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杨毅:宏远守擂北京挑战 总决赛本来会更美好

2012年03月19日15:23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终于,安宁无事,世界清平,硝烟散尽,尘埃落定。北京金隅,击败山西,杀进总决赛,杀进五棵松体育馆,杀进北京篮球CBA17年以来从未踏上过的大舞台。

这是CBA历史上第一次半决赛打到第五战,这本该是最富悬念的一战。当然,从实力上而言,即使是最敢吼的山西队老板王兴江也承认,“北京确实比我们高一点儿”。这一点儿,半决赛第五战的主场优势,就是这组对决的胜负手。但在一周前的太原事件之后,当人们去判断第五战的走向时,实力已不是唯一的依据。CBA总决赛,难道还会回到刚刚“出了事儿”却没被处罚停赛的太原赛区么?已经虚席以待的五棵松体育馆,难道不会按计划迎来总决赛么?所有这一切,给胜利后本该激情绽放的北京之夜打了折扣,让人兴味顿减。

此时此刻,作为一个北京人,我特别理解山西球迷的感受。很多山西球迷,肯定觉得自己的球队被“阴”了。他们的潜台词是“我们可以接受被打败,但无法接受被场外因素打败”。这种感受,就像10年前的萨克拉门托球迷。国王在2002年NBA(微博)西部决赛上把湖人逼进第七战,以实力而言,奥尼尔(微博)和科比(微博)的湖人显然占优,但表现出色的国王为自己赢得了机会。最后,那个系列赛成了国王球迷心里永远的痛,也是数十年中斯特恩“帮助大市场球队”阴谋论的一大论据。北京,就像当时的洛杉矶,大城市,大市场,仿佛在比赛前就注定应该取胜。

我最担心的是,在如今浮躁易怒的环境里,又有一周前新结的恩怨,半决赛的终结又将成为新一轮地方保护、地域歧视和谩骂的开始。事实上,把总决赛挪进五棵松体育馆,也并非是北京队的主意。北京的教练和队员们并不希望让决赛在一座他们感觉陌生的球馆里进行;隶属于大型国企首钢集团的北京男篮也缺乏市场运营的经验和追求。如果北京队晋级总决赛,就把主场移至五棵松体育馆这一提议,其实是出自一位中国篮协官员向上级提出的报告。

公允地说,这是一项出色的提议。在北京这样的城市里,在五棵松体育馆这样NBA和奥运会级别的舞台上演总决赛,将让CBA品牌展现出更好的品质,既给球迷,也给赞助商更好的回报。三年以来,CBA的运营商盈方提升CBA品质最重要的举措,就是把全明星赛搬上北京的五棵松、广州的演艺中心这样的舞台,何时能让总决赛也在这样的球馆里上演,则是他们一直在思考和探讨的话题。即使是从北京的票务销售和需求上看,搬进五棵松体育馆也是一个早在季后赛开始时就应该完成的举措。仅能容纳6000人,远在西五环之外的首钢体育馆早就无法承受和满足北京球迷的热情,直接导致了黄牛炒票的屡禁不止。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能容纳18000人的五棵松体育馆才是北京男篮最合适的赛场。

我的意思是,这是多好的提议,却因为行事不密,在还没有形成定局时就早早被捅了出来,让心理上本就处在劣势的山西队和球迷引发无数联想,最终引发太原主场的情绪失控;当太原事件发生,又处罚不力在后,该出手时不出手,该重罚时不重罚,遮遮掩掩,战战兢兢,授人以柄,让人疑有幕后交易。最终总决赛对决产生、确定登陆五棵松之际,已令人失去了满怀期待的欣喜,提议者满头是包,回首看一地鸡毛。

这本是CBA最想要的、最好的总决赛。一支常年霸主,拥有国家队群星璀璨;另一支是崛起的挑战者,拥有本赛季事实上的MVP马布里(微博),在这个普遍军备竞赛的赛季里始终保持着稳定性和凝聚力,也配得上成为宏远的总决赛对手。北京或者上海,这样的球队能杀入总决赛,对CBA的市场推广将形成巨大帮助。他们来自最大的城市,主场设立在最大的舞台。每个城市的球迷,都热爱支持他们的球队,但在职业体育的发展上,大城市大市场在媒体影响、对赞助商的吸引和回报、电视转播制作质量上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这和地域观念毫无关系,纯粹是职业体育的规律。这就是为什么斯特恩每年都梦想着湖人能和尼克斯在总决赛里相遇。北京杀进总决赛,既是北京篮球,也是CBA品牌发展的机遇。但当这个机遇到来时,CBA却激动地马失前蹄。

往事已矣,今夜翻篇。本是最好的总决赛,但愿它能呈现出最好。宏远守擂,北京挑战,胜败不论,希望能带给篮球迷们纯粹的快慰。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