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前羽球冠军助阵羽林争霸 黄穗出国因生存问题

2012年04月16日23:58北京晨报[微博]王希翀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近日,“羽林争霸”2012红牛城市羽毛球赛北京分赛区启动仪式在北京华冠永波羽毛球俱乐部正式启动。前羽毛球世界冠军董炯(微博)到场助威,并在谈到目前关注度很高的黄穗(微博)事件时表示,“黄穗出国很可能是因为生存的问题。”

赛事火爆 决战伦敦

本项赛事由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主办、北京外企体育协会承办、北京市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冠名赞助。北京赛区的赛事总奖金为8.4万元。共设置北京市区、大兴、廊坊、通州等四个分站赛,一共将决出12个获得参加北京赛区城际赛的名额。

“羽林争霸”2012红牛城市羽毛球赛是目前国内覆盖地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业余羽毛球赛。在全国达28个省,129个地级市,超过5400支球队报名参赛,近5万名业余高手挥拍上阵。从4月7日起,经过城市赛、城际赛、南北大区赛三个阶段的征战,过关斩将的两支精英球队将在8月6日汇聚伦敦,在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结束的次日参加“羽林争霸”伦敦总决赛。

董炯现身 祝福黄穗

谈到近期热炒的黄穗事件,到场助威的董炯表示不是很了解,他说:“她出国打球,我个人认为,这可能是因为生存问题。不管怎样,我都会祝她好运、幸福。”董炯表示,运动员退役走进社会时都会有一些迷茫,需要一些适应时间,这或许也是困扰黄穗的问题。

目前董炯除了经营羽毛球俱乐部,同时也是中国残疾人羽毛球队主教练。当记者问起当初在退役时,除了自己创办羽毛球俱乐部还有什么工作方面的选择时,董炯表示没有选择。他说,由于羽毛球项目比较热门,而他的名气也还可以,所以相对退役后过得还不错。但对于那些冷门项目,比如重竞技的举重和摔跤,不少这些项目的运动员退役后情况很糟糕。“运动员都是在为国家争得荣誉,至少退役后也该有一些稳妥的保障吧。”董炯无奈地说。

关爱残障 身赴公益

谈到残疾人羽毛球,董炯明显有了更多的兴趣。目前,残疾人羽毛球并不是伦敦残奥会的项目,因此董炯还在四处奔走,期待能得到一个理想的结果。他认为,普通羽毛球运动员有参加奥运会的机会,残疾人运动员也应该有。

他坦言,在接触了残疾人运动员后,他越发感觉到这项运动的意义,尤其是那些运动员自强不息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他。他说:“作为教练,我要传授他们技术,所以我必须从他们的角度去感受怎样的技术更适合他们。当我坐在轮椅上时,很快就能感觉到他们真的是太不容易了。”

从明星到教练的身份转变,也让董炯感慨万千,“残疾人羽毛球项目每年比赛不少,可没人关注。在我带队面对记者时,他们几乎把问题都抛给我,但我想说能不能采访一下我们的这些残疾人运动员,他们真的不容易。”

董炯的羽毛球俱乐部还培养着一些来自各地的残疾少年,并负责他们吃住行等费用。他表示,这些孩子基本都是来自偏远山区的穷苦儿童,“如果他们能打出成绩来,就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不过这还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寄语国羽 谨慎备战

对于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董炯祝福国羽好运,希望能够包揽全部金牌,“现在的竞争比我们那个时代小,当时我们要面对好几个国家的高手挑战,而现在也只是极个别的。”不过,他也希望国羽优势面前不能大意。

目前的世界羽坛可谓是林丹(微博 博客)时代,那么下一个创造时代的会是谁呢?董炯笑称这个看不好,因为就像是林丹也有在2004年奥运会第一轮就被淘汰的经历。他说:“想要创造时代,需要技术、心态、经验等很多因素来决定,这个需要很长时间的磨炼。”

而在比赛开始前,董炯还披挂上阵和几位业余选手来了一场混双对抗赛,但最终遗憾落败。身材有点发福的他虽然技术依旧细腻,但扣杀上明显少了准头。

此外,他还提醒业余选手训练和比赛时要注意防止伤病,他说:“很多人都认为伤病只是属于运动员的,但其实业余比赛也很容易出现伤病。大家来打球是为了健康和快乐,所以赛前必须要对此重视,做好避免出现伤病的措施。”

晨报记者 王希翀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