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科比晋升"主教练"无视布朗 飞侠令人想起禅师

2012年04月18日07:41橙网-重庆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科比(微博)·布莱恩特是独一无二的!当全国球迷都在喊其他球星的姓氏的时候,我们却在称呼他为科比,这几乎是唯一一个被中国球迷直呼其名的国外球星。如果说18岁进入NBA(微博)的科比,球迷因为对他有更多期待,称呼年少轻狂的他为“科比”。那么,从现在开始,应该可以称呼他为布莱恩特先生了——因为科比实际上正在“执教”湖人

故事从科比受伤开始……

从4月8日开始,科比因伤开始缺阵,不过,他并没有像其他病号那样离开球迷视线,却一直以“真主教练”的身份在指挥着这支球队。

由于伤病问题,从4月8日对阵太阳开始,科比已经穿上西装坐上了教练席,而且很有些越俎代庖的意思:他在场边指导过拜纳姆,对阿泰斯特面授机宜,鼓励了巴恩斯……在球员们暂停围成一圈时,科比也常常会训上两句话。当然,教鞭仍然还在麦克·布朗手里,只要他在场,他的指挥时间仍要多于科比。

就像很多成名的主教练一样,做主教练基本上都要从助理教练开始,这个时候科比还是比较克制的。做教练,这个阶段只能算是客串。

其实科比客串教练并非第一次,在奥尼尔(微博)走后的那个赛季,就曾发生过科比夺过主教练的战术板,直接给队友布置战术的情况。4月12日,湖人击败马刺的比赛中,阿泰斯特就公开表示:“科比才是湖人现在的主教练,每一次暂停都是他在教我们。”事实的确如此,当时几乎每次暂停都是科比召集队员来布置战术,而且还会拉过某位球员面授机宜,当时布朗就在科比身边。“波波维奇是位伟大的教练,可我们有科比。”

当麦克·布朗不在 科比让人想到了杰克

这样的科比,在对阵掘金队时表现得更为明显。主帅麦克·布朗临时离队,奎斯特被任命为临时主帅,科比则搬来一张高背椅子,坐在助教达尔文·哈姆和奎因·斯奈德中间。这不免令人联想到昔日湖人主帅菲尔·杰克逊——那时因为身体有伤,“禅师”就是坐在一个类似的高椅子上指挥比赛。

最早被科比拉到场边调教的就是阿泰斯特,后者随即连突带投频频得分。随后,拜纳姆被科比拉到场边指点,第三节“小鲨鱼”大爆发,下半场独得19分。第四节科比又在塞申斯耳边低语,结果状态低迷的塞申斯最后时刻将节奏压住,并连续制造对手犯规,让比赛失去悬念。

暂停时,科比会走上去跟队员一起开小会;遇到不公平判罚时,科比也会起身争辩——像个教练那样;场面平淡时,科比会在场边走来走去。这不是队员,也不是助理教练,而是一个专职的主教所做的事情……

《洛杉矶时报》记者马克·梅迪纳发推特说:“当掘金把分差缩小到1分时,科比站了起来,给队友鼓掌打气。”“他让全队平静下来。”奎斯特赛后说,科比是湖人的“第五助教”,“他一直在和球员交流,给他们建议,告诉他们应该注意些什么。”

晋升“主教练”队员心服口服

昨天112:108战胜小牛,这次布朗回归了!但这却是布莱恩特先生真正赢得队友信任的一场比赛。

虽然科比再次缺席,但是他仍然是最热的话题。当布朗坐着对加索尔布置战术时,科比正在一对一辅导布雷克;暂停时,科比与阿泰斯特讨论着场上发生的一切;塞申斯坐在板凳上休息,科比更是当面训斥,塞申斯只有频频点头示意;科比还拿着战术板给拜纳姆一对一解析战术,这派头,简直就是无视布朗的存在。

布朗对此有自己的看法,“他(科比)不在场上时,我们需要找到自己的节奏。在对太阳的比赛时我们没有做好这点,但是有一点很棒,他帮助了我们,我们帮助其他球员,球员彼此帮助,我们从他不在时学到如何控制节奏,增长了自信。”

你看,布朗还是羞羞答答,不敢直面问题,但队友都对科比心服口服了。拜纳姆在谈到科比对于场上的影响时说:“战术都是他提出来,看到场上发生的事情,他告诉我们怎么回事。”而塞申斯则直接称呼科比为教练,“现在他是科比教练了,他就像一个教练一样。他在那里帮助每个人,并且在战术板上画东西,他给我们巨大的帮助。”

凯文·丁是《橘郡纪事报》记者,常年跟队。在这场比赛中,他发推特“现场直播”:“科比把大家聚在一起,把要说的都说完了,现在轮到布朗发言。”再往前一场,湖人对阵黄蜂,凯文·丁也曾发推特说,比赛暂停时,科比布置战术,而布朗在旁边频频点头。

至此,一个从队员晋升主教练的故事完成了,现在请称科比为布莱恩特先生。

科比“越位”?只因主帅布朗太无能

科比如今接连客串教练,而大部分时候,正牌主教练其实就在旁边。

这多少让人觉得科比有“越位”之嫌。

不过在禅师时代,科比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事情。

而湖人现任主帅麦克·布朗执教骑士的时候,詹姆斯也曾经和今天的科比一样。

归根结底,这还是跟布朗有关,如果布朗不那么“谄媚”、“软弱”、“无能”的话,也许就不会有如此尴尬的局面了。

当年执掌骑士教鞭时,布朗就曾在克里夫兰陷入“君臣颠倒”的尴尬,那时令其背负“软弱”、“谄媚”等骂名的是詹姆斯。在与詹姆斯共事的五年间,布朗当选过NBA最佳教练,也闯进过总决赛。但既没打过NBA,又没率队夺过总冠军,甚至在大学执教时的成绩也难以拿上台面的布朗,在詹姆斯面前缺少尊严。所以“小皇帝”可以随意行使“主帅”职责,而布朗对此并无不满,他甚至从不会说詹姆斯不好,而是一味地“拥护”。

布朗之所以被人看不起,并且被球迷讥讽为“助教”,主要是他在科比面前已经丧失了一位主教练的风度和权威,这和他在执教骑士时对詹姆斯干的一模一样。

“科比如果不是我见到的最聪明的人,起码也是篮球智商最高的人。”“科比是个无比聪慧的人……(如果他当主教练)那他也许会经常郁闷,他会疑惑手下的球员们为何无法像他那样及时地阅读比赛……如果他能处理好,他就能够在全世界任何地方担任主教练。”

这样的语言,布朗也曾经送给詹姆斯。这样的主教练毫无疑问是难以赢得尊重的。

当然,如果仅仅是想,保住饭碗,这倒是一个不错的方式,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李文武 采写

胡卫东也曾身兼两职

科比早就表明,在退役之后不会从事教练工作,如今的科比只能算是玩票性质的。不过,篮球场上倒是有主帅兼队员的情况,这就是有“中国乔丹”之称的胡卫东。

从2004年开始,胡卫东就担任江苏南岗的主教练兼队员,并在2004~2005赛季带领江苏队获得CBA的亚军。身兼两职的老胡(微博)在场上表现相当抢眼,甚至在2006年9月30日战胜陕西东盛的比赛中,不但将本赛季连胜纪录扩大到12场,身为主帅兼队员的胡卫东替补出场,打满后三节,全场一共投中了11个三分球,独得55分。这样的表现让很多专职的队员都自叹不如。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