斯·贝纳罕曾写道,在快艇“比卢普斯说话比保罗甚至还更加管用”。其实每一个看过快艇比赛的人都清楚,保罗在这支球队的指挥权早已超过了尼格罗,那么比卢普斯的话语权更胜保罗,其威望便可想而知了。

在比卢普斯刚刚受伤的那段日子,快艇的球员们无论前往哪一个客场,都会将比卢普斯的球衣挂在属于他的那个更衣柜里,雷吉·埃文斯甚至一度把比卢普斯的名字写在球鞋上,用来祈祷这位老将早日复出。

一个受人爱戴的球员,若是有朝一日当了教练,理应也是受人爱戴的。

3.贾森·基德(微博)

无论是对篮球的理解,还是智慧的运动,甚至是眼下的年龄,贾森·基德先生都可以脱下球衣直接换上西服来指点江山了。

基德的篮球生涯几经沉浮,从年轻时那个速度飞快的大型后卫,到暮年指挥若定的老狐狸,他在生涯中经历了足够多的转型,并且对任何球队都表现出了无比的适应性。无论球队节奏是快是慢,战术上重进攻还是偏防守,基德好像都能如流水一般无声无息地嵌入其中。

“他是全联盟最好的战术大师,我相信有朝一日,他一定会成为一个伟大的教练的。”基德有着让所有队友变得更好的能力,如果他能把这一能力保持到教练席上,那么他的执教之路无疑将一帆风顺。唯一的问题是,基德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曾不少次和自己的教练爆发矛盾,脾气不小的基德以后能和队友相处好么?

4.安德烈·米勒

和比卢普斯相比,安德烈·米勒是一个更狡猾、更不拘常规的控球后卫,作为拿到过联盟助攻王头衔的人,安德烈·米勒对于篮球有着一种异乎常人的理解。比如在他慢慢悠悠运球到前场,所有人都以为他要叫暂停的时候,他会突然利用对方防守的空隙溜到篮下先拿2分再说,这种狡黠的智慧,整个NBA恐怕只有基德能跟他相提并论。

和基德相似的是,安德烈·米勒也展现出了自己对多种篮球风格都有着深刻的理解与思考,安东尼掘金时期也曾早早表明,米勒是他最喜欢的控球后卫搭档。不会投三分球?没关系,马克·杰克逊一辈子在三分球上的修为反正也不算太好。

5.肖恩·巴蒂尔(微博)

他是整个NBA的楷模,他是所有人学习的榜样。肖恩·巴蒂尔先生现在已经没有了出色的身体素质,但我们却依旧能在球场上每一个最需要的角落看见他的身影,或许这就叫做篮球智慧。

从大学时代师从老K教练,巴蒂尔就一直奉行着正确篮球的原则,从刚刚进入联盟时期的全能球员,到随后当即主动转型为一个防守型球员,巴蒂尔对于篮球的态度、愿意牺牲自我的精神,都是作为一名教练所需要的。“他是一个绝对聪明的球员,只用正确的方式打球,无论教练让他做什么,他都不会过多质疑。”美国《Dime》篮球杂志的丹尼尔·马克斯就如此评价巴蒂尔,“他的所有队友都会对他极度尊敬。”

唯一的问题是,被誉为可以当总统的巴蒂尔先生,只当个主教练会不会太屈才了?

好了,以上说完5个主流化人选,再不写几个名气稍微逊色点的家伙,我会被看成是混事儿的吧。如果几年前写这个题目就好了,我可以和你们打赌弗雷德·霍伊博格一定会成为一名出色的教练,现在好了,他已经是爱荷华州大的主帅了,我说这些也晚了……

6.科克·辛里奇

这个人是天生为教练岗位而生的。

他有领导能力,入行三年就成为了公牛当时的队长;

他人缘好,在NBA啸聚山林有着许许多多的好哥们;

他够资格,混过梦之队,拿过NCAA总冠军;

他连助教都不用找,当年堪萨斯大学的好哥们尼克·科里森,应该可以成为他的内线助教;

关键是,他的生涯好像开始在走下坡路了……

7.迈克·邓利维

白人在教练席上似乎是有一些天然的优势的,因为相比于天赋出众的黑人球员,他们更爱思考,也更善于思考。

作为老邓利维的儿子,小邓利维担任主帅可谓有着家学渊源,而子承父业成为教练的例子在NBA也不算少见。比如现任山猫主帅保罗·希拉斯已经拉着儿子斯蒂芬·希拉斯一起来执教山猫,并且把临场指挥权交给了儿子;唐·尼尔森的儿子唐尼·尼尔森也已经是出色的经营管理人员。

邓利维和巴蒂尔一样出身杜克,老邓利维和老K先生这两位的教导,足够他在日后用一辈子的了。

8.厄尔·沃特森/克里斯·杜洪

算上杜洪的话,我似乎选择了太多杜克系的球员了,但他们俩实在太像要当教练的人了,如同现在已经在康涅狄格大学等着接班卡尔洪老爷子的凯文·奥利一样,沃特森和杜洪在NBA也已经没有太多的表现机会,但是他们会用自己的双眼记录下所看到的一切,然后把这所有都写进自己的笔记里。

艾弗里·约翰逊、凯文·奥利们走过的路,就将是沃特森和杜洪在日后的前途,唯一的一点是,后者请你别再那么闷了。

9.戈兰·德拉季奇

选择德拉季奇是有理由的,因为他对于欧洲篮球和美国篮球,都有着非常出色的理解,无论在国际赛场还是NBA,这些年都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而对于不同篮球文化的融合,对于一名教练员而言是很重要的。

近些年的NBA教练中,斯凯尔斯、拜伦·斯科特丹特尼、德尔·尼格罗等等都有过在欧洲打球或者执教的背景,德拉季奇会在这一点上做得很出色。

何塞·卡尔德隆和本诺·尤杜里二位,也请参见此条。

10.布莱恩·卡迪纳尔/马特·邦纳/布莱恩·斯卡拉布林

为了弥补我对于没有办法填上弗雷德·霍伊博格先生的名字,我决定把这三位大爷拖出来作为我的赌注。

这三个有着大前锋身高的白人射手,我看好你们就是那种为教练席而生的人,似乎不需要任何理由。

所以我打赌,这三位必定将有人能成为NCAA以上级别球队的主教练,三人排名分先后。

其他提名人选:

阿隆·阿弗拉罗(掘金)

拉加·贝尔爵士

埃里克·梅诺(雷霆

克里斯·保罗(快艇)

科特·托马斯(开拓者

马特·卡罗尔(山猫)

卢克·沃顿骑士

格兰特·希尔(太阳

史蒂夫(微博)·纳什(太阳)

林书豪(微博)尼克斯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