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战术板:皇马攻坚反击之秘 穆帅两战术打天下

2012年04月06日07:40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如今的皇马(微博 数据) ,随着迪马利亚状态越来越好、卡卡厄齐尔找回状态,随着伊瓜因本泽马、C罗(微博 数据) 三叉戟的如日中天,随着沙欣、卡列洪等人也进入战斗序列,球队的中前场可谓是人满为患,穆里尼奥经历着兵员充裕的“幸福烦恼”。现有兵员形势下,皇马的战术策略是什么样呢?欧冠(微博 专题) 半决赛对阵拜仁(微博),皇马的胜算几何呢?

名家论道

目前各界都在讨论,皇马能否杀入欧冠决赛?针对皇马的欧冠前景,《体坛周报(微博)》著名记者梁宏业(微博)就指出“拜仁基本上拿皇马就是个无奈,因为拜仁强在进攻,穆里尼奥最喜欢别人进攻了,除了巴萨以外。你看看拜仁那条右路,拉姆加罗本,基本上就是个窟窿了”。《体坛周报》专家林良锋(微博)也指出“拜仁一定被虐”。西甲(微博 专题) 专家滨岩(微博)还比较谨慎的说“皇马需要提防拜仁的暗器”。而央视主播刘嘉远(微博)则指出,皇马本赛季战绩彪炳的一个核心关键,是:“本季欧冠皇马防守上佳,欧冠赛场仅丢4球傲视群雄!

战术板:皇马攻坚反击之秘 穆帅两战术打天下

名家微博言论

综合专家的观点,大家普遍看好皇马淘汰拜仁,原因在于皇马的防守组织要超过拜仁,更因为皇马的进攻线强大,可以放大拜仁的后防问题。本文要讨论的,就是皇马的进攻线,在攻坚、反击方面的特点。

数据论道

根据腾讯体育数据库的相关数据,根据欧足联官方提供的数据,来分析皇马本赛季的总体数据。欧冠赛场上,皇马总传球次数6344次,传球成功率为84.7%,在32强里排名第4,逊于巴萨(微博 数据) 、曼城(微博 数据) 阿贾克斯。控球率61.2%,也是第四,逊于巴萨、曼联(微博 数据) 瓦伦西亚。但皇马有多项数据高居欧冠榜首:射门199次,领先第二名巴萨12次;射正84次,领先第二名巴萨8次。

在西甲赛事里,皇马传球次数16993次,巴萨22026次;皇马传球成功率82.9%,巴萨87%、皇马控球率60.2%,巴萨69.5%,皇马都处下风。但皇马射门次数比巴萨多出55次,进球多出14个!

战术板:皇马攻坚反击之秘 穆帅两战术打天下

皇马数据

数据证明:西班牙足球并非只有巴萨式传控这一种足球,也有皇马这样不刻意追求传控,而追求效率的快攻踢法。比之于巴萨刻意放慢节奏来追求传控精度,皇马的进攻更追求速度、更直接,用更少的控球创造更多的射门机会。显而易见,皇马在攻坚、反击方面,都有绝学。这得从皇马的两套战术谈起。

两套战术

近期,穆里尼奥多采用两种套路的踢法。一种,是伊瓜因、本泽马、C罗三大攻击手齐上阵,辅之以厄齐尔或卡卡中的一个。另一种,是只派上C罗,以及本泽马、伊瓜因两大中锋中的某一个,辅之以卡卡、厄齐尔、迪马利亚三个“外锋”中的两个。

虽然穆帅的主打阵型都是4231,但是两种不同的兵员配置,皇马的踢法却有较大的不同。三叉戟齐上阵时,皇马的4231在进攻中经常会出现三大前锋都在最前线冲杀的局面,可以理解为是433的变形。而三叉戟只上两个的时候,皇马的踢法更趋近于双前锋配置,趋近于442的变形。

战术板:皇马攻坚反击之秘 穆帅两战术打天下

皇马阵型

那么这两种变形阵型,哪一个更适合反击,哪一个更适合攻坚呢?不妨来分析。

三叉戟配置

第一次分析的进攻,是皇马与皇家社会的比赛。这一战,穆里尼奥让伊瓜因、本泽马、C罗三人集体上阵,此时皇马的4231,更像433。比赛第49分钟,皇马打出快速反击。当时皇马以两球优势领先,对手大幅前压摆出要鱼死网破的样子,皇马断球快攻,前插的赫迪拉禁区前拿球,本泽马在左、C罗在中、伊瓜因在右,三点进攻的格局已经打成。三大王牌集体前插,皇家社会的防线犯下三个大错:第一,造越位有一个后卫拖在最后,兵家大忌;第二,右路伊瓜因已经跑空,防线漏人。第三,对三大攻击手,皇家社会都没有贴身盯防,因此赫迪拉有三个选择,直塞左路,本泽马单刀;直塞右路,伊瓜因突破;直塞中路,和C罗制造撞墙配合,也是绝杀机会。最终赫迪拉直塞左路,本泽马单刀破门——其实反击打成这样,真可谓是怎么打怎么有。

