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体操队备战奥运"伤不起" 主帅7要素详解成因

2012年03月11日10:2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3月11日北京讯(记者 车莉(微博))昨天上午,2012年体操项目备战奥运领导小组会议在北京天坛饭店召开,国家体操中心领导、所有工作人员、全体教练员已经各地方体育局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上,国家体操中心副主任、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微博)根据自己当运动员的亲身经历以及多年教练员工作的经验积累,与在座教练员们分享了备战奥运会如何预防伤病的重要经验。

大赛前把防伤放在首位,是第一要务。“运动员准备得再好,如果比赛前受伤,一切化为乌有。即使是运动员能参加比赛,我曾经讲过一句话,运动员最痛苦的就是带伤去比赛。不但影响到他个人的成绩,而且影响到团队的士气。”黄导说道。

如何防止运动员受伤,受伤出现的几点因素,黄玉斌总教练分析说:1.技术要领不正确。比如说自由操起跳技术,角度越小,对跟腱的撕拉越厉害,尤其是我们女运动员,四个项目有三个是需要脚的,如果起跳角度不好的话,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就是跟腱,包括踝关节。我们有很多优秀运动员,在练习之初就没掌握好起跳技术,造成踝关节劳损性损伤,非常可惜。比如说空中转体1080度,按照之前的理念,是到打空中最高点时开始转体,可是现在研究下来,这个方法已经不行了,那时候转已经来不及了,随着难度越来越增加,转体周数越多,要求运动员开始转的时间越早。早转体是防止伤病的最有效措施,希望所有教练员注意这一点。

2.就是能力不够。以严明勇(微博)受伤为例,当时的动作无论从单动作还是连接上来看,完成的都比较好,那么为什么受伤,就是由于新动作难度很大,前面用力很多,到后来体力不支,抓不住环了,抓不住环,力量发不出来,直接导致动作不完整,出现伤病。所以说,下一阶段我们要把握的就是不要冒进。一个冬训,我们一共15个队员,发展了97个难度,是不是需要把这些难度用上?为了0.1的难度,失去了一个好的运动员,这就得不偿失了。所以,最后难度怎么用,到时候我们全体教练组,包括科研专家、医务人员,我们一起研究,集体把关,一定要量力而行。

3.粗心大意,思想放松。无论是做高难度套还是一般套的时候,教练员和运动员都要精心安排,不能粗心大意,思想放松。还有教练员的交接,比如说伦敦受名额限制,我们有的教练员不能去,那么他把他的队员交给去的教练,教练员在交接的时候,一定要仔细安排好交接的工作,一定细致再细,甚至要用笔写下来,包括运动员的心理特性、身体特性、伤病状况,都要写得清清楚楚,因为体操跟其他项目不一样,容易受伤,所以细心是防止伤病的一个最根本的保障。训练,是教练员和运动员相互配合的一个过程,教练员的保护和参与是训练重要的组成部分。教练员的保护很重要,包括器械的调试、保护垫子的安排、包括运动员绑跟腱的带子胶布,所有这些,包括运动员的护掌护腕,都要细心检查。

4.身体状况。训练要根据队员的身体状况合理安排,比如说,今天队员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感觉很疲劳,那就不能要求他一定要完成什么动作,跟队员杠上了,不完成不行。那是不对的,就容易出现伤病。另外,感冒发烧,体力不支,队员站着都晕,那就不能要求他必须练,要根据运动员具体的情况量力而行地制定训练计划,不行就放一放,人的状态是有起伏的,奥运会的训练不是一天的事情而是一年365天、年复一年持之以恒才能取得成绩,如何培养运动员既不发生伤病又能有好的成绩是教练员的能力,也是一门艺术。

5.运动员过度兴奋。运动员感觉良好,过度兴奋了,准备活动也没有做充分,这跟疲劳时一样也特别容易受伤。这个时候就要我们教练员掌握好,要让你的队员情绪稳定下来,不要冒进,一切按计划按部就班进行。

6.运动员的自我保护。教会运动员进行自我保护也是我们教练员的一种能力,多提醒运动员自我保护好自己,自我保护是一门学问一门技术。这方面,男运动员比女运动员好一些,因为我们女运动员比较小。一定要让运动员学会自我保护,这就是我们所谓的“会摔”,这一点一定要我们的教练员会教他们,运动员学会自我保护可以避免很多意外事故的发生。

7.环境、器械的变化。其中包括新场地,到了一个新环境,参照物不一样了,容易发生危险。为什么每次比赛,我们都要提前适应场地,适应器材,就是这个道理。我们的体操馆尽量也设计得跟正式比赛场地基本一样,就是这个道理。一定要给孩子们适应环境、适应器械的时间。

还有时差,这些都是我们教练员应该考虑的因素。出现伤病的因素还有很多,我们可以进一步探讨和研究一下容易出现伤病的因素,只有把这些关键都找出来,时刻牢记在脑子里,才能更好地预防和解决它。体操防伤这门课题非常深奥,我希望有机会跟大家多交流,有很多的东西可以进一步思考,比如说女子运动员的发育、营养因素啊,我们一起来研究和解决它。

黄玉斌总教练的讲话,与会教练员们听得非常认真,并不时做着笔记。会后无论是国家队的教练员还是地方教练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黄导的经验和研究值得所有体操教练员学习。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ianash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