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瘦肉精致运动队缺肉危机 刘翔早已不大吃猪肉

2012年04月18日08:15南方周末[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断肉”40天

很难想象,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的官员会为这样一件事紧张不已——缺肉。

过去一个月内,尽管训练中心的运动员“省吃俭用”,然而江苏沛县的养猪大户刘庆亚捐赠的3吨猪肉还是快要见底儿了。

与地方体育训练中心一样,国家队也陷入了“肉食危机”。

水上中心保障部副部长李仲一甚至对外透露,水上中心分散在全国各地的196名运动员已经“断肉”40天,只能靠蛋白粉和带鱼补充蛋白质,“春节期间吃的都是素馅饺子。”按正常要求,一名运动员每天要吃8两猪肉和8两牛肉。

这一切与2012年1月19日国家体育总局的一则“禁肉令”有关。

所谓“禁肉令”,一是禁止运动员在外食用猪牛羊肉,二是各训练基地在未确保肉食来源可靠的情况下,暂停食肉。

之所以有这一夸张的“禁肉令”,源于体育总局对瘦肉精的担忧。

瘦肉精是能够促进瘦肉生长的药物的总称,因其能促进蛋白质合成,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列为禁药。同时,因其作为饲料添加会直接危害人体健康,也被世界各国不同程度地禁用。

更重要的是,运动员对瘦肉精的敏感程度远超普通民众。李仲一在一次活动上称,按照国家标准,每克肉中瘦肉精含量不能超过1纳克,但具体到运动员,每克肉不能超过0.003纳克,二者相差三百多倍。

一个奇特现象产生了——在伦敦奥运年,中国运动员集体陷入了不敢吃肉的尴尬境地。

“瘦肉精太可恶啦,竟然危害到运动员。本人愿意无偿捐赠一批猪肉……”大年初二这天,刘庆亚在“中国江苏网”上发布了这条信息。2012年2月24日,刘庆亚向江苏省体育局捐赠了3吨价值近10万元的猪肉。

然而,这样的好事并不多。

近两年,诸如“天津柔道队养猪”、“马拉松国家队在丽江买土鸡散养”等消息频频见诸报端。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的家人也曾对媒体表示,考虑到瘦肉精等问题,刘翔已经多年不大吃猪肉。

德国国家反兴奋剂组织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称,此前,有28名德国游客去中国旅游,回国后,其中22人被检查出盐酸克伦特罗(瘦肉精)呈阳性。该组织据此于2011年4月发布警示信息,提醒运动员“对中国的食品保持警惕”。

“把运动员逼成这样,造孽啊。”刘庆亚搓着手说。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