战术板:皇马攻坚反击之秘 穆帅两战术打天下

配合路线

同是皇马与皇家社会之战的另一个瞬间,433体系的反击威力更是体现的尤其明显。比赛第31分钟,卡卡反击中带球突进,本泽马到右路高速前插,C罗左路高速前插,伊瓜因回撤拿球。此时卡卡同样有三个选择,要么挑传右路,本泽马单刀之势已成,要么直塞左路,C罗就能直捣龙门。当然卡卡也可以和伊瓜因做一些配合。最终卡卡直塞,C罗单刀破门。

战术板:皇马攻坚反击之秘 穆帅两战术打天下

配合线路

通过分析这两次快攻,可以清楚看到,穆里尼奥一旦让三叉戟同时出战,那这个433的阵型,最大的特点不仅是攻坚,更是反击。只要后场断球,左中右三点齐发,对手即便是4-5个后卫也是难于盯防,势必会出现破绽。反击踢成这样,对手就会变得瞻前顾后:有心进攻,又怕防线给打花了;不进攻,那么皇马压力顿减,又可以投入更多精力进攻。总之,皇马三叉戟齐上阵,超强的反击,不但能让球队快攻更犀利,也会打的对手不敢压上,缓解本队防守的压力。

两前锋配置

也有某些时刻,当皇马需要强攻时,会把三叉戟撤掉一个,打双锋配置。比如皇马客场打希腊人竞技的比赛。皇马以三叉戟配置出战,打了一个多小时难破僵局。此时全世界都在说,皇马必须换上更多前锋才能敲开对手大门。此时穆里尼奥的换人却让人意外,他撤下一个前锋(伊瓜因),派上一个外线攻击手卡卡,虽阵型还是4231,但球队433体系变为442体系。在这个换人后仅仅10分钟,皇马就敲开对手大门。

打破僵局的那次进攻,马塞洛在左路和卡卡配合,帮助卡卡在边路取得突破机会。此时,在中路,本泽马、伊瓜因两个中锋一前一后在包抄,加上厄齐尔突然前插在两人身后寻找捡漏的机会,这次进攻就变得更有把握。足坛有个公理:要攻坚,必须拓宽进攻宽度多利用边路;但边路打活了,却不等于能进球,因为传中被解围的可能性,总是很大的,所以边路进攻的关键不在于边路如何突破,而在于中路如何包抄。穆帅打双锋配置的主要思路,就是确保对手门前至少有两个点包抄,这在攻坚时非常重要。

战术板:皇马攻坚反击之秘 穆帅两战术打天下

当然,双前锋配置也不是教条主义。在打双前锋时,穆里尼奥的皇马也会有一些局部的变化。比如同样是这一战的第82分钟,C罗拿球向外线跑动,带开了两个后卫。此时,卡卡高速前插,去补C罗的空挡。C罗在左路一记脚后跟传球,马塞洛边路突破传中,中路的本泽马和卡卡形成“双鬼拍门”,最终取得破门。

战术板:皇马攻坚反击之秘 穆帅两战术打天下

通过分析这两次攻坚,可以看到,穆帅的球队擅长利用边路来打破对手的铁壁密防,但皇马破密防的关键,不仅是在边路突破,更重要的是,在中路的包抄。通常状况下,穆帅的球队锋线只有一个人有权不回防。而一旦球队久攻不下,那么穆帅会让两个前锋都不回防,专职包抄,而穆帅对于包抄球员的前后点分工、各自任务的划分做的非常细致。因此,通常穆帅的球队有两个人不回防都压迫在对手禁区时,这时皇马的战术思路就非常明确了:利用边路,大打强攻!

结论

可以这样下一个结论:通常球迷有一种惯性思维,认为皇马派上C罗、本泽马、伊瓜因三个前锋,就是在强攻;反之,如果只派上三人中的两个,就显得有些保守。事实上不全是这样,在皇马,三叉戟齐上阵时,球队讲究的是“左中右三箭齐发”的快攻,此时皇马最强的地方,反而是打反击,并通过这种反击来强化本队的防守;相反,当三叉戟中的两个人出战时,球队在外线有厄齐尔、卡卡等攻击手,此时皇马的攻坚能力反而是更强的。

三前锋出战,用反击来强化防守;双前锋出战,来增强球队攻坚能力,这看起来似乎是一个球场悖论。但在穆里尼奥迥异于常人的用人思路里,这却是一个多次被证明的事实。

(冷雪)

  • 战术板听众:
    #战术板#提到反越位,你不由想起世界足坛反越位大师-因扎吉。下面这个视频中,因扎吉很好的诠释了反越位的战术。起初他是在越位位置上慢速行走,突然回撤后与对方后卫平行跑动,在卡卡传球的一刹那直插找到空档,完成进球。传跑时机恰到好处,让企图造越位的对手望尘莫及,这绝对是教科书般的进球!
    2012-04-02 07:20:35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