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揭秘富力俱乐部管理模式 老板主帅放权王宝山

2012年03月21日14:59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广州报道

同样都是房地产背景,同样都是中途介入,但富力与恒大采取了完全不同的管理方式;甚至在某种意义上说,富力模式是当前中超俱乐部较为普遍流行的一种模式。

在恒大队,老板许家印一个人说了算,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主要是执行老板的指令,但他具体负责的是外围的事务,而球队内部事务则完全交给了主帅李章洙。在某种意义上,李章洙类似英超(微博 专题) 球队中的“manager”,扮演着像弗格森、温格等一样的角色,因而像选择外援之类的事情,李章洙或助手要亲自去看,然后交给刘永灼具体操办。李章洙在恒大尽管有一整套班子,两名韩国助教、两名中方助教再加上领队,但毕竟精力有限,不可能任何事务都能顾及。

相比之下,富力队采取的是另外一种模式。尽管俱乐部有专门的老总,但他们还是请来了王宝山担任副总,广东名宿岳永荣则为总教练、总顾问。球队本身的训练、比赛全权交给法里亚斯负责,但法里亚斯的团队不负责日常管理工作,每天外教团队训练结束之后就坐车返回广州市区,次日再赶到三水基地。于是,中方教练组就负责日常管理工作。

而像俱乐部梯队建设、人员引进、球员合同签署等工作,因为法里亚斯刚来,这些具体的事情便由王宝山具体负责。整个过程中,王宝山的作用不能小视。譬如今年转会市场上,富力队在内援方面总共就花了750万元转会费(程月磊500万,吴伟安(微博)250万),而卢琳、张远(微博)等人加盟富力一分钱都没有花,正是王宝山在其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王宝山向记者表示,“今年转会市场上,花钱的还是那几名巴西外援;内援市场上,我们真的是花小钱。和恒大队比,我们真的是拼不过。譬如我们也想要李建滨(微博),因为富力的中后卫一是年龄有些大,需要有人接班,二是像队长 李喆以前就从未打过中超。但是恒大队的价钱我们根本就没法去拼,所以只能放弃,而李建滨现在在恒大队只能去踢预备队。至于几个巴西外援,身价确实不低,可这两场比赛中的作用很明显,无论是8号祖玛还是10号达维,引进之前我们也反复研究过。像祖玛,去年在瓦斯科·达伽马队是绝对主力,除了伤病无法出场外,其他所有比赛都打了。这样的球员贵是贵点,但作用很明显,值!”

王宝山在足球圈内有广泛人脉,对国内球员的情况相当熟悉和了解,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富力介入足球后,对行情不了解的缺陷。而恒大对于中国足球的了解,基本上依靠李章洙一人,在俱乐部内部也没熟悉中国足球的人来帮助。另一方面,国内其他俱乐部尤其是国企俱乐部,基本是总经理“说了算”或需要上报董事会报批,而其总经理均非足球出身,比较起来,富力的优势也就浮现出来。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