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ATR解析2020申奥城市实力 东京67分首轮居首

2012年03月08日20:5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ATR解析2020申奥城市实力 东京67分首轮居首

ATR 通讯社讯 北京时间3月8日消息,由ATR首次解析申办2020年奥运会五个城市的实力指数上,东京以两分的优势排在首位。日本首都在首轮分析中拿到了67分,而马德里和伊斯坦布尔以两分之差并列第二;多哈则和卡塔尔得到了同样的63分,而阿塞拜疆的巴库则以61分垫底。

这仅是针对申办初期的情况,因此ATR分析的实力指数集中在城市实力中产阶级以上的范围,随着申办的深入我们将了解到更多的相关指标。下一次的实力指数分析将在5月下旬推出,城市的排名可能改变。

5月23日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将决定是否在投票的最后阶段剔除一些申办城市。2020年奥运会主办城市的表决时间定格在2013年9月7日,届时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的国际奥委会会议上将宣布最终结果。

现在以及之后的七年时间中,ATR的实力指数分析专家团队将研究并深入每一个城市,访问申办组织者。将从包括氛围和场地计划(详见本文底部解释)的11个类别和范围、两大主观因素、其他申办城市提供数字、ATR聚焦等分析申办城市实力。本报告的排名并非预测国际奥委会投票的结果,而是列举城市的相对优势和劣势。

巴库——需要克服重大障碍

巴库认为奥运会在这里举行将意味着将巴库放入了世界地图,是一个承认苏联解体后的重要进展。然而即便巴库拥有巨大的潜力,但一个作为连续两届申办奥运会的城市,巴库依然面临挑战。

优势:在过去十年时间中,阿塞拜疆发现了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推动了国家的现代化发展;阿塞拜疆总统埃尔哈姆-阿利耶夫(Ilham Aliyev)领导阿塞拜疆奥委会是对申奥的最好支持;紧凑的场地计划;奥运遗产具备更高的潜力;如同1992年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一样恢复城市的里海港口。

劣势:城市需要规划很多新建重建的酒店以追上现代化的步伐;基础设施成本和奥运会融资缺乏细节;交通和运输问题;建造奥运会所需的大量场馆,包括在污染严重的土地上修建奥运村;没有任何举办国际体育赛事的经验,更不用说如此大型的综合性奥运会;900万人口带来的市场机遇有限;阿塞拜疆没有国际奥委会成员和单项体育联合会领导人。

多哈——具有大型活动经验基础

本次卡塔尔申办的时间走了一条不寻常的道路,随后国际奥委会批准了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时间可以延期。在申办城市中有两个城市申奥领导人是女性,多哈是其中一个。

优势:金融资金团队将为中东第一个奥运会提供帮助;卡塔尔在举办各种大满贯赛事之后获得了世界级运动员的尊重;申办塑造了备具吸引力的计划,国际奥委会体育和商业收入增长的新土壤;2022年世界杯申办成功,国际足联愿意将四年一届的大赛带到了一个新的领域并支持带有空调设计的体育场,展示了对多哈的青睐;民意支持很高;唯一一个最新民意调查在野党宣布参加申办活动的国家。

劣势:在奥运会紧张的计划得到证明之前需要解决交通基础设施问题;劳工问题可能带来提供移民劳动力的场地和住宿问题;在2012伦敦奥运会让更多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的目标已经下调的情况下,难以捉摸的传统如何协调比如怎样提高卡塔尔年轻一代妇女参加跨区域体育运动的机会和日益增长的体育活动等问题;国际足联世界杯的祝福和诅咒,一个小国能提供如此多的东西?他们真的值得主办奥运会和世界杯?

伊斯坦布尔——申办经验丰富,表示已经准备就绪

这是伊斯坦布尔第五次申办奥运会,伊斯坦布尔表示在它上一次申办奥运会后的十年中已经发生了很多改变。

优势:土耳其强大的经济实力;青年人的高比重令奥运遗产潜力巨大;强大的公众和政府支持;让欧洲人了解亚洲迷人的异国情调;现有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和其他场馆;拥有举办国际体育赛事的经验;国家奥委会主席、射箭联合会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土耳其人乌格尔-埃德纳(Ugur Erdener)具有影响力;全新的申办团队;申办奥运会的毅力。

劣势:需要昂贵的基础设施计划来改善运输问题;分散的场馆需要较长的运输时间,并且依赖便利的运输条件;住宿资源虽然丰富但过于分散;奥运媒体村、国际广播中心(IBC)/多媒体中心(MBC)距离市中心较远;土耳其东部的库尔德分裂分子存在安全隐患;地震是其主要的自然灾害。

马德里——需要一个很好的故事情节

作为第三次连续申办,西班牙队“进化”了他们过去的申办,但必须设计出一个强大的故事情节才能取胜竞争对手。

优势:和2018年平昌奥运会一样,尽管两次败北,但马德里可以依托着之前就承诺的体育基础设施交付使用进行申办;奥林匹克体育场在今年夏天就可以完工;罗格指出,韩国两次申办失败依然申办的决心如果应用得当可以使马德里赢得青睐;尽管国家面临债务危机,但政府和市民大力支持申办;马德里的住宿和交替不会像其他申办城市一样存在问题。

劣势:2020马德里奥申委的领导人包括新上任的市长,她在今后几个月的时间内需要先站稳脚跟,在该国的经济危机的情况下申办奥运会,并且需要展示马德里的传奇;在面临大规模的场馆规划和兴建计划面前,马德里的致命问题在于财政支持十分脆弱,在当前的金融环境下一旦在全国范围内出现大量游客可能带来经济的进一步崩溃。

东京——首轮竞争中占优

东京这次申办奥运会的一个亮点来自于将建立一个新的体育场代替1964年奥林匹克体育场,申办报告还包括了2016年申办报告的元素。

优势:紧凑的场地计划;新主体育场将代替拥有百年历史的1964年奥林匹克体育场,并且利用1964年奥运会的现有场馆;高品质的交通运输网络;酒店数量超过国际奥委会标准;发达的体育营销行业;日本主办的体育赛事拥有良好的声誉;城市充满活力,拥有很多旅游景点设施;从另一个方面帮助日本从2011年3月的大地震中重建和恢复。

劣势:虽然在地域轮换中2020年奥运会可能对亚洲有利,但在五个申办城市中东京是唯一一个之前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在2016年申办时需要花费3亿美元建造奥运村、包括赛艇场地在内的11个新建场馆;在东京开展业务的生活成本高;只有普通民众支持申办;国家政府频繁变动;目前没有来自日本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地震灾难后引发的核泄漏可能分散申办的注意力。

分析类别说明

每一个类别的满分为10分,而氛围和申办操作两项满分为5分,这些类别的得分出自于主观判断,11个大项的总得分为100分。

住宿:数量、质量

氛围:城市的舒适度、对旅游者的友好程度、旅程的愉悦程度

申办操作:领导、战略和公共关系

奥运成本和财政状况:为奥运会和基础设施准备的预案、不寻常的金融风险(分数越高代表成本越低)、强大的财务状况

上一届运动会:自上届奥运会或冬奥会在该国举办后的年限(得分越高年限越久)

遗产:奥运会对城市的影响、场馆的可持续发展性

市场营销:营销计划的规模和影响

政府和市民支持率:政府和公众对一个城市的支持率

安全:信誉和质量的安全、风险的预警能力

交通:旅游、多种运输方式、机场、公共交通质量、出租车

场地和经验:奥运会的总体规划、举办大型活动的经验等。

(紫菊若辛)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