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CBA外援缘何闪耀NBA? 本来就是高手何必惊讶

2012年04月11日14:0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近几天,CBA突然倍儿有面子。那些年在中国联赛效力洋打工,回到美国后个个神勇人人争先,把NBA(微博)闹了个天翻地覆。就拿昨天来说,奇才双星辛格尔顿(本赛季效力于广东)与卡迪尔-马丁(本赛季效力于吉林)同时发威,曾效力于山东的阿兰-安德森同样表现不俗,代表猛龙先发出战砍下17分。

一天内三位前CBA外援发威确实少见,但在本赛季里绝非个例。要知道此前在骑士篮网的较量中,本赛季效力佛山队的格林与本赛季效力青岛队的哈德森在场上对飙,结果哥俩一个砍下32分,另一个拿到26分。简直就是把CBA平移到了NBA。

球迷不禁好奇,缘何CBA的外援们到了NBA仍如此好使?

强力外援云集CBA

一个不言而喻,但又十分关键的原因在于,如今的CBA真的不比从前。如果几年前的CBA寻找洋枪还是追求价廉物美这个宗旨;那么如今的CBA在找寻外援时便是“但求最贵,还要最好”。于是威尔斯来了,马布里(微博)来了,弗朗西斯也来了。

如果说这些昔日大腕只是先驱,那么到了本赛季,CBA的寻枪终于演变到了最高潮。套用政治课本上的那句话就是:“CBA球队日益高涨的对于强力外援的需要,以及NBA那边罢工潮导致大批球员无事可干对于工作的寻求。”两者之间干柴烈火,无需多说。

JR来了,马丁来了,小钱德勒来了,布鲁克斯也来了!除了这些星光熠熠的名字外,CBA老板的招贤榜上甚至还包括科比(微博)霍华德。科比只差一步就到太原,霍华德在停摆期间接受采访时也多次流露出想来CBA打一阵子。尽管这些令人激动的大腕最后被篮协来了个一刀切,但光JR,马丁,小钱德勒与小布这些名字已经足以令人激动万分。更别提这四大天王后还有一长串履历里写着NBA的球员。有句话怎么说来着?今年你要是CBA的老板,不引进NBA级别的外援,你都不好意思和人家打招呼!

高手对抗有利于保持状态

强力外援的云集一方面提升了CBA的整体水准,另一方面强力外援与强力外援之间的对抗,也一定程度上令外援们保持竞争状态。JR刚登陆中国时口气极大,豪言破个得分纪录什么的根本不在话下。但真实的现实是什么?JR固然厉害,却还真没厉害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程度。至少他在比赛中吃过瘪,也曾多次被对手完封。事实上JR只用了一场比赛便清楚的认识到,CBA不是一场游戏,亦是一个残酷的战场。

多少有些黑色幽默的是,今年CBA外援里的四大天王所在的球队,几乎无一从中受益。马丁中途离开,JR的浙江无缘季后赛,钱德勒的广厦勉强入围首轮出局,就连小布所在的广东最终也折戟沉沙梦断五棵松。是这些大腕们的表现不好么?非也,而是在于他们遇到的对手普遍变强,大家都有NBA等级的球员,Who又怕Who?就连已经远离NBA多年的马政委,都被蜂拥而来的NBA高手们刺激出了最佳状态,35岁的高龄,打出骇人的数据并带领北京队成功夺冠。以至于纽约在折了林书豪(微博)后都打起了昔日纽约之子的主意:“亲,愿意回来否?”“不,我在北京过的挺爽。”

与臭棋篓子下棋越下越臭,与高手过招却会越来越棒。在NBA停摆,CBA各支球队财大气粗且求贤若渴这两个大背景的作用下,CBA联赛的外援水准直线上升,并进而让中国联赛变成了一个演武场————NBA等级的外援们可以在这个演武场上切磋较量,保证状态,而不仅仅只是把这里当成一个淘金发财的游乐园。

不是么?就以最典型的辛格尔顿为例,在代表广东队打完总决赛后他直接加盟奇才,四场比赛里3场得分上双,昨日拿到18分12篮板,今日在奇才击败魔术一战中又有12分8篮板入账。无需调整,即插即用。

年轻化!不再只吃残羹剩饭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本赛季的CBA的外援普遍年富力强,而并非只为追求大牌无视年龄与状态。看来老板们在引援时也注重“战斗力要持久”这个环节。与老朽们不同,年轻球员有未来,有希望,自然也格外重视自己的状态与名节,而非单纯的混饭。或许这么说对弗老大有些不敬,但去年的弗老大,除了还剩名气外确实啥都没有,吃一堑后,总是得长一智的。

没有阿尔斯通,没有麦克-詹姆斯,也没有里基-戴维斯,今年的CBA在招外援时除了注重高端外,还设置了年龄关卡。于是这一点也成为了外援们回炉后集体爆发的重要因素。都说拳怕少壮,竞技场上自然也是越年轻越持久。

莫嘲笑CBA球队有眼无珠不会用人,也不必太过惊叹如今CBA外援们在NBA里的表现。因为这是17年不断锻造发展换来的必然结果。想当初美媒曾担心:“那些到中国联赛求财的家伙们会不会因此断送未来的钱景?”而如今的现实,无疑是对于当初这种论调的最好回击。

杨威利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