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战术板-巴萨334逼出米兰命门 假如还有皮尔洛

2012年04月04日09:00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米兰败给巴萨(微博 数据) 后,各大媒体、专家都纠结于那个有争议的点球判罚,认为是这个判罚影响了比赛。不过从客观事实出发,更多情绪平和的专家指出,AC米兰(微博 数据) 在实力、战术成熟度方面都确实逊于巴萨。那么从战术角度来看,巴萨强于何处?单就米兰而言,这一战暴露出的最大问题又在哪里呢?

名家论道

赛后很多媒体专家,比如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邵圣懿(微博)、《体坛周报(微博)》专家彭雷(微博)等人都对于那个争议点球表达了不满,类似的论调太多,不胜枚举。但也有专家指出,米兰之败,主要还是败于技战术能力。比如央视著名主持人韩乔生(微博)就指出:“这是一场不用看都能知道结果的比赛。 AC米兰踢得已经很努力了,为了米兰的荣誉,坚持到了最后一分钟。三比一的结局也早在意料之中。巴萨的技、战术能力和经验,让他们非常舒服的驾驭着比赛”。更重要的是,《体坛周报》记者滨岩(微博),更是在回答网友提问时指出“为什么伊布老是后撤?因为皮尔洛不在了,只能……

名家微博论剑

名家微博论剑

于是人们都开始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此刻很多人在怀念皮尔洛?米兰目前最大的问题,又在哪里呢?

巴萨334,嘲弄米兰

著名足球分析网站ZM赛后分析了比赛,并直截了当的指出,今天巴萨在场面上占据压倒性优势的一个关键原因,因为巴萨排出了一套匪夷所思的阵型:334!

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居中突前,法布雷加斯在梅西身侧活跃,阿尔维斯几乎80%的时间在锋线上活动,不停的压迫安东尼尼,另一侧昆卡也在对手大禁区线平齐的这个区域活动。4个人在前场压迫对手,而哈维(微博 数据) 、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布茨克斯组成的中场也在压制米兰。如果换成别的球队,这种334的阵型很容易“头重脚轻”,攻防不平衡。但是巴萨就用这套阵型出战,让米兰的球很难向前发展。

战术板:巴萨334逼出米兰命门 若还有皮尔洛

那么巴萨是如何防守的呢?当然就是靠这前场的大批球员组织前场逼抢的方案,所谓“御敌于国门之外”。说来很讽刺,人们都说意大利的球队强调链式防守,而这支巴萨也在用链式防守让对手窒息,所不同的是,意大利的链式防守多在自己半场,而巴萨的锁喉链,竟然是在对方半场就能组织起来!效果如何呢?数据分析。

数据论道

从实战数据可以看出巴萨这种战术的成功之处。就巴萨自己球队而言,小白4次抢断,哈维是2次,梅西、昆卡也有2次,阿尔维斯有6次,布斯克茨更是有惊人的8次断球。

巴萨的前场逼抢,打的AC米兰非常被动,全战米兰的传球成功率只有可怜的73.44%,而且传球失误竟然集中于后场!内斯塔传丢9次,梅克斯是13次,安东尼尼是12次,阿巴特是12次,安布罗西尼是7次……统计一下就相当于,米兰后场球员平均1.5分钟就把球传给对手一次,这与自杀何异!

球踢成这样,米兰全场比赛仅仅拿到3次攻门机会,其中1次靠任意球、1次靠角球,也就不奇怪了。在如此尴尬的局势下,米兰能够进球,得益于球队近乎于是完美的把握了机会,但显然,这种表现证明这支米兰存在着一个严重的问题!

战术板:巴萨334逼出米兰命门 若还有皮尔洛

问题何在?

不妨通过一组图片,来分析米兰的问题究竟在哪里。首先,米兰本战带着0-0的比分出战,第一目标当然还是尽可能固守一段时间,等待对手心浮气躁的时候予以刺杀。可是米兰的防线仅仅支撑了10分钟就宣告失守。回顾这次丢球,其关键就在于,巴萨的前场逼抢让米兰无法向前出球。

当时米兰试图发起进攻,但阿巴特拿球后被对手封堵,无奈回传,梅克斯停球后又是根本找不到好的出球线路,只能传给左路插上的内斯塔。然而梅克斯毕竟脚法比较差,他试图转身扛一下梅西然后给内斯塔,可惜梅西像泥鳅一样避开梅克斯的身体,眼疾脚快,一记上抢断球。

战术板:巴萨334逼出米兰命门 若还有皮尔洛

上抢断球后,梅西与梅克斯赛速度,自然是金球王甩开梅克斯形成单刀突入禁区。最终这次进攻形成点球。不可否认,这是梅克斯的一个低级失误,但同样不可否认的一点是,错只在梅克斯一个人身上吗?米兰有一次持球进攻的机会多难,中路诺大的区域,怎么能没有一个中场球员回撤接球呢?

