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森:飞儿扑火! 西班牙凭什么跟皇马玩对攻

2012年03月07日11:50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李森(微博)述评 伯纳乌配得上“魔鬼主场”的称号,皇马(微博 数据) 本赛季12胜1负的主场战绩,仅仅逊色于巴萨(微博 数据) 在诺坎普的12胜1平。但西班牙人主帅波切蒂诺却不信邪,他要在伯纳乌和皇马对攻,结果成就了皇马主场最大比分胜利,可谓“飞蛾扑火”。

赛前穆里尼奥以主人身份拥抱了波切蒂诺,并留下了一句玩笑话,“这次你是客人,下次你估计就坐我的位置了。”自从穆里尼奥赴伦敦购置新居的消息被曝光,加上切尔西(微博 数据) 炒掉博阿斯,穆里尼奥重回英超(微博 专题) 的传闻越来越多,而波切蒂诺是西班牙媒体看好的替代者。一来波切蒂诺已将西班牙人从保级队改造成了有资格竞争欧战名额的球队,二来本赛季加泰罗尼亚德比波切蒂诺率西班牙人1比1战平巴萨,是皇马积分大幅度领先巴萨的功臣。

战平巴萨的比赛,波切蒂诺和瓜迪奥拉一样用的是433,和巴萨展开一对一的硬拼,最终收获一场平局。这或许是波切蒂诺在对阵皇马时敢于打对攻的重要精神动力。波切蒂诺要求从从后卫线开始短传渗透,逐步将球打入前场。这种打法在场面上深受西班牙球迷欢迎,但皇马是不允许其他球队在伯纳乌猖狂的。本场比赛,皇马拦截球的欲望非常强,西班牙人根本无法完成连续传递,自然也无法构成对卡西利亚斯大门的威胁。此外,魏斯、科蒂尼奥、阿尔瓦罗也由于进攻不成体系而淹没在皇马强大的后防线中。

在防守上,波切蒂诺要求防线提前造越位,这样能够让C罗(微博 数据) 伊瓜因远离危险区,也有利于中场的抢断破坏。但穆里尼奥的球队,前场紧逼凶猛而有效。C罗的进球就来自于厄齐尔前场的断球。被打傻可的波切蒂诺终于明白,在皇马主场出奇制胜是不实际的。最明显的例子,当看到前场球员不积极回撤中场的时候,西班牙人后腰罗马里居然赌气地说道:“那我也进攻,不参加中场的回抢了。”这是第20分钟的事,说完这话没多久,C罗就在第24分钟进球了。

与波切蒂诺指挥作战的一根筋相反,穆里尼奥在审视战局时显得更为灵活。一周前在巴列卡诺,他在皇马进球后的第一个反应是换上科恩特朗格拉内罗这样的中后场球员。在势均力敌的情况下皇马需要保持胜利成果,他可不怕外界批评他保守,满足于一球的领先优势。而面对西班牙人队的自杀行为,穆里尼奥选择“笑纳”。在用瓦拉内换下卡瓦略后,他又接着派上卡列洪和莫拉塔,充分发挥三人的体能优势。一句话,穆里尼奥需要大比分来证明他不是保守派。

皇马的大胜是为俱乐部110周年庆典的献礼,但也要多谢对手的不自量力、飞蛾扑火。在这场酣畅的胜利背后,人们又开始计算皇马的数据。因为联赛仅仅进行了25轮,皇马已经打进了85个球,如果能够保持这样的进球频率,皇马就将打破1989-1990赛季托沙克带队取得的联赛107球的纪录。力压巴萨夺得冠军的同时还能书写进球新高,这样的结局,每个皇马球迷都在期待着。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