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舒桂林:足球内斗武斗不断 足协做了最坏示范

2012年04月17日12:12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舒桂林

最近中超格外热闹,内斗不断,武斗连台,间或还要插播“钞票门”,既香艳又刺激,大热天,看多了容易让人流鼻血。

这在预料之中。史无前例砸下30亿元重金,请来名角无数,原指望打造一台奥斯卡大戏,未料仍是金鸡奖水准,那就只好在场外折腾点动静,否则如何吸引眼球。好比中国导演最爱干的,故事不够,床戏来凑。

或有人说,朱骏(微博)挑逗蒂加纳和阿内尔卡内斗,尚可说是有意为之,以达到少花钱做广告的目的,上海申鑫与青岛中能(微博)球员的群殴,以及山东鲁能(微博)、河南建业(微博) 俱乐部官员齐齐挥舞钞票围攻香港裁判,则属不可预见的突发事件,不应纳入导演事先拟好的剧本之列。

表面看的确如此,可当群殴和行为艺术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下意识的选择,那就不能不说,当事人是在故意放纵自己的行为,甚而到了有恃无恐的地步。单纯以踢足球的难免荷尔蒙过剩来进行解读,未免过于简单,说到底,根子还在思想。

中国的足球人,包括来中国足坛混生活的外国人,一个个全都无所畏惧敢作敢当,倒不见得在于无知,而是大家根本就视条文规定如无物。足协自己都无法无天,几任领导接连落马,沦为黑哨假球的幕后总导演,堪称最坏的示范。许你州官放火,就不许我百姓点灯?

于是,中国足协把头埋起来当鸵鸟,说根本就没有看见京鲁之战有人挥舞钞票,抑或以道德先生示人,要求上海申鑫、青岛中能加强对球员的教育,全都合情合理。除了辟谣,除了说教,除了罚款,你还能指望足协干点什么?

人们很容易把中超赛场频发的“脏乱差”现象归结于足协疏于管理,其实恰恰相反,如果足协能够真正放权,如果中超俱乐部能够实现自治,就能起到最好的化解作用。就像放开市场,腐败将最大程度减少一样。集权带来的问题,不仅在于与民争利,还在于该管的不管,事实上也管不了。

中超的内斗、武斗以及行为艺术将长期进行下去,这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香艳又刺激的故事,表演者是台上的戏子,操控者却是幕后的狠角色。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