战术板:巴萨334逼出米兰命门 若还有皮尔洛

类似的错误,并非只是对阵巴萨才会上演。就在几天前,米兰被卡塔尼亚逼和,痛失4分领先优势。在这一战里,卡塔尼亚开场的一次绝杀机会,同样是因为前场逼抢米兰所导致。开场3分多钟,米兰后场策动攻势,卡塔尼亚队上前逼抢,博内拉持球有两个理论上的出球路线,但右路没有人,前方的安布罗西尼的传球线路又给卡塔尼亚球员阻挡,无奈博内拉只能回传给梅克斯。又一次是梅克斯停球稍大,被卡塔尼亚拦挡。法国后卫无奈大脚解围,球被卡塔尼亚断下形成反击,险些叩开米兰大门。

战术板:巴萨334逼出米兰命门 若还有皮尔洛

人们自然会去反思一个问题:如果巴萨可以用如此惊人的前场逼抢来封挡米兰,那么米兰为何不能同样去逼抢巴萨?先不说米兰体能是否适应打全场的问题,先不说这种前场压迫的踢法是不是阿莱格里敢于使用的问题,关键是,米兰即便在某些时间是集体上抢了,也未必抢得下球。来看第69分钟的一次进攻,皮克带球,米兰三人形成夹击之势,对皮克进行凶狠的围抢。但谁知皮克硬是从三人包围中不断变线控球,保证球不丢的同时,还把球分给了身后的小法,再经过快速转移,巴萨就形成反击。最终这次进攻,蒂亚戈形成单刀,只是没能把握而已。

战术板:巴萨334逼出米兰命门 若还有皮尔洛

看一看皮克的这次进攻,再去反思一下,米兰面对巴萨、卡塔尼亚,乃至本赛季面对那不勒斯、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国际米兰等队,被对手凶狠逼抢之后就组织运转失灵的局面,此时米兰是否也希望球队里能有一个在1-2人逼抢面前控好球、分好球的中后场球员呢?细看如今的米兰,还真没有哪怕是一个这样的球员,至多只有半个——就是脚法不错但年事已高的西多夫而已。这就是各界不断怀念皮尔洛的原因,当年皮尔洛在队的AC米兰,何曾被对手如此羞辱的有球在脚下却难过半场?可如今的这支米兰,越来越硬朗彪悍,越来越筋肉横行,但米兰缺少的一些东西,同样让人揪心!

结论

从本战来看,米兰在拿到1-1的优势局面的前提下,被吹了一个有争议的点球,这固然是米兰落败的一方面原因。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这支米兰还不完美,要想实现重新制霸欧洲的梦想,米兰必须不断改进,必须学会从失败中去总结教训。本战米兰最大的教训,本赛季米兰最大的问题,就是当对手用凶狠的前场逼抢于米兰周旋时,红黑军团后场向前出球难的问题,这是球队最大的软肋。球队缺乏一个在中场可以回撤拿球,能躲开对手1-2个人的逼抢,并把球准确的向前或者向边路输送的球员。

或许此时人们才更加怀念皮尔洛。阿莱格里因为战术考虑,送走了皮尔洛,启用了范博梅尔、安布罗西尼等这样相对更加硬朗凶悍的后腰。但自从皮尔洛离队后,米兰中场就缺乏一个节拍器,缺乏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人物。联赛对阵弱旅,由于对手大多不敢压出来抢,米兰还能应付;即便弱旅压出来抢了,米兰打长球找伊布,也能避开这个难题。但到了欧冠(微博 专题) 赛场上,一旦伊布在前场无法压制高水平的后卫,巴萨就敢用334这种阵型来嘲讽米兰的组织能力——米兰明知对手后场空虚,但是球根本打不到前场去,徒呼奈何!如果皮尔洛还在的话……

(冷雪)

  • 战术板听众:
    #战术板#提到反越位,你不由想起世界足坛反越位大师-因扎吉。下面这个视频中,因扎吉很好的诠释了反越位的战术。起初他是在越位位置上慢速行走,突然回撤后与对方后卫平行跑动,在卡卡传球的一刹那直插找到空档,完成进球。传跑时机恰到好处,让企图造越位的对手望尘莫及,这绝对是教科书般的进球!
    2012-04-02 07:20:35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