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湖人真的,赚到了?

2012年03月22日04:0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湖人真的,赚到了?

湖人在交易费舍尔后真的变强了

这事很是喜剧:2012年交易截至期后,被讨论最多的人物,是个37岁、场均6分、命中率38%的老后卫。以下两点哪个更令人震撼呢?

A 费舍尔居然还会有人接盘——这好比“那个一出胡同门满街关门闭户凝声屏息不敢稍动小伙子一被她看见就立刻拿把剪子在脸上一划拉毁容以免被她拉去当老公的老姑娘,居然嫁出去了?”

B 湖人居然敢动费舍尔?——在足球里,这真好比“保罗·斯科尔斯被曼联(微博 数据) 卖了?”

湖人和骑士火箭的交易,纸面上的好处,自不待言。雷蒙·塞申斯有能力在联盟1/3的球队混首发控卫,突破、挡拆、冲击力,样样切中湖人需求的后卫,而且密尔沃基球迷会补充:他单场拿过24次助攻!——要不是骑士得培养欧文,绝不会做这赔本买卖。而用费舍尔换乔丹·希尔也没啥问题:希尔加上拜纳姆、加索尔、默菲——嗯,湖人重新拥有了西部最厚实的内线轮换,而且希尔足够年轻,哪怕加索尔真走了,他和拜纳姆也能再折腾十年。

相比以上好处,丢掉费舍尔,技术环节上不算可惜。的确以他的资历,应该老死洛杉矶,在此退役,甚至可以考虑加入湖人管理层,抛掉他的确在人情上说过不去。但在场上,我们都知道:他老人家还能投几个关键球,假摔联盟顶尖,还懂得和裁判套近乎。但他迄今为止最后一次堪称伟大的贡献,是2009年总决赛的第四场那两记绝杀。自那以来,他一直稳定的让对手后卫刷分、上篮失手、投丢空位三分、假摔被裁判识破、脑袋大脖子粗……如果这是在打NBA(微博)2K12,无论速度、爆发力、创造性、防守,塞申斯都像他的升级版。

问题是:现实生活不是NBA2K12。

一个谜题是这样的:费舍尔自1996年和科比(微博)同年入行。自那以来,只有2004-07他没效力湖人——而那三年,是湖人过去十八年来,战绩最差的三年(34胜、45胜、42胜)。众所周知,那三年科比疲惫不堪,有一年场均28+5+6(职业生涯助攻最高的一年),没进季后赛;有两年得分王,但首轮淘汰。2007年费舍尔归来后,湖人立刻57胜,挺进总决赛。

你觉得是偶然吗?好。

2000-01季前62场,费舍尔伤停,湖人41胜21负。科比和鲨鱼吵投篮的事闹到天下皆知。赛季第63场,费舍尔开始首发。自那之后,湖人风调雨顺。常规赛湖人15胜5负;季后赛,湖人16胜1负——也就是说,费舍尔复出后,湖人31胜6负。

是不是很奇妙?

你可以说,费舍尔聪明、狡猾、大胆。他了解三角进攻,了解篮球的秘密,能够用假摔、传球、大胆的投篮,来为场上提供数据看不见的支持——类似于罗伯特·霍里(微博)马刺时节的表现。的确,费舍尔是那种“赢家型球员”,一个典型的“数据不好看但懂得赢球”的篮球运动员。

但这还不是他意义的全部。

这不是NBA2K12,球员们不是任手柄操纵的角色,而是有血有肉的人。NBA更衣室的化学反应,很多都来自球员们的情谊。比如当年,保罗·西拉斯被凯尔特人转走后,考文斯立刻宣布退役开出租车去了;又比如,拉弗伦茨在凯尔特人期间表现明显高薪低能,但他在场时,皮尔斯表现总是很好;又比如,奥卡利被公牛转走后,乔丹一度怒发冲冠。同样的,科比和费舍尔之间的情谊,可能比任何人想像得都重要。

如今的湖人物是人非,只有费舍尔是真正了解科比的——他们自1996年就在一起战斗,横跨了两个时代。只有费舍尔了解科比曾经的桀骜、好胜和绝望。2005-07季科比孤独的刷得分王时情绪并不稳定,他一直在等待湖人兑现承诺,并一度想交易——而费舍尔回到湖人后,科比的情绪明显好得多。你可以想像:有费舍尔在,无论更衣室和场上,科比和湖人都还能平和相处。他对管理层的信赖,他对球队的未来计划,都能够保持平常心。

而现在,费舍尔走掉了。科比不只是失去了他最熟的一个搭档,还失掉了最后一个“老湖人”——现在更衣室里尽是塞申斯、默菲、巴恩斯这些新面孔。哪怕拜纳姆、加索尔、慈世平都是老战友了,但这三个人加起来也抵不上费舍尔伴随科比的时间。

这是湖人真正得捏把汗的所在:塞申斯+希尔换费舍尔+沃顿(根本用不上)+卡波诺,纸面上实力升级,但费舍尔的更衣室凝聚力、他的老奸巨猾、他和科比的漫长情谊,以及湖人交易费舍尔时未和科比细细商量这事实,都可能给湖人造成动荡。

所以,现在,迈克·布朗和巴斯得想尽一切办法,来哄住科比了。

作者:张佳玮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