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战术板-皇马5年首遭零封 百球三叉戟如何被废

2012年04月09日11:53腾讯体育[微博]Cuchu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33次射门未能得手,皇马(微博 数据) 遗憾地吞下又一场平局,最近5轮联赛西甲(微博 专题) 领头羊第三次被对手逼和,20天时间便将10分优势挥霍殆尽。

瓦伦西亚替补阵容? 鲜艳的毒刺

穆里尼奥此役排出C罗(微博 数据) +本泽马+伊瓜因的攻击线三叉戟,但未能延续此前4场联赛欧冠(微博 专题) 进18球的疯狂势头攻破坚壁,证明101球组合也非包治百病的良药。若纳斯,马蒂厄,索尔达多,瓦伦西亚三大攻击力量均被雪藏,但对皇马而言这可不是什么好迹象,更非客军主帅埃梅里要缴械投降的标记,既是欧联杯后适当的轮换需要,也是针对皇马防线所做的针对性部署。

战术板-皇马5年首遭零封 百球三叉戟如何被废

瓦伦西亚替补攻击阵迎战皇马三叉戟

皇马防线相对薄弱的是两翼,是所有对手都可以大做文章的环节,只看你有没有能耐利用。皮亚蒂不像马蒂厄有那么强的单兵推进能力,但他埋伏左翼,一再肆扰皇马防线侧肋部,能走外线也能内切直接威胁球门,阿根廷人成为隐藏在皇马心脏部位的一把隐形的匕首,尽管后者只有一次射门,但牵制了皇马太多兵力。

战术板-皇马5年首遭零封 百球三叉戟如何被废

两队进攻比例示意图,瓦伦战略明确,左翼反扑右路牵制

本身体能与速度俱佳的费古利,被埃梅里用来与马塞洛“兑子”,无球时他回撤协助夹防皇马后场最有威胁的马塞洛这一点,断球后则瞅准马塞洛身后空档直插冲击,也是屡次制造杀机。马塞洛此役表现大失水准,丢球不断,防守一再漏人,也有被对手连续肆扰不胜其烦的缘故。

瓦伦左翼冲击压力太大 伊瓜因受困半场0射门

中锋阿杜里斯更多是起牵制作用,皮亚蒂是事实上瓦伦西亚反击的箭头,加上身后的阿尔瓦,客队两名左翼都有很强的反击速度与冲击力。马蒂厄-阿尔瓦这对顶级左翼,连瓜迪奥拉都每每视作头号心病,皮亚蒂比身高1米9的马蒂厄更擅钻营,对上速度与个人单兵防守能力均不及阿尔维斯的阿韦洛亚(微博 数据) 更不在话下。

战术板-皇马5年首遭零封 百球三叉戟如何被废

皮亚蒂与阿尔瓦围剿阿韦洛亚

比赛中佩佩被迫一再向右路靠拢,否则阿韦洛亚实在难以抵挡瓦伦西亚两位尖兵的冲击。随着比赛进行,很自然的两队阵线都形成左翼前倾、右路回收的态势,这让时常在右翼寻觅战机的伊瓜因便缺了后援团,扯边接不到球,只能频繁向内切寻找拿球机会。

战术板-皇马5年首遭零封 百球三叉戟如何被废

队友更乐意交给持球能力强的C罗,中路空切跑动的伊瓜因被漠视

伊瓜因内收,很容易与C罗本泽马形成冲突与跑位重叠,这也是为何小烟枪上半时看似人间蒸发的缘故,C罗本泽马在禁区腹地拿球能力均胜过他不止一筹,而伊瓜因护球分球是短板,一旦他跑动不到空档位置,队友也不放心给他送脚下球,阿根廷人自然被隔离在进攻体系之外。前45分钟,伊瓜因触球18次,传球14次,4次丢球,被提前换下是理所当然。

“三后腰”锁死厄齐尔,限制三叉戟

帕雷霍赫塔菲是全场调度核心,但在瓦伦西亚他只是巴内加的替补,此役埃梅里用他首发打前腰,其实与后腰踢法无异,参与中场防守,同时分配转移球给两条边,仅此而已,埃梅里用上了穆里尼奥的三后腰打法来“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于是才有帕雷霍与迪马利亚的两度凶悍相向。

