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17岁天才场均21+8+5 中国小伙惊艳美高中联赛

2012年03月20日21:3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17岁天才场均21+8+5 中国小伙惊艳美高中联赛

孟祥宇在美国高中联赛表现不俗(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0日消息,2011年的土耳其青年男篮邀请赛和亚洲U16男篮亚青赛决赛,让人们记住了“小姚明”周琦。如今,周琦在辽宁青年队的队友孟祥宇也开始崭露头角,但他与周琦却走着一条不同的道路。孟祥宇于去年选择远渡重洋,征战美国高中联赛,并在第一年就取得了场均21分8.4篮板5.6次助攻的数据。

孟祥宇,辽宁朝阳人,生于1995年8月18日,身高2米21,体重102公斤。他从小练习篮球,随后进入辽宁青年队。身高上的优势使他从小就受到了格外的关注,他也逐步成为青年队的主力球员。2010年夏天,还不到15岁的孟祥宇就和周琦一同参加了某品牌举办的明日之星青少年篮球训练营。2010年10月,孟祥宇还入选过国家U15男篮,代表中国队集训备战当年年底的澳大利亚国际篮球邀请赛。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5月,在全国男子篮球职业俱乐部U16联赛的决赛中,辽宁以78-68击败东莞,捧得了冠军奖杯。在那场比赛中,辽宁队中众望所归的周琦受到限制,发挥不佳。当时正是孟祥宇挺身而出,成为辽宁队最终取胜的关键人物。

2011年夏天,孟祥宇选择了“留洋”的道路,去美国边读书边打球。他成为了美国佛罗里达州布雷登诺市IMG ACADEMIES高中的一名高一学生。由于专业队训练的经历和2米21的身高,他自然而然地成为校篮球队的成员,并很快打上主力中锋的位置。第一年参加全美高中联赛,孟祥宇场均就可以贡献21分8.4篮板5.6次助攻的统治级数据。

孟祥宇的事例不禁让人和最近很火的两名华裔篮球天才联系起来——林书豪(微博)和唐子豪。林书豪在NBA(微博)大放异彩,而唐子豪也引来NCAA名校的争夺战。事实已经证明,“中国原料”经美国“改造”后成为顶级球员这条路完全可行。

虽然孟祥宇未来能否进NCAA乃至NBA,目前还难以给出定论。但是,从他身上可以看出一点,中国篮球现在的培养模式已经愈发多元化,“出国留学”的热潮开始蔓延到篮球领域。相信不久的未来,中国篮坛将出现越来越多像张兆旭(微博)、常林这样的“海归”球员。

堂吉诃德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