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金哨出山救什么火 > 正文

特评:孙葆洁出山救谁的火? 金元中超配金哨

2012年03月15日22:4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孙葆洁出山救谁的火? 金元中超配金哨

孙葆洁:不黑哨 就正义

文/闫松

孙葆洁又出山了。

因年纪关系“退休”一年的前金哨孙葆洁近日被中国足协请出,即将执法周末的广州德比。

事出有因。这要追溯到2012赛季中超首轮,也就是一周前,上赛季“金哨”谭海在联赛揭幕战中出现的失误。新赛季揭幕战,中国足协派出了金哨”谭海执法。在贵州人和与山东鲁能(微博)的比赛中,第54分钟,谭海向张成林出示黄牌。第91分钟,谭海向张成林出示第二张黄牌,但并没有将其红牌罚下。比赛进行约1分钟后,张成林扔出界外球,队友接球倒地,谭海判罚任意球。就在张成林跑到前场准备参与进攻时,谭海在边裁提醒下才将张成林罚下。正是这个任意球,成就贵州人和队的绝杀,山东鲁能最终1比2输掉了比赛。

“揭幕战”、“金哨”、“低级失误”,被中国足协重点栽培的谭海闹出了不大不小的丑闻。其实,与其说是谭海出丑,不如说是中国足协出丑。连中国足协钦定的“金哨”都能如此“弱智”,中国足协的公信力何在?中超联赛的公信力何在?

孙葆洁此番的出山,看似偶然,实属必然,而必然的背后,流露出的则是中国足协的无奈与尴尬。

从去年开始,在打假扫黑的大背景下,中国足球迎来了重新振作的契机。中超联赛常年在黑哨赌球的困绕中踯躅徘徊,中国足协也想妄图用一批新哨生力军,涤荡中超,洗白不堪重负的中超赛场。

不过,在黑哨坐牢、金哨退休的情势下,中超赛场却一时找不到真正的接班人。平心而论,那些进去的黑哨和退去的金哨,都是业务能力超强的人,只不过,要么走了歪路,要么走了退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被迫起用一批年轻的裁判,而在客观上,他们经验不够丰富,在缺乏有号召力影响力的裁判的传帮带下,中超赛场恰恰留出了一片真空地带。一个明显的标志就是——“黑哨”少了 ,“嫩哨”多了。

上赛季,中超赛场因为裁判引发的风波,并没有因为黑哨的倒掉而少很多,相反,还屡屡发生一些荒唐可笑的场面。

上赛季申花要上诉,天津要告状,绿城也要讨说法,仅仅一轮联赛,8场比赛差不多有一半出现争议场面,而所有的矛头都指向一个群体——裁判。

在去年申花亚泰的比赛后,人在国外的朱骏(微博)直接将怒火对准本场主裁傅明。“裁判使对手毫无顾忌,现在裁判的水平已经到了一种境界,到底是水平差还是心理问题无从判断。”本场比赛傅明的低级失误让申花上下愤怒不已。 邱添一被对手撞成骨折,而里亚斯科斯一个明显好球,竟然也被吹出来。

泰达对陕西,主裁徐航的判罚,也让泰达上下怒不可遏。他有多次错判漏判,赛后,若不是警察严防死守,愤怒的天津球迷差点冲进场内围攻徐航。而徐航自己也承认,自己犯了几个低级失误。

而上赛季为了同时开赛,中国足协下令全部球队半场休息30分钟的事情,更是滑天下之大稽。

偏袒、软弱、水平不行,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指责,中超裁判正面临一场信任危机。自从打假扫黑之后,中超赛场涌现出一批青年裁判,但是他们此前大都是主吹青少年联赛和乙级联赛。从低级联赛一下子升入高级联赛一下子很难适应赛场氛围和环境的改变。

而俱乐部、球员和球迷在经历足坛打黑之后,对裁判更加关注,要求也更加苛刻。碰到点事情就喊冤,不管对错,先喊了再说,给裁判施压。不少裁判抗压力差,结果越吹越乱。有人甚至戏言,当年陆俊、黄俊杰这些强势裁判碰到有球员倒下,就会喊“快点起来”,现在裁判的说法是,“哥们,没事吧”。

这就是去年中超赛场出现“嫩哨”的原因,说得形象点,裁判也碰上了青黄不接。

正是这样,加之新赛季揭幕战又碰到低级失误,中国足协才火线请出孙葆洁压阵。

本赛季,中超德比不少,广州德比、大连德比、上海德比,还有京沪、京津、京鲁等地域足球碰撞,加之球迷的关注度,俱乐部的投入度比起去年更加高涨,一旦裁判执法不力,控制不住赛场,不仅会带来赛场内的不和谐,甚至可能引发场外的暴力事件和群体性事件。考虑到这一层,足协只能先请回孙葆洁。

话说回来,孙葆洁出山只是权宜之计。靠他救场,能救几场,能救得回一个赛季吗?

金元足球之下,中国足协完善的不仅是俱乐部,还有裁判员制度。如何培养年轻裁判、提拔年轻裁判?如何让有经验的裁判传授经验,完成中超执法的权力过渡?如何奖惩裁判?如何考核裁判?如何应对赛场执法突发事件?这都是中国足协应该未雨绸缪的。

一个健康的职业赛场,不仅要有健康的俱乐部、球队,也要有完善的裁判员培训选拔制度。但愿孙葆洁的出山不仅仅是一次遮羞,一次救场,更是一次预警,将被动转换为主动,也不枉金哨回来再吹一遭。

相关专题:

孙葆洁出山救什么火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