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德乒青少队走进成都校园 乒乓球增进国际交流

2012年03月26日11:18成都日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队 近日,德国乒乓球青少年队一行13人来到成都中国乒协西部国际培训中心进行封闭集训,这已经是德国队第20次到成都受训。通过过去的19次集训,德国队与成都市乒乓球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训练关系,队员水平日益提高,德国乒乓球队也成为欧洲乒坛当仁不让的霸主。可以说,中国乒协西部国际培训中心不仅是成都体育对外交流的一个窗口,也是中国乒协对外交流的窗口。在成都加快建设世界生态田园城市的背景下,成都市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也围绕对外交流进行积极思考和认真谋划,以竞技体育为基础,以全民健身为依托,加快国际化的步伐。今年不但将立足国际乒联的资源,扩大世界青少年大赛和培训的影响,还计划把在蓉城的外国留学生、商务人士等组织起来,成立乒乓球俱乐部,组织培训和比赛,同时充分利用友好城市、友好学校、友好球队的资源,“请进来,走出去”,加强国际交流。通过乒乓球让世界更加了解成都,感受这座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城市的内涵。

扩大国际青少年培训的影响

2006年7月,经国家体育总局乒羽运动管理中心批准,以成都市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成都市全国重点乒乓球运动学校为依托,设立中国乒乓球协会西部国际培训中心。2006年12月,成都市政府投资5000万元新建中国乒协西部国际培训中心及系列附属配套设施,并于2008年初正式投入使用。中心拥有满足上百人的国际培训以及主办国际青少年夏令营的能力,具备承办国际乒联A级赛事的能力,让成都乒乓对外交流提升到更广阔的平台。其实在此之前,市乒校每年都会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运动员集训,并和德国、新加坡等乒协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关系。

随着中国乒协西部国际培训中心的成立,成都市在进行国际青少年运动员培训的同时,在2009年、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三年举办世界青少年巡回赛和国际训练营,被国际乒联评为世界青少年巡回赛的最好等级赛区,与巴黎、中国香港赛区处于同一级别;2010年,成都市又被国际乒联指定为世界青少年巡回赛在中国的“永久性”赛区。

市乒校校长代天云表示,我们拥有非常好的平台和资源,所以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我们希望把世界青少年巡回赛和国际训练营打造成真正的“全球青少年体育盛会”,吸引更多世界各地的青少年球员到成都来比赛和训练,不断提升世界青少年巡回赛和国际训练营的档次和规格,扩大比赛的影响力和魅力,吸引更多的人到成都来。

开办外籍人士乒乓球俱乐部

随着成都的不断发展,旅居成都的外籍人士越来越多,他们也逐渐融入这座城市。这几年成都市打造了“运动成都”的品牌,吸引了不少在成都的外籍人士参与其中。“我们今年计划让更多的外籍人士参与到‘运动成都’的建设中,让他们成为‘运动成都’的建设者、参与者和传播者,这也为成都乒乓球国际化提供了一条道路。”代天云介绍说。

市乒协为此制定了非常详细的计划,比如每年定期举办一次在成都的外国留学生比赛,定期举办一次在成都的外国领馆、外籍商务人士比赛;每周一次向旅居成都的外籍人士进行免费培训乒乓球技术;设立在蓉外籍人士的乒乓球俱乐部或沙龙,鼓励大家在一起交流经验;利用国际训练营的资源,让来成都训练的世界各地的队员进校园、进社区,与广大成都市民进行友好互动,真正参与到“运动成都”的建设中。“乒乓球是中国体育的一张名片,很多外国人其实非常喜欢这项运动,但在国外也许并没有这么好的乒乓球环境,而成都一直有非常好的乒乓球传统,在成都的外籍人士非常多,我们希望把他们组织起来,这不但能让他们与成都亲密接触,也有利于宣传国球、推广国球。”代天云说。

加强友好学校球队国际交流

“请进来,走出去”一直是中国乒乓球对外交流的重要途径,成都一直有着深厚的乒乓球群众基础,在全国的基础乒乓球训练中,也一直处于顶尖位置,并在国球的对外交流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每年除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乒乓球运动员来到成都进行交流,中心每年也会选派优秀教练到世界各地支教。今年,成都市乒协计划充分利用友好城市、友好学校以及友好球队的资源,加强国际交流,比如每年派出教练和队员到友好城市进行交流和互访,进行乒乓球表演赛,邀请友好城市组团到市乒校进行乒乓球技术交流和培训;每年与2—3个友好学校球队进行交流互访,目前已和市乒校缔结友好学校关系的外国学校有两所,分别是日本中越高等学校和新加坡国立体育学校。

“宣传国球、宣传成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不管是竞技体育范畴还是全民健身范畴,我们都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且在国球的历史上,也有着很多国际交流的佳话。不管是‘请进来’还是‘走出去’,我们都是在传播乒乓球文化,向世界展示美丽的成都。”代天云说。

