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CBA都像中国足球了 拿什么降火?

2012年03月15日10:38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几天,最容易听到的一句话是,“CBA越来越像中国足球了”。

绝对不好听,因为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冬,中国足球才把沉疴多年的污浊,稍微清除了一些去。是沉疴,难免要回忆,而回忆全是灰色的。CBA被扯上关系,则是源于几天前的太原,滨河体育中心球馆内外,发生的那一幕幕纠缠不清。太计较胜负,就容易纠缠不清。太倾注热情,就容易遇风起火。甚至,最终的处理方式叫做“延期比赛”时,表面上做到了息事宁人,反倒惹起了更多人的火气。

嫌CBA没个规矩太随便,嫌CBA解决问题避重就轻,嫌CBA熟视无睹乱象丛生。这些抱怨,在中国足球最火爆的时代,也是一窝蜂似地冲撞过去的,因为火爆多数时候会让人失去理智,火爆多数时候也会掩盖各种异味。如今回头去检讨,再拿CBA与足球甲A也好、中超也好作对照,自然是希望能有所启示地对症下药,前事之师,后事不忘,给CBA降降火气。尽管,这事情不容易。

实在是,小到CBA,大到中国篮球,有着太多绕不开的体制明障和暗礁。当初足球也一样,前些日子中国足球大张旗鼓筹划“管办分离”,最终只落得个换汤不换药,这就足以显示体制的力量究竟有多大。中国篮球,代表中国篮球进化水平的CBA,自然避免不了发生新旧之间的冲突。你就扳着指头算,篮协提出过CBA俱乐部要公开账目、建立审计制度,篮协提出过并且也执行了、聘请外籍裁判执法季后赛的关键场次,篮协提出过“服务球迷”并且希望得到球迷的充分配合,每一个良好的初衷,演化到今天是怎样一副情形……

炮轰体制,是一件绝对痛快淋漓的事情。改变体制,是一件绝对痛苦又艰难的事情。这道理,局中人,局外人,看了十几年CBA后都清楚,关键只在于你是怀揣着怎样的目的。莫说是篮球圈内,就是许多寻常球迷,猜也能猜得到,北京与山西的第五场决战猝然之间被延期,应该不是篮协自行做的决定,所以面对现实,只是一味地责怪CBA是怎样地背叛“职业”二字,没意义。

CBA够不够职业,其实是没什么争议的。够职业的联赛,肯定不会像CBA这样,每年的联赛工作会议上都要为外援政策喋喋不休。够职业的联赛,肯定不会允许比赛的安保人员,眼睛盯着比赛比看台上的关注还来劲。够职业的联赛,肯定不会搞得每支球队去打客场,先得抱定九死一生的决心。可是这些烦心事,又决计不是谁照方抓药一般,按照NBA(微博)、按照欧洲的所谓先进模式,就能给CBA止咳化痰的。要用药,口舌生疮、身上红斑要治,藏在身体内的恶火还得治,那才叫标本兼治。

所以这回的山西球迷“围堵事件”,当下可以说“正在调查”、日后公布结果,但愿日后我们真能等到一个结果。球迷围堵,这是无法撼动的事实,现在未知的只是如何界定破坏力之大小,真到水落石出时,更希望这一次的处理程序,能够给将来的CBA树立联赛管理的一些标准。

CBA现在有纪律处罚规定,但很多人对那东西不信任,其实就在于他们在内心里衡量时,觉得破坏与处罚之间不成正比,觉得所谓的规定似乎远离现实。

防微杜渐真的很要紧,毕竟怀疑和怒气积攒多了,最终就会汇成一股反作用力。CBA的幸运,在于前面已经有中国足球为自己趟路,也就可以省下不少力气,去做些更多有建设性的事情,规章制度的完善也好,球队的管理也好,球迷的引导也好,一件件理顺了,自然就能降低火气。

这自然也就预设了一个前提,掌握中国篮球方向的人们,请别把CBA当成一件太简单的事情,更别把CBA当成一件太私密的事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