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科指导的24小时

2012年04月19日03:32腾讯体育[微博]张佳玮我要评论(0)
字号:T|T

科指导的24小时

科比(微博)指导的24小时

洛杉矶湖人队主帅科比·布莱恩特飕一声从床上直起身,看床头,发现比闹钟早醒了一小时。他打着呵欠摇了摇头,知道自己习惯了晨光熹微起床,去后院练球的球员式生物钟。他下床,打开电视听新闻,顺手打开电脑,接收助理教练传给他的赛程表、训练安排和球探报告。他知道现在,球员们一定还在睡觉。

晨间新闻里传来熟悉的声音。他瞥一眼,看见巴克利、鲨鱼两个胖子占据屏幕,正在品头论足。“这两个家伙能让普通电视都显得像宽屏的。”他想。他知道这俩胖子说不了什么好话,但又习惯性的在意。果然,巴克利开始拿他说事了。

“沙克,对科比当湖人主教练的事,你怎么看?”

“呃,太正常了。你知道湖人队的德行,他们总是要让功勋球员当几天主教练的。韦斯特啦,魔术师啦,等等。有一天他们也会让我去的,然后在我打出2胜13负后就以我超重为由让我滚蛋,当然,对外会说我主动请辞哇哈哈哈……”

“其实我以为,科比做主帅这事,会激发你去当主教练来对抗他呢。”

“这主意太棒了!”鲨鱼得意洋洋的说,“那样我就可以趁球员斗殴时忽然用屁股给科比一下子……哥们,你看见过教练穿西装对打吗?太够劲了。噢不,不,我是开玩笑,我才不会对科比那样呢。你知道,查尔斯。科比的的性格,在我打他之前,他的球员们早已经把他揍扁了。”

“呃,你就那么确定吗,沙克?”

“我当然是在开玩笑!我是大玩笑机器人沙克!我告诉你,查尔斯,科比不会被球员揍扁,他只会让球员们对他畏惧之极,说不出话。等着瞧吧!”

“这两个死胖子!”科比想。“算了,我不考虑他们的事了。他们只剩用嘴干活了。让他们去死吧。”他把目光转回球员表,“嗯,拜纳姆的手腕完全恢复了,好的……”

科比开车穿过洛杉矶街区,沿途看着大屏幕在发布新闻:“科比·布莱恩特执教湖人队的首场季前赛!拜纳姆可能首发出场!”科比摇摇头,这种感觉真奇怪……车载电话响了,科比按了接听。魔术师那永远甜滋滋让人辨不出真假的开心声音。“嘿,科比,今天我会来看比赛哟。祝贺你,加油!”“好的,魔术师!”科比尽量让魔术师听到自己声音里的笑意。

“这他妈真不容易。”科比想。

午间的训练是为了晚上的比赛做最后安排。科比在场边看着助理教练们各司其职的带队员们练战术,忽然有点寂寞。他很想拣起一个球,和队员们一起打,但他知道,队员们会立刻对他毕恭毕敬,打得很紧张。“有时我站开一点,也许反而好些。”他自言自语。然后,他被助理教练费舍尔拍了一下肩。

“我跟你说话呢,科比。”

“啊是的,我在听呢。”科比换上了一副迷人的笑容,“但我有点把握不好细节。你再说一遍?”

“我是说,”费舍尔重申了一遍,“上午我接了电话,管理层那帮人说,今年可能不会动用奢侈税。我们会等明年那几份合同到期后追自由球员。”

科比咀嚼着这段话,“这是在说,今年就是过渡年吗?拜纳姆又要浪费一年?”

“是的。”费舍尔说,“管理层希望你能跟拜纳姆沟通一下,说服他。”

科比凝神想了一会儿,最后撇了撇嘴。“我想不出该怎么说。当初菲尔都怎么跟我说话来着?我现在都回忆不起来了,只觉得那个老流氓每句话都很巧妙。”

“所以你得这么想,科比。”费舍尔笑了笑,“我们都还太年轻呢。”

晚上的比赛,科比站在场边。第二节,湖人还领先着7分。科比抬头看见大屏幕正拍着自己,忽然有点不知所措。坐在板凳上?太老气了。蹲在计分桌边?像个傻瓜一样。科比又向左迈了两步,举手挥舞了两下。“安德鲁!卡位!!”他喊,拜纳姆回过头来瞥了他一眼。“嗯。他这个表情,就像我当初扫迈克·布朗似的。”科比想。

第三节,对方一波进攻把分差反超。科比叫完暂停,回头看看费舍尔——他的战术板上什么都没写。科比面对围拢一处的球员,发现他们——除了拜纳姆——都用敬畏的眼神盯着他。他想骂两句,但又克制住了。他尽量用轻松的姿态勾了勾嘴角当做笑容,说:“好,接下来我们,嗯,需要换一下节奏。打慢一点。然后,嗯……”

“我以前从没觉得布置暂停这么麻烦。”他对费舍尔说。费舍尔笑了笑。

比赛结束,湖人以5分败北。观众退场的人潮中,科比第一次觉得失去了在球场上被观众注视的感觉。他像个普通中年人了。他看了看费舍尔:

“你觉得我第四节那样生气没问题吗?”

“没有。”费舍尔说,“他们打得太差了。实际上,你有点太温和了,科比。”

“我不希望他们太怕我。”科比说,“你知道,鲨鱼那家伙早上在新闻里说……”

“别被鲨鱼左右了,科比。”费舍尔说,“他知道你在乎他说的一切。”

记者会上,科比说完一串“这只是季前赛”、“我看到了一些进步”等套话后,身体仰后靠在椅子上,看着身旁双肘压着桌面的拜纳姆。这时,有一个记者提问:

“科比,请问管理层据说打算将今年作为过渡期,不交易也不签约,这件事是真的吗?”

记者们发出了骚动。拜纳姆侧头看着科比,满眼都是“你他妈知道这事了却不告诉我?!”科比忽然觉得领带把脖子勒得很不舒服,想朝那记者飞起一脚。

科比回到了家,觉得自己筋疲力尽。白天闹嚷嚷的篮球击打地板声、拍照声、喧嚷声,都让他疲倦。还有那堆记者,还有拜纳姆,还有球员们……他们还对他保有敬畏,但这份敬畏像是装出来的。明天还有许多训练和比赛,后天还有。数之不尽的一切。以前,这些破事儿,他都能自己来单打,一记中投就解决了。可现在,他得依靠别人——一帮笨蛋!——来解决问题。真是麻烦。

电视里又在播新闻。鲨鱼和巴克利又在拿他打趣。他忽然觉得,自己跟这俩胖子有那么点相似了——两个胖子只能用嘴来影响世界,而他好像也正在失去用行动来封杀所有人的能力。

换句话说,“我好像也是中年人了。”科比想。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