现场速写

德国青少年队走进成都校园

上周末,由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教育局主办的“运动成都·全民乒乓·科技模型”——“康比特”杯成都市第十七届乒乓球活动月、第十五届科技模型活动月启动仪式在成都市新桥小学举行,拉开了乒乓球和科技模型今年进校园的序幕。此次启动仪式还特别邀请了正在成都集训的德国青少年乒乓球队的队员们出席,与新桥小学的同学进行互动。

在去年乒乓球活动月的启动仪式上,在成都训练的德国青少年队来到青羊区康庄社区广场,与当地居民进行乒乓球互动,场面非常火爆,来自德国的朋友不但感受到了成都本土的乒乓文化,也感受到了成都老百姓体育健身的氛围。今年乒乓球活动月再次启动,德国队正好又在成都训练,这次他们走进学校,与同龄人展开交流互动。

早早来到新桥小学的德国队小队员们首先对操场一角摆放的科技模型产生了兴趣,他们围在摆放模型的桌子旁一边观看一边讨论,看来大家都有着类似的兴趣爱好。在简短的启动仪式上,德国青少年队的队员们把签名乒乓球拍送给了新桥小学的同学,而后者则选择了自己精心制作的版画送给来自德国的朋友。高潮来自随后的“中德乒乓球对抗赛”,由于新桥小学是成都市乒乓球重点学校,很多同学的乒乓球水平都非常高,在与德国小队员的交锋中并没有落下风,双方激烈的比赛也让一旁围观的同学看得非常过瘾。

经过这两年的尝试,让外国运动员走进社区、走进学校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这也坚定了市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继续推进这一计划的决心,同时也是对让“运动成都”品牌走向世界的进一步探索。

新闻背后

乒乓球为新桥小学打开一扇窗

成都市第十七届乒乓球活动月的启动仪式在新桥小学举行,该校与市乒校只有一街之隔,在市乒校进行专业训练的队员每天都要到新桥小学来上文化课。校长杨庆表示:“现在一直在倡导教育均衡化、现代化和国际化,我们也希望以乒乓球为媒,让我们的同学也能走出去。”乒乓球为新桥小学打开了一扇对外交流的窗户。

市乒校和新桥小学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关系,市乒校的队员每天都会到新桥小学上文化课,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而新桥小学也利用市乒校的乒乓球资源,把乒乓球作为学校的一种特色运动加以全面推广,促进学生的体育锻炼。随着德国青少年乒乓球队走进新桥小学,乒乓球也为该校打开了一扇对外交流的窗户。杨庆认为:“现在我们是请进来,下一步要做的就是走出去。依托乒校的优质资源,以此为契机,以乒乓球作为桥梁,让我们的同学也能走出去,到国外的学校进行文化交流,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新桥小学作为三环路边上的一所学校,拥有非常现代化的教学设施,每个教室都有多媒体和数据接入点,让附近的孩子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教育的国际化有很多种途径来体现,而以国球作为中国对外交流的重要桥梁,也为新桥小学提供了新的思路。

延伸阅读

市乒校每周免费向市民开放场馆

在中国乒乓球的版图上,成都市一直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不久前,15岁的成都小将李元亨又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一员。随着广大人民群众对体育锻炼需求的不断增长,市乒校也把全民健身工作摆在与竞技体育同等重要的地位上。在过去几年推进全民健身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市乒校继续在“进社区”、“进校园”和“进企事业单位”三个方面重点着力,打造并完善了一系列赛事活动。“可以说,全民健身与竞技体育目前都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我们还会坚持每周特定时间免费向市民开放场馆,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健身,参与乒乓球运动。”市乒校校长代天云说。

随着“乒乓球活动月”的启动,在随后的几个月里,市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将继续组织一系列比赛和活动,在全市掀起新一轮全民健身热潮。从3月到11月,将举行“运动成都·全民乒乓”系列活动和比赛进机关、事业单位、公司和集团,4月份有乒乓球“活动月”知识竞赛总决赛和调赛,以及第三届初中生运动会乒乓球比赛;5月份将举行成都市业余青少年乒乓球公开赛;6月份将迎来国际乒联青少年巡回赛成都站的比赛;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B和甲C比赛将于9月在成都举行;10月份是学校乒乓球比赛的高潮,这期间不但有中小学生的乒乓球锦标赛,还有第十二届传统项目学校乒乓球比赛;11月和12月将分别举行市乒乓球优秀青少年调赛和业余少年乒乓球赛。另外,包括市青少年锦标赛、领导干部乒乓球赛等多项赛事的时间尚未确定。

为了让广大市民充分享受乒乓球的乐趣,市乒校不但每年全民健身日(8月8日)免费向市民开放场馆,平常每周末都会在特定的时间免费向市民开放场馆,代天云表示:“我们非常欢迎大家都来打乒乓球,必要时我们还可以提供技术上的指导。”本版采写 陈浩 摄影 王若冰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