战术板-皇马5年首遭零封 百球三叉戟如何被废

中场对决

对付皇马,西甲各队用五后卫和三后腰来拼肌肉的不在少数,但有托帕尔、蒂诺-科斯塔与帕雷霍这样三台纪律性强也擅对抗的高级绞肉机的,却不多。厄齐尔此役虽然送出了4次关键传球,仍是皇马第一,但串联作用很显然被打压消损了不少。没有这位核心一再输送炮弹,皇马三叉戟哑火上半时全无作为也不出奇。

迪马利亚加快中场节奏,长短传激活皇马

皇马前45分钟进攻毫无头绪,穆里尼奥中场赶紧换将,爱徒迪马利亚临危受命。应该说天使的出场是成功的变招,将皇马原先拖沓的中场运转节奏加快,也弥补了厄齐尔被对手限制后球队中场缺乏分球手的问题,出场1分钟阿根廷人就妙传C罗制造得分良机。

战术板-皇马5年首遭零封 百球三叉戟如何被废

迪马利亚带来活力

迪马利亚球感一流,短传长传兼备,下半时他触球41次,传球17次成功16次,5次长传5次到位,成功率接近百分百,天使还有11次传中,也是两队所有球员之首。皇马后45分钟得分机会骤增,自然有他的卓越功劳。

皇马双刃剑+对手夹防战术,逼C罗半小时0射

然而或许因为上周欧冠替补出场一传一射,迪马利亚自信心也过于强烈,面对防守能力远强于希腊人竞技的瓦伦西亚防线,“瘦子”也是一往无前,眼中只有球门,结果他出场后7次射门,6次是禁区外的远射,很多起脚机会的时机选择值得商榷。

战术板-皇马5年首遭零封 百球三叉戟如何被废

迪马利亚也带来浪射

要知道,皇马下半时一共射门才18次,在时间与积分施加的双重压力下,迪马利亚的许多进攻选择理应更审慎才是,但他只有补时最后一次射门是禁区内完成。就射术而言,阿根廷人还不如C罗本泽马,而最后半小时C罗居然没有一次射门,也有迪马利亚抢了太多起脚机会的关系。

此外,托帕尔与里卡多-科斯塔对C罗的限制也是值得称许。一对一要防C罗太困难,土耳其后腰就与葡萄牙中卫通力协作,像三明治一样夹击,托帕尔死缠C罗,科斯塔在后保护。在主裁戈梅斯坚决不吹点球的判罚尺度下,C罗不得不与对手频繁身体接触,体能迅速下降,冲刺也缺乏爆发力,下半时沉寂也有这部分原因。

皇马连续41场进球终结,5年主场首遇0-0

去年9月21日客战桑坦德,是皇马最近一次被对手零封,此后41场各项比赛,白衣军团从未空手而归,因而也逼近了俱乐部历史纪录——拥有百年历史的皇马曾两次打出41场连续进球,但瓦伦西亚成为了纪录终结者。

战术板-皇马5年首遭零封 百球三叉戟如何被废

皇马连续进球纪录告终

上一回皇马在伯纳乌与对手战成0-0,则是2007年2月17日的事了,整整5年前,皇马与贝蒂斯战成0-0。至于上一支在伯纳乌零封皇马的球队,则是上赛季第30轮造访的希洪竞技,普雷西亚多当时终结了老冤家穆里尼奥9年联赛主场不败金身。

(Cuchu)

  • 战术板听众:
    #战术板#提到反越位,你不由想起世界足坛反越位大师-因扎吉。下面这个视频中,因扎吉很好的诠释了反越位的战术。起初他是在越位位置上慢速行走,突然回撤后与对方后卫平行跑动,在卡卡传球的一刹那直插找到空档,完成进球。传跑时机恰到好处,让企图造越位的对手望尘莫及,这绝对是教科书般的进球!
    2012-04-02 07:20:35
  • 皇马新闻听众:
    【三叉戟哑火!皇马失魂 红箭头卡卡为何总替补】 皇马上一战遭遇零封还是遥远的200天以前,被桑坦德竞技0比0逼平。状态火热的卡卡坐在替补席上,只上场踢了20分钟,但鉴于瓦伦西亚铜墙铁壁的防守也是“有心杀贼无力回天”。 http://url.cn/1V4Mlt CC国际足球(@国际足球) 西班牙足球(@西班牙足球)
    2012-04-09 08:35:19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